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为帆 蓄力起航——铜川市全覆盖培训大学生村官
发布时间:2016-11-07

      “这次培训贴近农村、贴近实际、生动活泼、管用有效,让我们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为今后村官之路明确了目的,指明了方向。”来自宜君县云梦乡南斗村党支部书记助理陈哲参加完大学生村官培训班后兴奋地说。   
      10月23日至27日,铜川市集中5天时间,在市委党校举办全市大学生村官培训班,来自各县区的83名大学生村官参加了培训。
      这是铜川市首次对全市在岗大学生村官全覆盖集中培训,规模之大、历时之长、师资之强,充分体现了市委对大学生村官的高度重视和真情关怀。 

对症下药,培训内容务实管用

      翻看《大学生村官培训班培训指南》可以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准脱贫政策、基层党建工作、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教育、公文写作基础知识……等丰富实用的专题讲座成为此次培训的“重头戏”。
      刚从“校门”到“农门”的大学生村官,虽然有知识、有文化、有抱负,但面对量大面宽的农村工作,缺少农村工作经验和技能,常常感到不知所措,无从下手。因此,这次培训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通过对症下药,全面提高大学生村官政策理论水平、到村工作能力和服务群众本领。
      “大学生村官的培训内容需要上下结合,除了农村发展形势等宏观政策不可缺之外,还要注重培训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和传授基层工作经验,这样才能帮助大学生村官适应基层,打开局面。”负责本次培训的市委组织部组织一科科长刘鹏飞说。
      这次培训在课程安排上既“架天线”又“接地气”,既有从宏观思维角度对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精准脱贫政策的深刻诠释,也有从微观操作层面对基层党建、公文写作的授业解惑;既有省市领导、知名学者的专题辅导,也有往届优秀村官的经验讲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刚出席了培训班开班式并做专题辅导,对大学生村官提出了“既要有‘甘当小学生’的谦虚,积极向基层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也要有‘我是大学生’的自信,以初生牛犊不畏虎的锐气和勇气,大胆监督党员干部群众,纠正乡村陈规陋习、歪风邪气”的殷切期望,极大鼓舞了所有投身基层的大学生村官。特邀省委基层办副主任寇胜茂、省扶贫办政策法规处副处长董超莅临培训班,分别就基层党建工作、精准扶贫政策进行专题讲座,讲政策、开思路、教方法。
      这种把有关工作负责人请上讲台、把鲜活的农村工作案例搬上课堂的培训,使大学生村官们感到很新颖、很管用。“这些课程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正是我们工作中正在或即将要面对的新情况、新问题。”很多学员像新区咸丰路街道铁诺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吴家文一样,用解渴的“及时雨”来形容这次培训。
      不只是如饥似渴的大学生村官,就连以领队身份参加此次培训的区县分管领导,除了组织本区县学员认真学习外,自己也从未落下一节课。纷纷表示“课程内容务实管用,一定要记好笔记带回去认真学习思考。” 

听看学谈,培训方式灵活多样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全体党员面向党旗,举起右拳,庄严宣誓。这是大学生村官们在照金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的一幕。
      10月24日上午,全体大学生村官赴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接受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教育。在照金纪念馆,听着娓娓动听的解说,学员们亲身感受了当年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艰苦岁月。在陈家坡会议旧址,杜天祥生动幽默的现场教学,让大家重温了那段让人热血沸腾的历史。革命英雄纪念碑下,学员们认真诵读照金精神,心灵受到了震撼,思想得到了洗礼。此次照金现场教学成为最受学员欢迎的课程环节。
      “大学生村官要做三种人,首先是甘做‘村里人’,其次要做‘带头人’,再次要做‘领路人’。”第二届全市十佳大学生村官康丽丽正在分享她五年来的村官心得,学员们聚精会神地听着、记着、思考着……
      为了增进交流,传授经验,启迪心智,这次培训专门邀请了康丽丽、丁二强2名优秀大学生村官现身说法,讲述自己脚踏实地,奋力拼搏,最终在村官这个舞台上实现从“无为”到“有为”,从“有为”到“有位”的人生奋斗历程,极大地坚定了在岗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这成为所有学员们共同的心声。
10月26日晚上,走进三个小组讨论室,可以看到学员们围坐一圈,讲心得、说感受、找差距、谈收获。时而紧盯发言者,时而专心做笔记,热烈的掌声此起彼伏。原来,这里正在进行分组讨论,是本次培训班的一大特色。
      来自耀州区的新任村官井甜甜说,“她认为这个环节效果最好,大家都来自基层一线,面对的问题也不尽相同,交流讨论中不仅有结合自身实际的工作感悟,还有经验丰富的前辈答疑解惑,非常难得。”
      如果只是被动地听课,培训效果肯定大打折扣。为充分调动学员的积极性,除了专题辅导外,本次培训还专门设计了现场教学、才艺比拼、分组讨论、闭卷考试等特色环节,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结合、课堂与活动结合、讲座与互动结合,培训形式多样、方法灵活、寓教于乐,让大学生村官体验了别样的培训感受。

从严从实,培训效果反响热烈

      不准请假,不准旷课,未经批准不得擅自离开……学员报到当天,培训班就给这些“80后”“90后”的学员定下了“铁律”:每节课都有专人负责记录出勤,每晚都有工作人员查房查人,每天都有专门车辆统一接送。
      为了保证培训质量,市委高度重视此次大学生村官培训工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刚多次询问培训筹备情况,审定工作方案。坚持从严管理参训学员,为每名学员印制了《遵守“五严格五自觉”学习培训纪律承诺书》《培训指南》。市委党校密切配合,全力支持培训工作,做好了培训组织和服务保障。市委组织部全程管理指导,区县委组织部主管领导跟班督查,帮助大学生村官牢固树立规矩意识、组织观念、责任意识。参训学员十分珍惜这次培训机会,学习静心用功,交流积极踊跃,才艺多姿多彩,学风浓、会风好、劲头足,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通过培训长知识、增见识、长才干、强本领是本次培训班的宗旨。尽管培训时间只有5天,但学员们普遍反映收获很大,培训一次,受益一生。许多2016年新选聘大学生村官感慨地说:“培训给了我们一把尽快开启农村工作大门的‘金钥匙’”。
      整个培训,正如王益区王家河街道冯家河村党支部书记郭艳所说:“专家领导的悉心辅导,优秀村官的倾囊相授,分组讨论的经验交流,使我们进一步认清了角色,看到了不足,学到了方法,今后工作更有底气、有自信。” 
      培训效果如何,除了结业后大学生村官们的感受,更要体现在日常工作所发生的变化和发挥的作用上。对此,市委组织部将建立培训跟踪机制,对村官在具体工作出现的新问题进行全程指导,进一步提升培训实效,推动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砥砺成长、建功立业。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