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推进“阳光换届”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发布时间:2016-12-02

       铜川市在市县乡集中换届中,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把关作用,全程公开换届政策程序、提前主动听取各方意见、反复酝酿沟通提名人选、适时公开通报进展情况,把换届工作全过程置于“阳光”下运行,确保了换届工作平稳有序推进,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阳光研判,摸清干部家底。打破以往换届“按部就班”的惯例,提早部署安排,做到心中有数。2015年底,市委派出5个干部工作组深入各区县开展领导班子综合研判和后备干部专题调研,了解班子运行情况,提前对区县领导班子开展“日常体检”和领导干部“准确画像”。结合专题研判,建立了百名左右区县后备干部库,结合近三年的无任用推荐结果,为区县换届发现、储备了一批优秀的干部资源。20164月份,市委对各区县涉及重要岗位换届提名的20余名人选及时调整、提前安排到位。7月中旬,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带队,在每个区县集中2天时间,与区县班子成员逐人见面,申明换届纪律,深入谈心谈话,了解每名干部进退留转意愿。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组织部门逐条对照新一届领导班子配备要求,对各区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了静态研判,研究提出了定岗不定人的《初步意向性人事方案》,明确了区县换届人事安排方案的总体原则,人选产生的程序、范围和方向,划出了换届提名人选条件的硬“杠杠”,并在陕西省各地市中首家向省委组织部报送沟通方案,为准确、客观、全面提出领导班子调整优化的初步意见奠定了基础。

       阳光提名,提升选人质量。打破以往干部初始提名环节“单向选择”的惯例,从各级党组织和干部最关心的新提名(新提拔)人选入手,总结经验做法,探索实践换届提名人选“四审六核”工作模式,多维度、全方位选择,提升选人质量。“四审”,即审核拟提名人选所在单位近三年年度考核结果、近三年无任用推荐后备干部结果、领导班子综合研判和后备干部专题调研结果、个人近三年年度考核结果,对审核结果相对靠前、相互印证后,将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专业干部纳入提名人选。“六核”,即对符合继续提名条件和可能进入提名人选的280多名干部的任职资格、个人事项、群众举报、干部档案、廉政鉴定及职数配备等六方面情况进行审核,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审核中,首次全面了解和梳理换届提名人选的重要社会关系以及本人婚姻变化、家庭生活情况,坚持从严把握、慎重对待、合理提名,防止了干部“带病提拔”“违规提名”。通过“四审六核”,层层过滤,全市有1名干部因档案审核有问题调整岗位、有4名干部因举报反映不予提名、有2名干部在部务会研究时因意见不集中暂缓任用,对7名提名人选为市厅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子女、亲属或曾经的身边工作人员、4名提名人选十八大以来因违规违纪受处分情况和4名干部婚姻变化情况,经过调查核实,均已提前向省委作出了专项说明,树立了能者上、庸者让、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

       阳光推荐,扩大选任民主。打破以往干部推荐工作带有“标准答案”的惯例,多方听取民意,相互印证形成最终建议人选名单。在县(区)换届结构性干部进班子人选上,提前主动听取市委统战部推荐优秀党外干部的意见,市委政法委、市中院党组、市公安局党委推荐优秀政法干部的意见及县(区)公安局长进班子的意见。在县(区)实地考察谈话调研阶段,考察组只公布换届政策要求、领导职数设置、配备结构要求等调整优化方向,不带“标准答案”,并要求各县(区)委主动适应新要求,不准事先“框定”推荐人选。市委对考察组通过谈话了解和听取意见形成的谈话调研结果,所筛选出的优秀干部意向性人选与各县(区)委、各单位党组织推荐干部结果和研判结果相互印证一致的,列入会议推荐建议人选名单,实现对新提名干部评价的客观公正和提名方面的准确合理。换届后,市委统战部推荐的12名党外干部人选,有6名(县区3名,市级部门3名)被提名为新一届县级领导班子人选,尊重市委政法委、市中院、市公安局对内部职位空缺的17名专业干部调整意见,使行业系统在干部选配上的话语权得到充分体现。

       阳光通报,集聚干群合力。打破以往换届“只做不说”的惯例,坚持开门搞换届,定期通报换届进展情况。针对各级党组织和干部群众对换届人事方案的高度关注,根据工作进度,由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担任换届工作新闻发言人,坚持自上而下,先后六次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市委常委(扩大)会、离退休老干部座谈会、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全市换届工作通报会、市级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及无党派代表人士换届工作通报会,向市县领导干部全面通报中央和省委对市县换届政策规定、纪律要求和全市换届工作进展情况,传达市、县班子换届总体安排、程序环节、县(区)职数设置、结构要求,重点通报县(区)人事安排方案及市级部门联动调整有关情况,整体人事方案的形成背景、考察过程、调整原则。同时,市委派出的干部考察组也分别在各县(区)委常委会、全县(区)领导干部大会上,通报换届政策规定,严明换届纪律要求,开展换届风气巡查。市委通过各层级、大范围的“通气会”、“发布会”,主动回应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对换届工作的关注关心,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使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主动履行起换届工作的宣传解释责任,破解了以往换届政策透明度不够、小道消息满天飞的老难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