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追赶超越 激发人才活力——陕西省首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铜川分论坛专访(五)
发布时间:2016-12-30
打造铜川中医药文化经济产业链
——访青岛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化学研究室主任王威

              

  在陕西省首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铜川分论坛会场,记者专访了青岛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化学研究室主任王威,他就当前国际中医药领域前沿热点,结合铜川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铜川是一座转型发展中的新城市,市容整洁,规划合理。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把中医药产业作为铜川新的经济增长点。我认为铜川的发展方向,应该在中医药文化、休闲养生服务业、药品制造等方面形成一个系统的产业链。” 
  王威现任青岛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天然药物化学研究室主任,兼任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药化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他主要研究植物资源活性分子的发现与修饰、植物资源药物组合物和化合物的制备与应用,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等国家、省、市级课题36项。 
  谈起铜川中医药文化产业的优势与不足,王威说,铜川有三方面优势:一是历史文化优势,铜川作为伟大名医孙思邈的故里是众所周知的。二是中医药药材资源优势,铜川有大量的中药材种植基地。三是市委、市政府对发展中医药经济提供了政策优势。不足之处,一是中医药产品的产业链还没有形成;二是类似于保健品和药品的终端产品企业不多;三是中医药惠及老百姓养生保健方面还有待提升。因此,当前一定要把铜川中医的文化底蕴充分宣传出去,扩大招商引资规模,把相关的保健品、药品企业吸引到铜川来进行创业。 
  王威从专业角度对中医药发展提出建议:发展中医药产业要把中长期规划和短期规划相结合,在鼓励中医药发展的时候,要创新发展理念,将高科技研究和产业化研究并行发展,以中药资源为出发点,结合现代生物学先进的技术,并在临床上进行实验和实践。 
  “当前,国家倡导未病先治,保健品就是一个很好的终端产品。我们青岛大学的植物提取技术、制剂成分技术、质量监控技术具有专业优势,在这些方面,可以和铜川进行全面合作。”王威说。(记者  吴洋凯)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