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研究陶瓷的全能工艺美术师 ——记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陈水平
发布时间:2016-06-20

陈炉古镇出陶瓷,更出陶瓷大师。今年45岁的陈水平是土生土长的陈炉人,也是市陶瓷研究所工艺美术师。从事陶瓷工作28年来,他潜心研究陶瓷技术,参与完成了国家、省、市的多个专业项目,成为集练泥、配釉、制坯、刻花、雕花、划花、剔花、画花、施釉、烧窑全能的陕西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

出生在陶瓷之乡,从小玩的、见的最多的就是陶瓷。陈水平说,自己对陶瓷的热爱是深藏在骨血中的。17岁从学校毕业后,他从陈炉陶瓷厂的小工做起,学习基础的原、釉料配制工作,从事原料加工、烧窑。1998年至今在市陶瓷研究所从事手拉坯、装饰设计、刻花、烧窑,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传承人孟树锋大师。 
  虽说对陶瓷的热爱是发自内心、藏在基因中的,但要成为真正的陶瓷大师还是要下大工夫的。陈水平说,他学习陶瓷技术整整花了18年。在学习的过程中,他善于钻研,总是把技术和生活实际联系起来,在制作的产品中融入更多的生活元素,集传承和创新于一体。 

陈水平在潜心学习研究的同时,不断参与国家、省、市级的相关项目和科研。他参与实施的省级科研项目《耀州青瓷新工艺研究》,现在已广泛推广,效果理想。1998年至2002年,他与日本、加拿大等地多位陶瓷专家合作,完成了国务院外专局批准的《耀州青瓷新工艺研究》《高等级公路陶瓷路标研究》《铜川民间瓷日用化研究》《铜川民间瓷欧美市场研究开发》4个国务院引进的国外智力项目,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当地资源科学利用和耀瓷新发展的问题,受到省人事厅的表彰。2005年完成了《红底玉缕耀瓷研究开发》市级科研项目,这是对传统耀瓷的创新,在我市部分陶瓷企业推广应用后,赢得了良好的口碑。2011年完成了《茶叶沫釉瓷研究开发》市级科研项目,为我市陶瓷开创了一个新的瓷种。

陈水平是《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国家试点项目和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耀州窑陶瓷烧制技艺》项目研究人员。2009年,在文化部组织的首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系列活动”中,他现场手拉坯制作,期间国家领导人刘云山、李长春、刘延东等到展位前不断询问,对他的绝活大加赞赏,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做了大面积深度报道。2009年,陈水平被市政府授予铜川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称号。 

作为市陶瓷研究所的工艺美术师,陈水平的作品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铜川陶瓷业的发展程度。他的作品曾在北京、上海多地展出,并荣获多项大奖。其中,《春江水暖》入选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大展,《红底玉缕耀瓷刻花牡丹纹大梅瓶》获中国工艺美术精品金奖。2014年《耀瓷刻花富贵大梅瓶》获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金奖。2015年《耀瓷刻花富贵尊》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的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评比金奖、第十届中国海峡工艺品博览会优秀作品评比金奖。《耀瓷牡丹纹方肩梅瓶》等10件作品获外观设计专利。 
  传承发扬陶瓷艺术事关铜川陶瓷业的未来。从2000年起,陈水平陆续培养人才10多个。这些年轻人经他传带,现在在各技术岗位上均能独立按照技术路线操作,有两人在西安、陈炉开了陶艺吧。他带的曹金刚等被授予《耀州窑陶瓷烧制技艺》市级传承人,还有两人被授予省、市陶瓷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陈水平说,自己的工作“又乐又苦”,研发了新产品就快乐,遇到解答不了的问题时就很苦恼。他很享受自己的工作状态,“干了大半辈子了,每天看惯了院子里的盆盆罐罐,如果有一天不来上班,还真不习惯。”现在成为市级拔尖人才,陈水平更闲不下来了,他想抓住一切时间多研发出新产品、多培养些徒弟,为铜川陶瓷产业的后续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记者  董唯韦)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