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红色引擎”激发照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6-10-17
  古朴的磨盘,喜气洋洋的窑洞,即将离别的新婚小两口…… 
  10月10日,在照金举办的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的大舞台上,铜川演员段瑞、任二虎的出场,成为独具特色的一个桥段。 
  浓郁的地方唱腔,生动活泼的舞台语言,吸引了现场上万名观众,使秦腔剧《照金这片天》,与群星璀璨的国内一流艺术家所呈现的精彩的演出节目有机融为一体。而此台演出的成功举办,也成为照金革命老区与时俱进,以多种方式凸显红色主题的一个生动写照。 
  今年以来,照金景区深度挖掘革命历史,做好红色文化的传承发扬。通过全面落实《市政府关于深入全域旅游合作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加强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带动老区群众创业就业,让红色主题文化焕发出新的光彩。
  与时俱进 深挖红色资源 
  近年来,照金革命老区秉持“红色是旗帜、民生是根本、产业是支撑”的发展理念,积极探索革命老区转型发展的新路径,通过做活红色教育、做强红色旅游、做实红色民生等一系列举措,让老区人民过上了幸福日子。 
  2015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期间,专程到照金缅怀革命先烈、考察革命旧址、慰问老区群众。他指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要加强对革命根据地历史的研究,总结历史经验,更好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 
  “遵照总书记的指示,我们始终把深度挖掘照金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照金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照金景区创新思路,细化任务,举措连连。 
  3个月内,薛家寨、陈家坡、杨柳坪、兔儿梁等24处革命旧址的实地调查工作全面完成,档案进一步完善。而有关的保护管理规划、管理办法也迅速编制完成; 
  28个照金英雄人物生平、5个照金英雄故事等一系列内容丰富生动的教材相继面世,在内部系统、部分学校的试讲反响强烈; 
  通过推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照金精神”主题宣传活动,开展现场教学,一大批机关干部、青少年学生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牢固树立起宗旨意识。 
  只有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教育形式,红色教育才能成为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永葆革命青春的“加油站”。精心设计的两条照金红色现场教学精品线路,以及寓教于乐的“专题辅导+现场教学+研讨互动”教学模式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建党95周年活动中大受欢迎,不断提高的现场教学效果极大激发了红色教育的活力。 
  据了解,今年以来,照金景区还通过组织实施薛家寨保卫战实景演出项目,以及冠名举办2016“红色照金杯”第八届中国中西部青少年篮球锦标赛等多种形式,发挥革命旧址的教育作用,凸显照金的红色主题。值得一提的,照金景区积极参与的大型组歌《照金组歌》已编排完毕,并先后在铜川市各区县进行了多场巡演,引起了巨大反响。 
  照金蕴藉的强大红色品牌效应,引起了国内各大媒体的强烈兴趣。9月25日至27日,先后有“丝路新看点”采访团、“长征路上奔小康”活动团、“星火燎原红耀中国”三批重量级采访团来到照金。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大咖,感受峥嵘岁月,追寻红色记忆,采访报道照金传承红色基因、保障改善民生、振兴老区经济的种种做法和努力,极大地提升了照金景区的知名度、美誉度。 
  而对于红色文化的积极弘扬,也直接推动了国内高水平演出项目的落地。10月10日,“红色记忆、圆梦照金”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在照金成功举办,东方卫视也在薛家寨举行“红旗漫卷西风”电视连续剧新闻发布会。 
  “各大媒体的争相关注,重磅纪念活动的纷纷落地,使照金在全国‘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的活动’中,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所在。”上述负责人表示。
  全域合作 发展特色旅游
  唱红歌、观红崖、赏红叶……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照金景区浓厚的红色氛围、新颖的休闲形式、精彩的文化活动,吸引了超过十万人次游客纷至沓来,充分感受到这个“陕西最美小镇”独具的魅力。 
  “走红军路、学唱红军歌,在革命圣地感受到不一样的节日气氛。”来自西安的游客李晓军说。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中国经济正面临越来越大下行压力、旅游行业挑战不断的情况下,照金景区依旧保持了繁荣的发展局面,殊为难得。 
  而据了解,这也是照金景区全面落实《市政府关于深入全域旅游合作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实施景区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建立适应现代旅游发展规律的管理体制的结果。 
  近年来,铜川市政府与陕文投集团、陕煤化集团建立了良好而紧密的合作关系。2014年9月,三方签署铜川文化旅游全域合作的战略协议,进一步明确了合作方向。 
  在铜川市政府的科学部署下,今年年初,照金景区管委会积极推动陕西照金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照金公司”)进驻照金景区,负责景区的运营管理。这也标志着铜川全域旅游合作不断升级,迈入整合优势资源、提升铜川各景区管理运营水平的新阶段。 
  “今后,照金将充分挖掘和运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苏区的红色资源,努力把照金打造成立足铜川、辐射陕西、面向全国的红色旅游基地。”陕西照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促进革命老区的转型发展,陕西照金公司不断加大以红色资源为核心的纪念设施、培训设施建设力度。并以创建5A级景区为抓手,全面提升服务红色教育的水平。 
  “通过加强培训,积极提升景区从业人员的素质和能力,使照金每个工作人员都成为照金红色教育的讲解员。截至目前,已累计对景区旅游从业人员进行培训1800人次。”上述负责人表示。 
  在稳固红色遗址游、研发干部培训教育课程的基础上,陕西照金公司签约旅行社401家,充分利用以薛家寨为中心的照金国家丹霞地质公园、大香山等旅游资源,推进生态休闲游、户外体验游、礼佛祈福游等特色旅游的发展,逐步实现了从单一景点向规模化旅游带、旅游景区的转变,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 
  照金还充分利用照金1933广场、照金牧场、照金拓展基地、丹霞徒步路线、照金国际滑雪场等场所和设施,在今年陆续组织开展了照金国际滑雪公开赛、香山之春·观音文化古庙会、“自驾中国”母亲节主题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旅游活动,打破了旅游淡季对行业的制约,赢得了广泛的影响力,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目前,照金景区正以建设薛家寨保卫战实景演出大型项目为带动,快速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青少年教育等基地实体化,为各类培训教育提供新的载体和平台。在诸多因素的努力下,照金的红色文化魅力不断凸显。据统计,截至9月底,到照金接收教育和旅游的人数已达到253万人次。 
  项目引领 带动创业就业 
  随着铜旬高速建成通车,红色旅游方兴未艾,在诸多有利因素的支撑下,照金景区的旅游发展也迎来新一轮的建设热潮。 
  7月19日,照金景区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照金至香山旅游观光小火车(一期)项目、秀房河薛家寨段生态治理工程、薛家寨保卫战实景演出等项目集中开工。
  “此次照金景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拉开了照金旅游全面优化提升的序幕,对于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进而促进老区群众的就业创业、民生改善,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照金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为了确保老区群众真正成为转型发展的参与者、受益者,照金革命老区根据照金实际情况和产业发展方向,展开了收入保障的设计和实业平台的搭建,确保家家有就业、户户有保障。陕西照金村红色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照金村集团“)的组建,就是实现老区群众创富增收的重要平台。 
  随着照金经济社会的发展,照金镇区村民的人均纯收入从2011年的7450元增加到2015年的17000余元,远远高于铜川市201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0058元和陕西省201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8689元的水平。2014年10月,照金成为陕西首个“省级统筹城乡就业创业示范基地”。今年上半年,全国一村一品经验交流暨村企对接活动在照金举行,“照金模式”受到国家农业部领导和与会各省市农业部门负责同志的一致好评。如今,以照金村集团为龙头,依托照金景区的有序开发建设,照金正在创建国家级示范基地。 
  今年以来,照金景区加大对照金村集团的支持力度,继续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照金村集团负责照金名镇物业服务运营管理工作。 
  “照金村集团开拓的延安枣园物业项目已步入正轨,实现了盈利增收。而新增的照金全地形山地摩托车场、观光老爷车等经营项目,更成为名镇旅游新热点。”照金村集团副总经理蔺苗欣喜地说。 
  为抓好红色纪念配套提升,照金村集团还在照金1933广场北侧、红二十六街等处搭建移动式民俗美食亭、摊车25处,创建了照金民俗美食街、农夫市集。它们一经亮相就火爆异常,来自省内外的游客纷至沓来,在这里津津有味地品尝特色美食,购买特色产品。而这些举措,既繁荣了景区商业,又带动了当地村民自主创业,使照金在旅游扶贫、富民的道路上,大胆向前探索了一步。 
  不忘初心,方能本色前行。 
  照金,正将爱国主义教育,与红色旅游、产业培育、民生改善充分融合起来;将内生的发展势能,与外在的文化期待凝结起来,在积极打造红色教育基地、红色旅游基地、红色统筹城乡基地等三大基地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