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识重视人才 齐心聚力抓好人才——2015—2017年度铜川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评选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6-02-29
 

凝聚共识重视人才    齐心聚力抓好人才

——20152017年度铜川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评选工作综述

日前,在欢快热烈的《团结友谊进行曲》中,全市人才工作会议隆重召开,市上领导郭大为、杨长亚、张应龙、袁丁兴、相红霞、马秉寅、严维佳、闫旭、王刚、王春梅亲自为87名新评选出的拔尖人才颁发了象征我市人才最高荣誉的铜川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证书和奖牌,为新成立的6支拔尖人才服务团授旗,历时9个多月的20152017年度铜川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评选工作圆满落下帷幕。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人才强市战略,充分调动各类优秀人才在我市转型发展中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市委人才办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20152017年度铜川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评选工作。评选工作自20153月份正式启动,按照《铜川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选拔管理办法》的要求,经过严谨的工作程序,规范的选拔流程,最终评选出了87名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

规范程序,让评选工作更加严密有序

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评选工作涉及面广,事关我市人才队伍建设大局。从年初开始,市委人才办认真筹备,精心部署,于313日下发了《关于做好20152017年度铜川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推荐选拔工作的通知》,明确了选拔范围与条件、原则与程序、上报时间及材料要求、组织实施等内容。各区县委组织部、市委各部门、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工委)、各人民团体党组、市属重点国有企业党委、中省驻铜各有关单位党委接到《通知》后,按照要求开始了紧张有序的推荐工作。

为了提高社会知晓率,印发《通知》的同时,市委人才办在铜川市人民政府网、铜川党建网也刊载了《通知》的具体内容,316日在《铜川日报》头版刊发了本轮推荐评选的消息,尽可能做到广泛宣传,众所周知,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随后,市委人才办制定了《20152017年度铜川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评选方案》,对评选工作要求、评选机构组成、评选步骤安排进行了再规范;制定了《20152017年度铜川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选拔各单位推荐人选考察方案》,明确了考察对象、考察内容、考察方法和步骤及考察分组;制定了《20152017年度铜川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评审方案》,确定设立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时间和评审程序,对评选工作的每一环节都作了严密的安排部署,为评选工作客观、真实、有效性奠定良好基础。

严把关口,确保评选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各区县、各部门(系统)选拔推荐工作正式开展后,市委人才办精心指导,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自上而下、逐级推荐、集体研究的程序进行申报,并及时对相关单位在推荐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共同协商解决,对推荐中存在的程序问题,及时要求完善,对个人提出的问题,积极协助相关单位予以解答。各推荐单位严格按照个人申报、单位公示、组织研究等程序进行了推荐。

市委人才办按照评选程序规定,对各区县、各部门(系统)推荐上报的所有人选做到了“一核二察三评审”。一是材料审核。5月份,市委人才办安排专门人员,严格按照选拔条件要求对各区县、各部门(系统)推荐的103名人选的身份、年龄、专业技术职称、2012年以来的工作实绩和成就等申报材料进行了审查核实,逐人核对了专业技术职称、获奖证书、发表论文等相关资料原件,对申报材料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与推荐单位联系,进行了核准更正。二是综合考察。市委人才办按照《20152017年度铜川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评审方案》,印发了《关于对20152017年度铜川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各单位推荐人选进行考察的通知》,抽调了各区县委人才办、相关市级部门及部内同志共31人,成立了区县、科教文卫、工交财贸、农林果水4个考察组,采取大会书面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等方式,于6月上中旬对所有推荐对象进行了全面考察,并分别征求了纪检、计生、综治和税务等部门的意见。考察结束后,考察组对每个考察对象形成了考察报告。三是专家评审。按照《铜川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选拔管理办法》的规定,设立了由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科技局分管人才工作领导、在铜的省管专家及往届拔尖人才代表等9人共同组成的市专家评审委员会,下设科教文卫、工交财贸、农林果水三个专业评审小组,每个专业评审小组由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人社局等综合部门及各系统有关专家12人组成。于8月份先后召开了三个专业评审小组评审会议,评审小组成员经反复酝酿审议后,采取综合打分及无记名投票表决的形式,对各单位推荐人选进行了专业评审小组初评。10月中旬,专家评审委员会对专业评审小组的初评结果召开评审会进行联评,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了表决。按照专家联评赞成票过半原则,有20名推荐人选票数未过半,另有1名已调离铜川不再参评。将赞成票过半的82名人选提交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

审慎定度,研究确定最终人选

1123,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对提交的人选进行了认真讨论和评审,通过了提交的82名初步人选,并对直接进行命名的5名目前仍在职在岗的省有突出贡献专家进行了审议,最终确定提交市委常委会研究人选共87名。

112327日,对82名推荐人选在《铜川日报》、铜川市人民政府网和铜川党建网上进行了公示。公示中有1名落选人选提出异议,市委人才办及时对相关情况进行核实,并当面向当事人作出解释,当事人对答复结果表示认可满意。

1223,市委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我市人才工作。会议讨论了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提交的20152017年度铜川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人选,确定对评选出的87名拔尖人才进行命名表彰。

最终确定的87名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人选,分布在我市教育、医药卫生、文博、传媒、农业、果业、林业、水利、畜牧兽医、气象、交通、财政、公安、电力、煤炭、供水、通讯、制造业、地质勘探、质检、安监、餐饮、银行等23个行业,其中卫生类人才12名,占13.8%,教育类人才10名,占11.5%,文博类人才15名,占17.2%,农业类人才23名,占26.4%,工交财贸类人才15名,占17.2%,社会事业类人才12名,占13.8%。在他们中间,有蜡炬成灰、始终不悔的人民教师,有救死扶伤、汗洒杏林的白衣天使,有德艺双馨、硕果累累的文艺骨干,有孜孜不倦、钻研专业的研究人员,有默默攻关、创新转型的科技人才,还有不辱使命、勇于拼搏的工程建设者,锐意改革、开拓进取的企业管理者,敢创一流、勇攀高峰的专家学者,不畏艰险、秉公执法的政法干警,以及普及现代农业技术的农技人员,等等,他们都是以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利用为主的技术型人才,都是本行业的领军人物,技术成果优秀、贡献突出,是推动我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和宝贵财富。

隆重表彰,凝聚建设“四个铜川”强大正能量

118,全市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命名表彰2015—2017年度铜川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的决定》、《关于成立铜川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服务团的通知》,对评选出的8720152017年度铜川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进行了隆重的表彰奖励,同时对新成立的6个拔尖人才服务团进行了授旗。会议由市长杨长亚主持,市委书记郭大为在会上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人才工作作了重要讲话。

郭大为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受表彰的拔尖人才表示了衷心的祝贺,并向长期辛勤工作在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的专业技术人员、技能劳动者致以亲切慰问和崇高敬意。 指出,人才是强市之基、转型之要、竞争之本、活力之源,要聚英才,得其心、汇其智、尽其才,充分发挥人才第一资源的作用,以用为本,加快推进转型发展。做好人才工作要把握三个关键。一要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懂人才、识人才、育人才;二要引进人才、留住人才。靠政策机制引,靠优化环境留,靠产业发展聚;三要用好人才、爱护人才,学会包容,不能求全责备,为人才提供广阔舞台。郭书记强调,要形成三个一把手第一资源的工作格局。党委一把手抓战略、抓规划,把人才工作摆到转型发展全局中的优先位置去谋划推动;政府一把手抓投入、抓保障,确保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激励等各项资金落实到位,确保人才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组织部门一把手抓协调、抓落实,切实履行好牵头抓总的职责,增加工作合力。

杨长亚市长就贯彻落实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也提出了具体要求:各区县、各部门要层层传达会议精神,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成立相关领导机构,精心部署,夯实责任。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要统筹协调,加强调研,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创新之举,集聚各方力量推进人才工作有序开展。各成员单位要履职尽责,把人才工作抓紧抓好,为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会后,受表彰的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也纷纷表示,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在各自的专业和学术领域努力探索,积极进取,勇于超越,再创佳绩,充分发挥创造才能,为我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献智献力。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表彰奖励,既是对人才过去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鼓励,也是对明天寄予的更大期望和美好希冀。截止目前,我市共累计评选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8344人次,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队伍进一步发展壮大,同时也使我市人才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人才总数进一步增长,为我市人才强市奠定了良好基础。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