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夫来个驻队“娃” 村里旧貌换新颜
发布时间:2016-11-30

——记市委老干局驻宜君县云夫村“第一书记”贾磊


       “贾书记来了之后,我们村上变化大得很,原先村上路烂得很,天一下雨就出不了门。现在好了,水泥路铺到家门口,还用上自来水,村上也有了文化广场……贾书记真是付出了不少心血呀。”

       “别看贾书记年龄小,人可认真了,把村上的事儿当自己家的事办哩,帮贫困户发展产业,邀请专家给果农们培训技术,还给我们发化肥,为村民办了不少实事……”。这位让宜君县五里镇云夫村村民经常念叨的“贾书记”就是市委老干局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贾磊。
       摸清底子 明确村上发展思路
       2015年8月,按照省市全面开展选派第一书记驻村的要求,贾磊走进了云夫村,成为了这里的第一书记。
       刚到村上不到两周的时间,他就走遍了村庄的角角落落、沟沟卯卯,全面走访了老党员、老复员军人、孤寡老人、残疾人、贫困户,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征求他们对村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看法和心声,全面了解和掌握村上发展情况以及急需解决的问题。
       云夫村坐落在宜君县东塬边缘的洛河畔,与洛川县、黄陵县相交。全村108户403人,耕地面积2200亩,主导产业以苹果、玉米以及干杂果为主,由于受自然地理条件限制,村上经济结构单一,村民收入一直处于较低水平。针对村上的贫穷“病因”,贾书记开出的“药方”是:点面齐抓,共同开花。面上,加强村上基础设施建设和培育村级主导产业;点上,区别村里8户贫困户的不同情况,采取因地制宜、一户一策的办法,鼓励支持其发展种养业。
       精准帮扶 贫困群众有了主心骨
       在掌握村里贫困户基本情况、初步确定了8户28人贫困人口后,针对贫困户不同的贫困原因,贾磊分别对他们进行生活救助,落实农村低保、老龄补贴、合作医疗、临时救济等社会救助政策进行帮扶。
       给贫困群众捐赠化肥120袋,免费提供鸡苗260只、核桃树苗50株,给帮扶对象支助产业发展基金500元……一系列的帮扶举措为让贫困户实现早日脱贫。目前,市委老干局的帮扶干部正在筹措资金对有劳动能力的4户贫困户进行产业扶持,帮助没有劳动能力的,为孤寡病残的4户贫困户落实保障兜底政策。
       发展产业 鼓起农民钱袋子
       “我家3亩多的苹果,这两天全都卖完了,咱这苹果好吃,都卖了好价钱。今年在贾书记的再三鼓励下,我又栽了5亩苹果,尝到甜头了,大家都愿意种。这不,挖坑、栽树,贾书记一直跟着帮我家弄完。”67岁的贫困户田邦柱说。
       今年春季,贾磊一方面鼓励村民扩大苹果栽植面积,另一方面从帮助果民提升果园管理水平入手,多次邀请市上、县上果树专家进村进行技术培训,还为果农们发放了果树修剪工具,培养成为苹果栽植技术骨干,进一步提高群众科技务果水平,带动提升全村苹果栽植管护水平。
       今年4月份,通过积极联系在县农机推广站争取到国家免费给群众的土地深翻项目,经过三台大型机械一周紧张作业,共深松耕地2000多亩,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新建苹果园600亩(覆盖8户贫困群众),搭建防雹网70亩;投资60万元,实施了农田建设果园灌溉工程,安装出水桩低压灌溉设备,现已完成100多亩果园管道建设。
       夯实基础 打造美丽新农村
       “村民以前吃水,都是在天快要下雨的时候,赶紧把院子打扫干净,雨水落在院子,通过提前修好的排水系统,流到水窖里面,如果收到的雨水不干净,有时会拉肚子,现在家家户户基本都通上了干净的自来水。”村民胡耀国高兴地说。
       一年多来,通过贾磊的多方努力,争取到上级的大力支持,共为村上修补拓宽进村水泥路800米,硬化巷道3.5公里,修筑巷道排水渠3000余米,铺设田间道路11公里,打机井1眼,建井泵房1座,建200立方米蓄水池1座,修复加固原有涝池1座,埋设供水管道2500米,安装节水低压灌溉5公里,安装出水桩60个,土壤改良2000亩。计划投资50万元的太阳能路灯安装项目已经立项,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
        “村里变化太大咧!现在全修成了水泥路了,不但出行方便了,农产品也能卖个好价钱。”“生产路比以前拓宽了一半,铺上了沙石平坦了,即使开农用车下地干活拉庄稼,再没有以前的大坑和塘土了。”和村民闲聊间,到处能听到大家对这位“第一书记”的赞赏和褒扬。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