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市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6-04-19


     根据中央《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省委《在全省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2016年在全市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融入经常性党员教育管理之中,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坚持学为基础,做为关键。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思想为根本任务,教育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加快建设“转型铜川、美丽铜川、健康铜川、富裕铜川”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强化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五个问题”,一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主要是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热衷于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二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主要是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三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是利己主义严重,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执法不公、吃拿卡要、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临危退缩等;四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是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责任,先锋模范作用缺失等;五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问题,主要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同时,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整改,推动党的作风不断好转。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针对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普通党员的不同情况作出安排。要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向中央、省委基准看齐,大力弘扬延安精神、照金精神,分层次有针对性地精心组织,做到“五个突出”。一是突出持续性,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好的经验做法继承发扬好;二是突出经常性,把“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坚持落实好;三是突出针对性,强化问题意识、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四是突出层次性,因地制宜、按需施教,防止“一刀切”“一锅煮”;五是突出实效性,把学习教育与“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帮贫解困促发展”行动相结合,与“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相结合,确保学习教育成为我市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成为让党员受教育、让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二、学习教育内容 
    1.学党章党规。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逐条逐句熟读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熟读通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肃清恶劣影响,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对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系统学习领悟《中国共产党章程》,掌握好与履职尽责相关的规定和要求,学习《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着力提高做好领导工作所必需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 
    2.学系列讲话。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理解掌握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意识、涵养道德品质等基本要求,全面领会掌握好7个方面的内容,切实用讲话精神统一思路,提高认识,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党员的职责使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同时,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追赶超越的新定位和“五个扎实”的新要求,认真学习省委、市委主要领导关于贯彻中央精神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结合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到陕北80周年活动,重温党的历史,进一步从延安精神、照金精神中挖掘和汲取从严管党治党力量。 
    对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领会好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悟好讲话彰显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从7个方面全面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更好用以指导和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各级党委(党组)还要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内容。 
     3.做合格党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着眼铜川转型发展和“四个铜川”建设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十三五”规划开局起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着眼解决实际问题,防止“两张皮”“空对空”。紧密联系党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学习讨论,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真正做到学思结合、学有所悟、学有所行。全体党员要重点解决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强化宗旨意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建功立业等5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解决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5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要着力解决“不想为、不会为、不敢为”问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作好表率。坚持边学边做、边查边改、立说立改,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让群众能看到身边党员的新风貌、新变化。 
    三、主要措施 
    1.围绕专题学习讨论。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原文研读与宣讲辅导相结合,以“三会一课”为主要形式,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学习讨论。这次学习教育面向全体党员,要把培训骨干和组织宣讲作为重要形式。市上将举办基层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区县、乡镇和街道党委都要对全部的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进行全员培训,帮助明确任务要求,掌握工作方法。按照中央要求,3至10月每两个月一个专题,分别围绕“学习有关文件、增强学习教育自觉性”“坚守信仰信念、增强规矩意识”“强化宗旨意识、联系服务群众”“发挥党员作用、勇于担当作为”等4个专题开展学习讨论。学习讨论要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看自己在新任务新考验面前,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宗旨,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能否努力追求高尚道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能否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要注重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感染力。要运用现场学习、专题演讲、知识竞赛、党建网、远程教育、微信微博等多种形式,增强学习实际效果,扩大学习覆盖面。 

    2.创新方式讲好党课。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具体安排。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到联系包抓的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党支部讲党课。市委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党校教师、讲师团成员、先进模范等到基层一线党支部讲党课和进行专题辅导。要鼓励和指导基层党组织书记、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各级党委要鼓励和指导基层组织书记、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市党代表各小组要深入所驻党代表工作室讲党课,在指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履行好党代表职责。“第一书记”要为驻村党员讲一次党课,指导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区县委、市级各党委(工委)要注重培训一批骨干,深入基层支部进行宣讲辅导。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七一”前后,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在所在党支部讲一次党课。

    3.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借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经验做法,要发扬延安整风精神,面向党员和群众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支部班子及其成员要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重点进行“四对照四查看”:对照讲政治、有信念,查看是否信念坚定、政治清醒,有没有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热衷封建迷信活动等问题;对照讲规矩、有纪律,查看是否手握戒尺、心存敬畏,有没有不守纪律规矩、对党员管理不够严格、组织生活不规范等问题;对照讲道德、有品行,查看是否严以修身、严以律己,有没有以权谋私、优亲厚友、违反道德规范等问题;对照讲奉献、有作为,查看是否履职尽责、勇于担当,有没有工作消极懈怠、守摊子、不想干不会干不敢干等问题。针对查摆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民主评议。 

    4.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贯彻从严治党要求,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把问题谈透、把思想谈通。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党员,要拽衣袖、咬耳朵,帮助改进;对不合格党员,稳妥慎重予以组织处置;对违法违纪党员,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5.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带动,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党员管理,严肃党内生活。要以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为有力契机,着力破难题、补短板,提升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特别是要对后进村党组织再摸排,扎实做好整顿工作,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现后进村党组织全部转化,使整顿转化和学习教育相互促进。认真抓好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和党员组织关系,解决好失联党员、流动党员、“口袋”党员等教育管理难题,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把党员管起来、把集结号吹起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解决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全面推进“第一书记”工作,全面解决个别村和社区没有办公场所问题,全面推行村干部轮流坐班制,全面落实村和社区工作经费和干部报酬,全面实现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群众常态化长效化,全面加强党代表工作室建设。探索建立一套制度科学、激励有力、惩处分明的党员学习教育管理长效机制,真正使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6.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做表率。党员领导干部既是学习教育的对象,也是学习教育的领导者,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所在支部活动,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带头立足岗位作贡献,在学做结合上为党员做出表率。县以上党委要结合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对常委同志参加学习教育作出安排。要召开党委(党组)会,专题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以党委(党组)中心组等形式组织集中研讨,深化学习效果。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

    7.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各级党委要把我市开展的“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帮贫解困促发展”行动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按照领导联系、部门包抓、党组织结对共建、党员干部结对帮扶的群众工作机制,坚持干字为本,实处着力,推行一线工作法,进农村、入社区、走企业、访社会组织,突出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基层党建等重点工作,以党员干部自觉深入基层联系服务群众的好作风、好做法,广泛团结和带领干部群众,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使广大党员在“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帮贫解困促发展”行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转变干部作风、加强基层基础、促发展惠民生的行动中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效。 

    8.立足岗位做贡献。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教育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围绕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在加快建设“三个陕西”“四个铜川”中建功立业、无私奉献。要结合不同地区、领域、行业实际,全面推行党员承诺制、服务群众代办制、积分制管理、党员先锋岗等党建创新经验,设计不同实践载体,开展创先争优,把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落到实处。农村党员要围绕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完成脱贫任务发挥作用;社区党员要围绕优化管理服务、促进社区和谐发挥作用;机关事业单位党员要围绕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发挥作用;国有企业党员要围绕适应供给侧改革新形势、增强发展信心、维护企业发展稳定发挥作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要围绕团结凝聚职工群众、促进生产经营发挥作用。 
    9.典型引领示范带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继续深化学习郭秀明、杨瑞辉、李秋莲活动,发挥我市涌现出的重大先进典型的激励感召作用。注重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培育和树立一批具有时代精神的先进典型。广泛开展向身边的典型学习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党员干部,使大家学有榜样、干有目标,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 
    四、组织领导 
    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市委常委会领导下进行,由市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实施,成立组织协调机构,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1.夯实工作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成效,全面负责本地区本部门学习教育。县级党委要发挥关键作用,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保障工作力量,加强督促指导把关。基层党委要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派员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基层党支部负责支部学习教育的组织开展,支部书记要履行好直接责任人职责。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不仅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还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2.注重分类指导。各级党委(党组)安排部署学习教育,既要严格遵循中央精神,体现省委和市委的要求,又要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突出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特点,联系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情况,区分农村、社区、机关、高校、国有企业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对学习教育的内容安排、组织方式、工作举措等提出具体要求,把学习教育的任务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注意发挥基层创造力,给基层创新留出空间。对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可因企制宜、因岗制宜,灵活安排。对党员人数少、党员流动性强的党组织,可利用开放式组织生活等方式,组织党员参加学习教育。对流动党员,要加强流入地、流出地党组织的协调配合,按照流入地为主的原则,把流动党员编入一个支部,就近就便参加学习教育。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既要体现从严要求,又要考虑实际情况,以适当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 

    3.强化督促检查。经常性学习教育更要经常性督促检查。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做好全市学习教育的宏观指导和督促检查。同时,协调小组成立三个督导组,分别负责市级部门和单位、区县、企业和社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督促指导。各区县委和市级各党委(党组)也要成立督查组,面向基层,深入到党支部了解实际情况、及时掌握进展情况、研究解决问题。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本系统学习教育的具体指导。对学习教育中存在问题,要向基层党支部反馈促其整改,对问题比较突出、整改工作不力的追究上级党委责任。 
    4.搞好统筹兼顾。注重运用各类媒体,宣传“两学一做”的内容要求和做法成效,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市级新闻媒体要开设专题专栏,同时发挥新媒体方便快捷、受众广的特点,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强化工作宣传。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改、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与市县乡换届、与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与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结合起来,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