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给力 组织给劲 群众给分 耀州区第一书记聚焦党建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6-11-18

      耀州区按照“系统化、特色化、品牌化”要求,以“四位一体”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为契机,突出打造第一书记党建品牌,通过组织保障、干部驻村与群众评判三者合力,聚焦党建主业,竖起领航旗帜,为农村谋发展促脱贫,赢得群众口碑。 

干部给力  抓好党建主业助推脱贫攻坚 

      驻村一个月,就开工修铺1000米通村水泥路,硬化300米巷道,160平方米的群众文化广场开始动工......这是葫芦村第一书记焦鹏驻村一个月的工作表现,而这些变化使葫芦村群众看见了希望。 
      瑶曲镇葫芦村地处后塬贫困山区,共有167户人,其中68户224人进入了贫困信息库。记得刚开始驻村时,有人对焦鹏说:葫芦村是个“烂杆子村”,一穷二乱,你一个干部能有啥办法。奔着让软弱涣散村和贫困村彻底脱胎换骨展新颜的目标,在村两委班子的帮助支持下,焦鹏抓班子、强产业、找出路,使葫芦村发生了巨大变化。驻村以来,焦鹏先后争取资金30万元修通了1.3公里通组水泥路,修建了2个文化广场,投资15万元改造修缮了230平方米的村委会,两条总长约2.9公里的通村砂石路也将动工修建。 
      “只有给群众多办实事,才能对得起群众喊一声书记”,书记的担子使关庄镇北村第一书记王奔锋心头沉甸甸。 
      初任北村第一书记,看到群众常年种地、打零工为生,收入微薄、有力没处使,生活非常困苦的现状,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就成了王奔锋的首要任务。他利用自己作为畜牧师的技术和路子牵线搭桥,与耀州区鸿伟兔业合作社合作,采取“合作社+农户”模式帮助贫困户发展肉兔养殖。去年年底,王奔锋给每户困难群众送去了18只种兔、15个产箱和240斤饲料,从行动上鼓励群众发展肉兔养殖。 
      “王书记给我免费发了兔笼子和种兔,兔子长大了还有公司直接过来收,不愁销路,这让我对脱贫致富有了信心。”村民王志和正是受益者之一。 
      “每户18只,两个月繁殖一批,如果每只售价按40元计算,每年每户增收约8000元,是个致富快的好项目。”北村村委会主任刘文祥给大家算了个明白账。 
      “抓产业促增收”是孙塬镇石塬村第一书记赵超的发展思路。他巩固传统的花椒产业,新建花椒专业合作社,打造具有药王特色的地方品牌。为解决花椒销售难问题,积极开展电商销售,在确保效益的的同时赢得了市场,石塬村花椒人均收入达到1.2万元。同时鼓励贫困户参加土地流转,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此外,他还积极拓展增收渠道,发展土蜂养殖等多产经营,使石塬村群众收入日益丰盈。 

组织给劲  驻村干部装备“后勤”全保障 

      第一书记沙场点兵,党组织和选派单位成了第一书记的坚强后盾。瑶曲镇闫曲河村第一书记贺建德为了解决北塔组50多人的吃水问题,多次向所在单位国有柳林林场和区林业局求援,在多方协调下建成了一个50立方米的蓄水池和2个15立方米的饮水池,解决了北塔组50多名群众的饮水问题。经过贺建德的努力,区林业局和柳林林场投资12万元,硬化绿化广场600平方米,绿化3公里沙石路,嫁接改良核桃经济林500亩。去年秋收时节,阴雨连绵,85岁高龄的高金禄老两口年老体弱,眼看着五亩半玉米就要绝收。贺建德了解情况后,立即向区林业局领导汇报情况。作为“娘家人”,区林业局迅速联合柳林林场抽出20多名干部帮助老两口收玉米,最终使高金禄家的玉米颗粒归仓。 
      除了选派单位积极支持第一书记工作外,耀州区根据第一书记帮扶支持和管理奖惩等有关规定,每年每村列支5万元专项经费支持第一书记工作。为了使第一书记驻下来、扎下去,在保持第一书记原有工资待遇和福利待遇不变的基础上,每月给予1000元的补助。同时将任期内的工作成果作为评选先进、提拔使用的有力参考,多措并举保障第一书记扎根基层、服务基层。 

群众给分  真情汗水润民心群众点赞 

      第一书记干得咋样?工作任务是否达标?包村群众是否满意?一切看似未知,但群众心中自有杆秤,秤砣向上还是向下全在群众口碑中。 
      “赵书记不管是公事还是私事来村上,都要到我这儿来问一下,她就是我的精神支柱,没有她我早都活不下去了。”这是王志明老人对驻村第一书记赵琳萍的评价。 
      庙湾镇三政村第一书记田娜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暖心书记”。 
      一定要把村里的贫困帽摘掉的第一书记吕强等都是群众心中的好书记?? 
      在第一书记半年考核中,耀州区将群众的评判作为第一书记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全区88名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转变干部工作作风以及带班子抓项目促脱贫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被群众纷纷“点赞”的王奔锋、焦鹏等15名第一书记在半年考核中评为优秀等次,其他均为称职等次。

 (2016年9月12日《城市经济导报》党建版刊载)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