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追赶超越 激发人才活力——陕西省首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铜川分论坛专访(十二)
发布时间:2017-01-11

以药王为媒 助铜川转型

——访延安大学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刘运磊  

在陕西省首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铜川分论坛举办期间,记者采访了延安大学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学教研室主任刘运磊,聆听了他对铜川的印象以及我市发展中医药文化产业的想法。

刘运磊是延安大学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学教研室主任、主任医师、硕士、陕西省第三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中华中医药学会综合医院工作委员会委员、全国治未病分会理事、陕西省保健协会中医专业委员会常委。擅长脾胃病、妇科经带杂病等的治疗。发表学术论文30篇,获得国家专利9项。

刘运磊对我市加快转型发展、改善生态环境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药王孙思邈是铜川一张响亮的文化名片,药王文化蕴含着丰富的养生保健思想。近年来,铜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产业发展,加大对中医药产业的扶持力度,精心打造孙思邈中医堂,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特色的中医诊疗服务。

刘运磊说,健康产业是一个非常大的产业体系,包括医疗、疗养、养生、养老等,希望铜川在转型发展中,能够将这些融入进去,促进中医药产业多元化发展。在中医服务上要下功夫,积极引进高层次中医药人才,做好中医传承和创新工作,打造铜川中医特色品牌。同时延伸中医药服务半径,让周边城市的群众也能共享中医药服务。在做好中医服务的同时,积极开展“中医治未病、中医治疗重大疾病、中医专科专病”研究,开展中医特色服务,不断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此外,在中医药养生保健食品、保健用品、保健器材的研发和应用上下功夫,拓展药王品牌内涵。还应将健康文化融入铜川全域旅游中,让更多的人来了解药王文化、了解铜川。

谈及对铜川的印象,刘运磊说:“20世纪90年代,路过铜川老区,当时环境很差。这次来变化很大,尤其是新区,空气特别好,很有大城市的范,不管走到哪都能感觉到浓厚的中医药文化气息,这些为铜川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记者  李阳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