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州区:抓基础名副其实 补短板固本强基
发布时间:2016-08-25

      今年以来,耀州区紧扣省市委部署,按照“系统化、特色化、品牌化要求,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为抓手,精准施策,精准推进,向基层基础持续发力,逐项补齐短板,全方位助推基层党建水平提升。

      下茬立势抓硬件。坚持硬件量力而行的原则,对全区村级活动场所进行全方位“扫描式”排查,向所有镇(街道)下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信息卡》,逐村摸牌,建立电子、纸质双向档案,做到“清零行动”心中有数。对利用原学校场所办公和建设较早,需要改扩建的活动场所,区委组织部派出工作组深入有关镇村,现场座谈指导,划定时限,明确要求,力促短期内达标。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工程建设,积极组织实施村内巷道硬化、绿化、美化,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精细尽力补软件。从规范两室布置入手,坚持“一村一策、一村一亮点”的思路,各村重点对党员活动室、会议室、党代表工作室等进行了精心的布置,在必备内容和要求方面,做到牌匾悬挂正确、设施摆放到位、规章制度上墙、党建资料健全,实现村级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全覆盖。在自选内容和特色打造方面,布置内容和形式力求彰显各村文化底蕴、主导产业和地理位置等优势特点,做到一村一亮点、一特色。完善各种会议及工作记录,进一步规范村干部工作方式和行为,为科学管理村干部奠定基础。

      综合用力提素质。严格落实省市关于村级组织经费、党建经费和村干部补贴标准,区上拿出千余万元及时足额兑现了所有村组干部新的补贴,实现了干部补贴全覆盖和“三个清楚”,即干部清楚补贴标准,清楚发放形式,清楚奖惩规则。强化考勤考核,40%的补贴按季度考核发放,年终与双述双评双考相挂钩。连续4年对表现突出、群众公认的村(社区)干部实行奖励性工资待遇政策,让村干部干事有甜头、有奔头、有劲头。

      突出重点抓整顿。第一书记筑强村级组织堡垒。在总结第一轮选派第一书记成功做法经验的基础上,对85个省级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选派第一书记,以抓党建强堡垒为根本,组织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熟悉党建基本知识,规范党员基本行为,提升党员基本素质,各村党建工作成效明显。同时,第一书记扭住党建这一核心,趁势发力,助推精准脱贫,拓宽产业渠道,共建美丽乡村,所驻村在短期内实现了较快转变。管理方面,实行动态监督,第一书记工作概况一律上墙公布,结合党建工作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及时通报,让第一书记名副其实。目前第一书记为群众承诺兴办实事264件,涉及资金3000余万元。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补齐短板。打破2015年倒排10%确定的整顿对象,在全区范围内重新逐一摸排,重新明确对象,主要针对“两委”班子不齐、不团结、“两委”成员素质不高、战斗力不强等方面逐条对照,全面摸清基层党组织情况,按照“没有比例限制、不按照农民人均纯收入衡量、有多少定多少”的要求,重新确定全区软弱涣散党组织,制定整顿方案,划定具体时限,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出现一个、整顿一个,力争11月底前动态消除。

      示范带动强引领。以纪念建党95周年为契机,结合“五优一强示范带动”活动,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年内将培树10个市级、15个区级农村先进基层党组织;培树和表彰百名优秀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和郭秀明式的好支书。同时,抓反面典型,对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中,履职不到位,存在问题较多,整改不力不到位,甚至出现严重后果的,该批评的批评,该约谈的约谈,该组织处理的处理。着力打造党建工作新品牌,重点以耀石路、耀孙路为辐射点,集中打造一批党建工作的新名片,形成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良好效果。目前,石柱镇演池片、石柱片已集中开展10个村的规划布置和完善,孙原镇已对3个村进行了强化达标,新的亮点初具雏形。

      (2016年8月8日《城市经济导报》党建版刊载)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