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铜川市基层人才振兴示范引领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4-28

各区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各部门,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工委),各人民团体党组,市属重点国有企业党委:

        为了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进一步推动和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各类人才在推动产业增优、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努力在全市建立一批各具特色的人才工作示范单位,为我市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工作创造经验、树立典型,不断提升人才工作整体水平,决定在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基层人才振兴示范引领活动,提出如下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基层人才振兴示范引领活动的重要意义

1、扎实开展示范引领活动,是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我市连续确定了三批全市基层人才振兴计划示范点,各示范点通过年度人才项目的稳步实施,在创新基层人才工作思路、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开展基层人才振兴示范引领活动,是对全市基层人才振兴计划示范点工作的深化和延伸,旨在进一步加强对人才工作的全面指导,总结推广人才工作典型经验,通过各级各部门系统推行示范点建设,大力提升我市基层人才队伍的素质水平,在促进产业增优、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等方面继续发挥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各级党组织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基层人才振兴示范引领活动的重要意义,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扎实推进,抓好活动开展,确保取得实效,努力开创全市人才工作的新局面。

2、大力实施示范引领活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人才工作活力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从总体上看,目前我市基层人才队伍发展还存在人才总量不足、能力素质不高、结构不尽合理、人才流失严重等问题,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有效解决,将会成为制约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既是实施人才强市的重要任务,又是实现经济社会深度转型发展的根本保证。各级各部门要重点以提升农村实用人才、高技能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专门型人才培养为目的,以示范点建设为主体,以培养人才、引进智力为抓手,完善相关政策体制机制,采取人才工作项目化管理,通过组织实施人才专题培训、人才团队科研攻关、人才实用技术推广、人才创新成果转化等项目,不断壮大基层人才队伍数量,提升基层人才队伍质量,激发基层人才的创造活力和创业热情,充分发挥示范点的示范带动作用,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四个铜川”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二、突出特色,着力打造示范引领活动载体

3、以基层一线为重点,夯实示范引领活动主阵地。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彰显特色、示范引领的原则,着力加强示范引领活动的主阵地建设,以具有较强的“人才是第一资源意识,具备符合转型发展的优质特色产业,拥有一定人才队伍基础的基层一线,有较强人才项目发展潜力的乡镇(街道)、企业、科研院所、产业园区等为重点,结合自身特点选取一批活动示范点,真正建立一批基层人才振兴示范引领活动的有效载体。

4、以层级管理动态流转为抓手,强化示范点规范化建设。按照组织统揽、主管实施的原则,对示范点实行层级管理,各级各部门拟确定的示范点均须向市委组织部进行报备审批,市委组织部结合报备情况,均衡全市基层人才队伍建设的整体情况后予以批复。同时,对示范点实行动态流转,以23年为一周期。各区县在每个管理周期内可一次性确定5个左右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示范点,相关市级部门在每个管理周期内可一次性确定2个左右示范点。市级示范点以3年为一周期,每个管理周期内从各区县各部门确立的示范点中以申报形式确定,一次性选取10个左右作为全市基层人才振兴计划示范点。

5以特色示范为先导,搭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的有效平台。创新基层人才培养方式,整合优质资源,以示范点特色产业和人才项目为依托,积极搭建示范引领活动开展平台。在乡镇(街道)要突出特色产业,积极围绕产业发展潜力较大,工作实绩突出,从事产业人员素质较高的村,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在企业要突出企业增效,重点围绕完善企业经营管理、提升企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等方面,结合自身发展需要开展人才队伍建设;在科研院所要突出科研争先,充分结合自身领域实际,开展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研究,在壮大科研人员数量、提升科研人员素质、推动科研成果提质提量上下功夫,开展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在产业园区要突出提升核心竞争力,围绕核心产业,着力引进、培养、提升等方面,全方位地开展人才队伍建设。同时,各部门要充分发挥主管部门职责,结合各自人才队伍建设需要,做好所属示范点的重点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工作在全市各个领域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的示范点,带动全市基层人才队伍整体水平全面提升。

三、立足实际,切实推进基层人才数量质量双提升

6、做好人才项目规划。各级各部门要结合示范点实际情况和发展方向,制定示范点建设周期规划,确定示范点年度项目计划,以项目建设推动活动稳步实施。每年初,示范点向主管部门报送年度项目计划,年中上报项目推进情况,年底报送年度工作总结。

7、建立完善培训体系。以高等院校和各类培训机构为依托,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拓宽人才培训渠道,组织开展各类人才培训,提高基层人才的专业技能和技术水平。

8、建立健全培养制度。建立名师带徒、技术交流、设立顾问、联系专家等制度,加大基层人才培养力度。市属事业单位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要通过“三定”方式服务基层示范点工作,即定单位、定项目、定时间到示范点进行技术指导和服务,帮助示范点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引进省内外高层次、急需型人才或智力,引进方式可采取招考、招聘及柔性引进等,以引代培,有效提升基层人才队伍的整体水平

9、切实加强支持帮扶。各级各部门要利用对口帮扶或结对帮扶,开展技术合作,做好技术推广。在科技下乡、技术咨询、巡回指导、农民培训等活动中,优先考虑示范引领活动开展这项重要工作,积极地给予大力帮助和支持。

10积极扩大活动效应。定期总结活动开展中的创新举措、典型经验,人才项目实施中遇到的问题,提出合理的意见建议,不断扩大在基层人才工作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四、强化保障,确保示范引领活动取得实效

1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开展基层人才振兴示范引领活动的重要作用,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全面分析本级、本部门基层人才队伍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理清加强基层人才建设的思路和重点,结合发展现实需要,统筹长期规划与当前安排,尽快制定本级本部门的活动实施意见,明确责任,精心组织,深入发动,层层落实。活动实施意见和开展情况要及时报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

12、严格考核制度。各级各部门要建立示范点年内检查和年终考核的制度,跟踪督促示范引领活动的有序开展。组织半年全面检查,查看示范点本年度工作开展情况;组织年终考核工作,对示范点年度工作任务完成和示范作用发挥情况进行综合考核,提出考核意见,通报考核结果。市级示范点在管理期内可适时组织观摩交流活动,推动示范点建设与人才工作开展。

13、强化保障体系。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各级各部门对基层人才振兴示范引领活动开展要列支专项经费。每个市级基层人才振兴示范点年度项目资金为35万元,各区县和各部门的示范点年度项目资金不少于1万元。每个管理周期结束后,市级基层人才振兴示范点经过市委组织部的验收评比,给予以奖代补资金36万元;各区县各部门对人才项目建设成效显著、示范带动作用发挥明显的示范点给予以奖代补资金不少于1万元。

14、实行退出机制。对活动开展不力的示范点,主管部门给予通报批评,对仍无改观的报经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同意后予以撤销。

15营造活动氛围。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设立专刊、专栏、专题,大力宣传开展基层人才振兴示范引领活动的重大意义,及时总结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经验和较好成效,充分发挥舆论宣传导向作用,为基层人才振兴示范引领活动的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中共铜川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

                                                                                                 2016428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