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君县:着力打造“五支人才队伍”
发布时间:2016-11-02

 在今年的中国传统工艺(剪纸)大赛中,宜君县剪纸艺人杨秀勤的作品——《十一月赶集》,荣获大赛最高奖项金剪子奖;宜君地膜玉米推广的领班人——县农技中心主任贺亚庆,先后获国务院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奖、省农业厅践行农业精神标兵称号……这是该县人才跻身国内行业领先水平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宜君县结合本地实际,以健全完善人才工作机制体制为重点,以打造“五支人才队伍”为抓手,不断提高人才工作水平,促进了全县人才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

 打造一支高素质党政人才队伍。构建理论教育、知识教育、党性教育和实践锻炼“四位一体”的干部培训教育体系,以科学发展理论及经济、金融、科技、法律、城市建设等方面知识为重点,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中青年后备干部的教育培训,提高了引领科学发展的能力。完善了干部挂职锻炼制度,有计划选派干部到上下级机关、发达地区和艰苦地区进行实践锻炼。实施公务员公共管理培训工程,深化公务员初任、任职和在职培训,有力提升了全县党政人才实际工作能力。健全完善了《单位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个人向县委推荐提名干部暂行办法》、《中共宜君县委全委会对正科级干部拟任人选和推荐人选票决办法》、《宜君县科级干部交流工作暂行办法》等制度,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干部管理工作规定》、《宜君县新提拔领导干部试用期暂行办法》和宜君县“三项机制”暂行办法,形成了规范干部管理、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工作机制,激发了活力,促进了党政人才队伍持续健康发展。

 打造一支高技能人才队伍。出台了《宜君县高技能人才管理办法》,建立完善党委领导、政府推动、企业主体、院校支撑、社会参与“五位一体”的技能人才开发机制,完善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制度,进一步提高了高技能人才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加强了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共建立实用人才培训示范基地5个。加强了高技能人才的选拔,在全县范围选拔高技能人才18名。建立高技能人才帮带服务机制,组建了农林、科教文卫、社会事务等8支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服务,发挥了高技能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基础性、战略性、关键性作用,提升高技能人才素质。目前,建设了一支与县域经济转型提速发展相适应的数量充足、门类齐全、结构合理、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打造一支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实施了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加强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和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的知识更新,提升了全县专业技术人才知识储备。依托县科技工业园区及重点项目,建立了以项目选拔为主要内容的培养机制,加大急需研发人才和紧缺技术、管理人才培养力度,造就了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专业技术人才、关键领域的高级人才和重点行业的紧缺、急需人才。

 打造一支乡土人才队伍。充分发挥县委党校、县农技校的作用,加强对乡土人才的教育培训。采取农业技术专家团、科技直通车、送科技下乡和科技特派员等形式,加强对专业农民、种养业能手、科技带头人、农村经纪人、合作社领办人进行技术指导和服务,培养了一批依靠“新特优”农业、精细种植业、精品畜牧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发家致富的示范户,打造了一批“田秀才”、“土专家”、“能工巧匠”。抓好优秀典型的培树,发挥优秀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鼓励优秀乡土人才积极参加由政府资金支持的农业开发项目招投标,鼓励农民创办农村实用技术推广机构,鼓励他们创办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对他们从创业培训、项目审批、信贷发放、土地使用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着力打造一支有技能、会管理、善经营、有带动的乡土人才队伍。

 打造一支企业和社会管理人才队伍。建立有利于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创新决策、凝聚创新人才、整合创新资源的新机制。依法保护企业财产权和创新收益,进一步营造尊重、关怀、宽容、支持企业和社会组织的文化环境。加大面向市场选聘各类企业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力度,完善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激励措施,畅通各类企业人才流动渠道。

 宜君县“五支人才队伍”建设,带动了全县人才队伍的素质的整体提升,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2015年度县域经济综合考核名列全省第33位,实现了11年53进位。(宜君县委组织部研究室  胡凤强)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