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组织部驻村扶贫精准发力
发布时间:2015-12-25

2015年以来,市委组织部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将驻村扶贫工作作为改进作风的平台和锤炼党性的主战场,通过派驻第一书记和开展“组工干部结对帮扶暖民心”等主题活动,向扶贫村聚焦发力,让组工干部成为群众的“好兄弟”“好帮手”,推动白家庄村升级晋档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精确识别,打通扶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做到精准扶贫,第一步就是精确识别,把真正的贫困户选准。市委组织部通过入户调查对白家庄村的家庭成员、月收入、就业等相关信息进行采集归档,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按照“一公告两公示一公开”的办法,对现有困难家庭逐户进行评估,实施动态管理,切实做到精确识别,不落下一户贫困户,将扶贫工作变以前的“粗放式”为现在的“精细化”。在白家庄村,所有精准扶贫对象都有自己的“扶贫档案”,上面标注户主姓名、贫困状况、产业帮扶等内容,扶贫干部只需按图索骥,就能因户施策,为打通扶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奠定了基础。
  精心谋划,破解扶贫攻坚工作难题。市委组织部始终把精准脱贫责任扛在肩上,真心真情抓,诚心实意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刚同志先后多次深入白家庄村开展调研,了解民意,掌握情况,就破解村上易地发展瓶颈进行“会诊”。部内干部分批次、有计划地深入到联系村,从贫困群众最急、最想、最盼的问题入手,紧盯升级晋档工作,抓住关键解难题,夯实基础惠民生,强化党建做保障,产业扶贫、智力扶贫有序推进。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市委组织部坚持遵循因户施策的原则,针对不同贫困对象,把鳏寡孤独、残疾智障、丧失劳动能力的这一部分贫困人口,通过社会保障“养起来”;把缺资金、少技术的这一部分贫困人口,通过金融扶贫和技术培训“扶起来”;把常年在外务工人员推荐就业,使他们的收入“稳起来”,精准制定脱贫方案。
  精准扶持,推动扶贫攻坚取得新成效。为了把精准扶贫落到实处,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市委组织部建立了干部与贫困户“1+1”或“1+N”帮扶机制,10名部领导与10户贫困户结成了帮扶对子,部内干部与56户村民结成了联系对子,帮扶户脱贫解困负全责,做到“不脱贫,不脱钩”。一年来,市委组织部主动作为,扶持白家庄村发展产业增加收入。先后协调50万元作为互助资金,改善村上基础设施建设;根据周边用工需求开展就业培训13场次;协调相关非公企业吸纳就业120余人;帮助建立农家乐5户;实施道路硬化等项目8.5公里;易地搬迁项目18户。
  如今,走进白家庄村, 崭新的两委活动室、干净的街道、明亮的路灯和功能齐全的文化广场,让人恍如有城市社区之感。村上一位老党员感慨地说,在市委组织部的帮扶下,大家深深感受到了村上的大变化,乡亲们对未来生活的信心更加坚定。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