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三项机制” 推动新区速变巨变
发布时间:2016-10-17

       省委、市委出台的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精神的政策部署,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探索,是破解发展难题、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组织部门要主动牵头抓总、统筹安排、灵活运用,让“三项机制”真正落地有声,迸发活力。

     “三项机制”的核心是“能者上”“干者容”“庸者下”,从不同角度对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作出制度安排,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激励,形成了一套科学系统、成熟完备的“三位一体”机制群。当前,新区正处于开发建设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和前所未有的挑战,能否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能否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能否实现新区追赶超越速变巨变,唯有大干、实干、苦干、巧干、快干。因此,必须打造作风过硬、敢于担当、奋力拼搏、勇于创新的干部队伍,用活用足用好“三项机制”就是破解新区发展困境的“及时雨”和“强心剂”。

       一、正向激励生动力,让“能者”受奖励获重用

       坚持精神激励、物质激励、选任激励三管齐下,让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精神上受鼓舞、物质上得奖励、政治上有提升。一是对完成指标考核成绩突出、扶贫攻坚成效显著、重点项目推进有力的单位予以通报表彰。二是对连续三年获得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的街道办和区级部门分别奖励3万元和3千元,对扶贫攻坚绩效考核获优秀等次的街道办奖励2万元,对超额完成“四上”企业培育任务的区级部门奖励1万元。三是对年度考核连续三年评为优秀等次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可直接评为优秀等次,本单位领导职位出缺后优先从内部酝酿提拔。

       二、优化环境激活力,为“干者”壮胆气增底气

       新区管委会作为市政府的派出机构,不仅承担着开发建设、招商引资等重要任务,还履行着区县的行政职能,还,工作创新性、未知性极高。“容错纠错”明确规定了11类容错情形和5类免责减责范围,严格区分了失职与失误、敢为与乱为、负责与懈怠、为公与为私的界限,真正实现为创新者容、为担当者容、为实干者容,为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在健全纠错改正机制和完善澄清保护机制方面,要善于总结提炼一些探索、做法和经验,最大限度保护和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励干部勤勉尽责、敢闯敢试、建功立业。

       三、负面约束加压力,使“庸者”受惩戒让位子

       能上能下机制从根本上说是要建立优胜劣汰、奖优罚劣、实现干部“能下”“真下”的新机制。针对部分干部出现的压力不够、得过且过、为官不为等问题,“能上能下”让干部进退流转成为常态。要明确“下”的标准和程序,充分运用综合考核办法,坚持日常考核、动态考核和结果考核相统一,探索“末位淘汰”制,让“下”的干部心服口服。要探索干部关怀培养机制,定期谈心谈话、交流培训、考察考核,促使知耻后勇、比学赶超,对改进明显、业绩提升的干部予以肯定,重新任用。要警醒违纪者,查处违法者,对消极腐败“零容忍”,坚决杜绝庸政懒政怠政的现象。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三项机制”是组织部门的神圣职责,是组工干部的光荣使命。新区各级各部门要努力做到学习宣传强信心、配套政策接地气、贯彻施行出实招、落实责任有实效,真正凝聚起全区各级干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强大合力,为奋力实现新区速变巨变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