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铜川市向非公企业党组织选派第一书记纪实
发布时间:2016-10-10
    10月10日,《陕西日报》第1版以《非公企业里的“红色特派员”》为题,对我市非公企业第一书记工作典型事例进行了报道,现予以全文转载。

 

    2015年8月,铜川许多非公企业里多了一位特殊的人,他们与企业职工素不相识,却像亲人一样,让员工心里倍感温暖,把大伙儿的心拧成了一股绳,越干越有劲;他们从不拿企业一分钱,却带领党员职工抓生产、比技能、搞技改,为企业生产发展注入了活力和动力……只要一提起他们,党员、普通工人和企业出资人都有说不完的话,他们就是选派到非公企业里的“红色特派员”——第一书记。
    抓党建 夯基础 激活红色细胞
    蓝天白云下,高高的凤凰山上,一面鲜艳的党旗随风飘扬,办公楼顶上的“凤凰山上党旗红”七个红色大字格外醒目。
    2015年8月,铜川市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招商局局长王鹏飞受组织选派,到铜川凤凰建材有限公司担任第一书记。
    “人家是私营企业,老板忙着抓生产挣钱哩,会不会支持党建?”
    带着这一疑虑,王鹏飞一方面与企业出资人交心畅谈,一方面深入生产一线倾听党员和工人们的心声。
    安环部的党员王飞雨说,要不是王书记下来摸底,我都快忘了自己是名党员了,多年来在外漂泊打工,感觉越来越远离党的怀抱。王飞雨的话说出了广大党员和职工的心声。
    当王鹏飞把这一心声向公司管理层反映后,公司领导大力支持,专门将一层楼腾出来作为“党建红楼”,建起了党员活动室、阅览室、书画室、乒乓球室等等。从此凤凰建材公司党组织有阵地了,生产一线也有了党员突击队,企业党组织活动如火如荼。
    今年7月,烧成车间突然发生预热器堵塞事故,300多摄氏度的堵塞物随时可能喷发,正在中控室工作的党员武军迅速熄火,和其他党员第一时间冲进车间,用压缩空气清堵,成功排除事故。这次冲锋抢险的举动赢得了公司职工的尊敬,不论走到哪儿,投向他们的都是赞许的目光,也让公司党支部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正是党员有为,支部才能有位,去年以来凤凰建材有限公司党支部在公司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名,十多名年轻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6年2月,凤凰建材有限公司党支部也被省委组织部、省非公党建工委评为全省“五星级”非公企业党组织。
   强堡垒 聚人心 凝聚红色力量
    9月5日一大早,在正阳商贸公司家具商场经营木地板的党员商户苏炜收到了一笔近3万元的货款,高兴得合不拢嘴。“这笔生意是雷书记给帮忙联系的,对方对质量、价格都很满意,当下又与我签了一单生意。这两年生意不好做,党支部扶着咱一家家商户过难关哩。”
    苏炜所说的“雷书记”叫雷崇耀,是新区管委会选派来的第一书记。2015年年底,受市场经济结构调整影响,商户经营效益滑坡严重,在雷崇耀的协调建议下,公司免除所有商户1个月的租金,商户获利了,公司少收入100多万元。
    “以前觉得私营企业一个样,但是正阳不一样啊!公司有个党支部,支部心里有商户,在最困难的时候帮了我们。现在,只要党支部和公司有啥活动,我们这些商户都积极参与,现在我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能成为一名党员。”销售卫浴的商户阴宁波说。
    雷崇耀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不仅帮企业出谋划策,还帮助公司党支部建立起了集党员活动室、阅览室于一体的党群活动室,让党员、职工、商户有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同时,引导企业回报社会,在公司党支部的倡导推动下,正阳商贸公司先后举办了3场大型义拍捐赠活动,筹集善款40多万元,救助了3名白血病患儿,帮助20名困难学生圆了大学梦,在全市上下产生了强烈反响,为企业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领方向 促发展 增添红色动力
    “企业有党支部,就会给人一种信任感。就凭着这些红色品牌,为我们赢得了北方最大的电缆厂的信任。”在坡头工业园区的陕西天马电缆有限公司,党支部第一书记魏刚说。
    前不久,一家天津年产值逾百亿元的线缆集团,在销售给我省的电缆运到工地后,发现结构与施工要求不符,再运回天津费用太大,便在西安周边找电缆厂拟搞合作。后来打听到铜川有个陕西天马电缆有限公司,进厂一考察,看到厂区管理规范,员工精神面貌好,干工作精细认真,发现公司有党支部后,便立即决定与该厂进行合作。
    “人家是冲着党组织这块招牌来的,作为一名党员,咋能没有这点觉悟。当时,我不收取他们费用,还管吃管住,他们白天占用厂房,我们改在晚上生产,就这样持续了一个月。”谈起这次无偿帮助同行,天马电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企业出资人王焕起激动地说。
    后来,这家线缆集团专门派人送来了锦旗,并给予了天马公司研发技术支持。直到现在,有什么技术难题,只要一个电话过去,集团的工程师总会在第一时间给出解决方案。天马公司相当于有了一个中国一流的技术团队。
    通过这件事,王焕起深刻认识到第一书记和党支部的作用。他说:“没有第一书记的指导推动,公司党支部不可能这么规范,我们就不可能与电缆行业的龙头老大有这段姻缘。”
    一年来,这些第一书记围绕巩固党的阵地、服务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培育企业文化等方面,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建工作真正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之中,组建党员技术攻关小组、党员突击队26个,党组织先后向企业管理层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348个,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8956万元,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同频共振,党建工作已经成为推动铜川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红色引擎”。
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61010/html/index_content_001.htm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