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百姓撑起农产品质量安全“保护伞”——记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高印奇
发布时间:2016-08-29

他个头不高,却肩负着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例行监测和监督抽检重任。他看上去很普通,却致力于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在行业领域里开拓创新,创造性地探索出了乡镇农产品监管站建设的“铜川模式”。他就是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市农产品质检中心主任高印奇。

        
  他的工作地点在远离城市的乡村沃野。他常年奋战在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第一线,几乎走遍了铜川规模化种植、养殖基地。为了让老百姓吃上放心安全的农产品,他将满腔热情和智慧倾注在每一项农产品检测工作的开拓创新中。

         
  爱一行,干一行,但难得的是,干一行爱一行。高印奇就是这样的人,他大学学习的专业是经济管理,对农产品安全监管可谓是“门外汉”。从事农产品安全监管工作后,他不懂就问,实在不行就查书本。为了弄懂一个问题,经常学到深夜,渐渐地从一窍不通,成为行家里手,继而成为这方面的专家。经过他的努力,全市农产品抽检合格率从十年前的不足60%稳定在目前的96%以上,他也探索出了乡镇农产品监管站建设的“铜川模式”,组建了全省首家地市级综合性农产品质检中心,牵头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日常外出检测时,每到一户菜农和养殖户地里,他都认真询问农药的使用情况,查看农药的成分,并记录在册。看上去枯燥乏味的工作,高印奇却不厌其烦。他说:“有的农民文化程度不高,对于一些农药成分不懂,我们就要经常下基层检查他们是否使用高残留农药,以便更好地指导,确保老百姓吃到放心的食品原材料。”

        
  他的同事王蓉仙这样评价他:“高主任一心扑在工作上,不分四季都要去检测,什么事情都亲历亲为,带着我们下地头,自己采样,再到实验室检测,每个环节都一丝不苟,加班加点是经常的事。” 
  近年来,他主笔起草了《农产品市场管理准入管理暂行办法》《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铜川市农产品检验检测体系建设规划》,参与起草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参与了国家农业标准化、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等项目的评审,并应邀到外地市进行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培训,受到同行的认可和称赞。他先后被评为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先进个人、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无公害农产品检查员等。2012年、2015年连续两届被市委、市政府授予“铜川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称号。

        
  成绩的取得并不意味着懈怠,农产品质量检测依旧任重道远,牵动老百姓的心。高印奇说:“食品安全中农产品是一个基础,通过我们的检测严守农产品质量安全第一道防线,我要肩负起这项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竭尽全力保障城乡居民农产品消费安全。”(记者  郭颖)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