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法医战线31年——记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周世军
发布时间:2016-11-21

31年间,他凭着对法医事业的孜孜追求,以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勘验检验鉴定各类案件数千起,为案件的侦破、审判提供了科学依据,赢得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业内同行的高度评价。他就是王益公安分局副主任法医师、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周世军。

        
  说起法医,大家都觉得很神秘,他们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案发现场,让尸体“说话”,为案件侦破提供方向和重要依据。今年56岁的周世军从事“神秘”的法医工作已经有31年了。在工作中,他牢固树立刑事技术为侦查破案服务思想,对每一具尸体的检验都能做到认真、细致、全面,充分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侦查破案提供有力的证据和可靠的线索。

        
  一起又一起恶性案件成功破获了,一个个犯罪分子得到了应有的惩罚,可又有谁能记起破案中起关键作用的法医呢?法医不但要用自己的技术专长为案件的侦破指明方向,为诉讼审判提供科学依据,更多的工作是在非正常死亡案件中抽丝剥茧、发挥作用。看似简单的非正常死亡案件,公安机关要进行大量工作排除他杀,确定死亡原因和死亡方式,为死者家属解疑释惑。今年6月29日下午5时许,王益公安分局接到报案称:王益区柿树沟社区一出租房内有异常臭味,可能租房户张某某死于房内。周世军立即和其他几名刑侦技术人员赶赴现场。时值盛夏,在烈日暴晒下,距现场百十米就有扑鼻而来的恶臭味。尸体高度腐败,四处布满蝇蛆,臭气让人窒息。周世军冒着酷暑、忍着恶臭,在现场对尸体进行了全面细致检验。经过两个多小时检验,终于明确了死亡原因和死亡方式,为案件的定性奠定了坚实基础。8月3日下午1时许,王益公安分局接到报案称:王益区红旗街一小区家属楼内李某某房内有异常臭味,辖区民警带领开锁人员打开了门锁,进入房内发现李某某死亡。现场尸体腐败程度比上一起案件有过之而无不及,但周世军仍和上次一样,细致认真地进行了现场勘验和尸体检验。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加之王益公安分局只有一名法医,工作没人替代,所以无论节假日、还是休息时,只要需要法医,周世军就会立即出现在案发现场。31年来,他常常带病坚持工作,从未贻误工作。他放弃了无数个节假日,确保了法医工作正常运转,为王益公安分局治安、刑侦工作正常开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每当因为他的勘验、检测为侦破工作指明方向,每当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时,周世军倍感欣慰和自豪,因为这里面凝聚着他的付出与努力。31年来,他执著地奋战在刑侦一线,“虽然很辛苦,但这就是我们的事业。”周世军说。(记者 徐国玺)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