耀州区做足四篇文章打造人才洼地
发布时间:2016-02-22
 

耀州区坚持把人才工作作为科学发展、争先进位、富民强区的第一支撑,始终坚持党管人才不动摇,做好育、引、惜、用四篇文章,花大力气育人才、千方百计引人才,尽心竭力惜人才、各尽其能用人才,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实用人才,不断增加聚集效应,打造人才洼地。

大力“育才”,优化结构。一是注重培养实用人才。每年对农村有知识、懂技术、善钻研、会管理的人才进行调查,为土专家、田秀才、致富明白人建立档案,组织实用人才大比武,着力培养科技型、致富型、专业型人才,先后培养新型职业农民、致富明白人”5600余人,专业技术队伍189个。二是注重培养专业人才。建立专业人才信息库,入库人数达到320余人。先后选派200余名教育、卫生等行业的技术骨干到先进地区进行学习深造,进一步提高了业务技能,使其成为了该行业的行家里手三是注重培养拔尖人才。制定了拔尖人才选拔管理办法,经过严格考核评比、社会公示监督等环节,在全区选拔了一批区管拔尖人才,并向市委组织部推荐了一批市管拔尖人才。全区累计培养市管拔尖人才25名,命名表彰了区管拔尖人才11名,乡土人才38名。  

  积极“引才”,壮大队伍。一是招智引才。借助杨凌农高会、西安园艺博览会等各种招商平台,不但招商引资,更做到招才引智,先后引进各类专业技术人才20余名。二是聘请引才。区上成立人才工作流动站,进驻西安、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发现人才,挖掘人才,为我所用。不定期召开耀州在外企业家茶话会,鼓励在外企业家为耀州发展建言献策,引智引才。与西安理工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院校建立长期引才机制,先后通过招聘,引进企业技术人才80余名,高校优秀毕业生200余名。三是一线引才。注重从基层和生产企业一线选拔人才,使一大批有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走上领导岗位。全区先后有180余名企业一线工人成为企业骨干、23名企业骨干走上管理岗位,16名区直单位专业技术人才被提拔为领导干部,真正体现了让吃苦的人吃香、让实干的人实惠、让有为的人有位的理念。

  想法“惜才”,激发活力。一是建立了区级领导干部联系优秀专家制度。区、镇党政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名优秀人才,经常听取他们的建议,开展专家献言献策活动,并为其在工作、学习、生活上排忧解难。二是提高经济待遇。对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除市委、市政府一次性奖励的10000元外,区委、区政府每年补助1000元,并优先解决他们的配偶工作调动、子女就业等具体问题。乡土人才每人每年发给500元的补助。三是提高政治待遇。在工资、奖金分配上大力倾斜,使专业技术人才有荣誉、有地位,调动他们的干事创业热情。另外,每年组织各类拔尖人才免费体检一次或外出参观学习和疗养。

  多方“用才”,凸显作用。一是用贤用能。建立能发挥人才效能的用人机制,按照因才适用、用当其所、所尽其才原则,用贤用能用好人才,真正让人才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创业有机会。近年来招录了119名大学生村官,根据他们所学专业和文化程度,及时安排到了全区11个镇(街道)的村、社区,为基层干部队伍注入新的活力。二是用人所长。在实施工业强区战略中,及时把懂规划、会经营和煤炭、水泥等行业性强的专业人才调整到急需部门、岗位,在最适合的岗位上各显其能,发挥作用。目前,有80余名专业技术人才已经担当领导职务。三是量才给位。根据人才综合能力,以识人的慧眼善于发掘人才,及时起用人才,坚持在使用中培养,敢交任务,敢压担子,在培养中使用,敢于放手,委以重任,使其在实际工作中增长才干,锻炼提高。近年来,全区先后对多名作风过硬、工作扎实、成绩突出、群众拥护的人才,经过人事组织部门考察,及时调整到领导岗位,为其提供更大的发挥聪明才智的平台,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耀州区委人才办  张宁 梁俊)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