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君县“1135”工作法助推大学生村官成长
发布时间:2016-04-28

 

宜君县推行“1135”工作法,助推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全县选聘98名大学生村官中,有72人实现多渠道就业,在岗的26人中有1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2人担任村委会主任,15人担任村党组织副书记。

一个培训体系建立岗前培训、年度专项培训、网络培训“三位一体”培训体系,新选聘的大学生村官开展岗前培训使他们尽快调整心态,熟悉工作职责、组织建设、产业发展,进入工作角色每半年对所有大学生村官集中轮训一次,着力提升他们的服务技能和工作能力;每名村官在《大学生村官培训网》注册账号,定期参加网上培训

一套管理办法。出台了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明确了遵纪守法、考勤管理等方面要求,统一印制下发了大学生村官工作纪实》,由大学生村官每天填写,镇村领导定期查阅,县委组织部不定期调阅年终组织开展一次村民代表、村级班子成员、乡镇党委负责人和县委组织部有关人员参加的“四级评议”考核大会大学生村官群众认可度、履行岗位职责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评议综合排名确定考核格次。

项工作机制。一是帮带机制建立县级领导、组织部干部、乡镇班子成员和村“两委”正职分别帮带一名大学生村官的“4+1”结对帮带机制,在思想、工作和生活上对大学生村官给予引导。二是保障机制。县财政列支专项经费,为大学生村官办理养老、医疗、工伤等保险,及时发放生活补贴。三是帮扶机制。面向大学生村官提供信息政策咨询、职业推介服务,建立大学生创业基金,提供小额创业信贷、投资贴息补助等,解决大学生村官创业融资难题。同时,从农林、科技等部门抽调技术骨干,为大学生村官专门提供技术支持,帮助他们自主创业。

五条流动渠道。一是对有专业特长的大学生村官,采取组织推介、用人单位招录的双向选择机制,推荐输送到国有企业工作。二是在招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时,为大学生村官留有一定比例的定向招考岗位,对当选村“两委”副职及以上职务的大学生村官,通过政策性加分,将优秀大学生村官录用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三是鼓励大学生村官边工作边学习,通过参加各类培训和招考,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四是对特别优秀的大学生村官,通过群众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察和法定程序,选拔担任乡镇副职。五是对符合条件大学生村官采取考核招聘方式择优聘用为乡镇(街道)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