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区:人才引领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6-11-15

 “引进一个人才,就能发展一个产业、培育一个经济增长点”,参观完火凤凰陶瓷生产车间的第16批中央博士服务团成员发出了由衷感叹,“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必须在培育壮大人才上下功夫、求实效”。近年来,王益区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引才聚才,发挥人才的示范带动效应,形成了以人才引领产业发展的可喜局面。

 江波,陕西火凤凰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2013年他来到王家河工业园区,依靠先进企业管理和陶瓷生产技术创办了火凤凰陶瓷有限公司,公司主要生产高档艺术陶瓷和日用陶瓷,目前企业年产值达到2.3亿,为周边群众提供了430多个就业岗位,增加了农民收入。

 走进塬畔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白色大棚。“棚里可种着我们农民的金元宝咧!”村民闫根社高兴地告诉大家。近年来,塬畔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园区,目前共有大棚160多亩,种植草莓、樱桃等时令水果和各类蔬菜,年产值近千万。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这是全区不断强化人才培养培训的结果。围绕全区农业产业发展实际,王益区把塬畔村作为人才示范培训基地,每年安排4-5期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班,让80%的村民都掌握了一技之长,走向了致富之路。

 与塬畔村遥相相对的黄堡镇孟姜塬村,也是王益区培育的全市人才培训示范点。近年来,孟姜塬村积极挖掘本土资源,形成了村委、正兴、兴果3处人才培训教学点。各教学点自开办以来,严格按照“按需发展人才”的培养原则,打造出万亩“孟姜红”鲜桃基地,“孟姜红”桃品牌获得“杨凌农高会后稷奖”“杨凌农高会后稷特别奖”等多项奖项,成为全省知名的桃品牌。在打响“孟姜红”桃品牌的同时,该村还逐步发展花椒、苹果、养殖等产业,通过组织各类专家教授现场教学,给孟姜塬村培养出了一大批土专家,发展壮大了一批农业产业,引领村民致了富,该村201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3万元,已超过全市平均水平。

 以发展集聚人才,以人才引领发展,像上面这样的例子在王益还有很多。近年来,王益区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按照“引进一批高端人才、壮大一批本土人才、发展一批特色产业”的工作思路,主动作为,大胆探索,不断加强高素质创新人才队伍、企业家队伍和产业人才队伍建设,从工作机制、人才政策、引才方式、新型人才组织、人才服务等方面推动人才工作,集聚各类人才来王益创新创业,推进了人才工作开放度和贡献率,人才已成为王益区产业发展的动力源泉。(王益区委组织部 吕亚军、阮仕东)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