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区城关街道北街社区“党建+”促进“三会一课”规范化
发布时间:2016-09-13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印台区城关街道北街社区党支部针对流动党员难管理、活动参与率不高、发挥作用不强等难题,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为重点,创新开展“党建+”工作法,使组织生活更加富有活力,党员素质普遍提高,社区服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示范引领、层层落实。“党建+龙头”。注重发挥党支部书记、支部班子、党小组的“龙头”作用,特别是对所属4个党小组组长实施集中培训,不断提升综合能力、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辖区内居民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利用集中学习、小组会、党课等时机,组织党员深入讨论、建言献策。“党建+带动”。社区支部书记提前调研、全面准备,率先带头讲党课,带动社区两委会成员及普通党员分别走上讲台开展“微党课”。在周一、周三“夜学夜考”的基础上,开展了为期15天的“早读”及“说说我身边的优秀党员”活动,营造了浓厚学习氛围。“党建+主责”。制定党建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具体的时间表、任务书、责任人,挂图作战、销号管理。推行“三亮七公示”,每名党员做到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坚持从“三会一课”、党建责任清单、边学边改、干部考勤去向、当月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督导通报、民事代办七个方面进行定期公示,接受群众全面监督。

       完善制度,夯实责任。“党建+制度”。先后制定了《三会一课制度》、《流动党员登记制度》、《流动党员联系制度》、《流动党员定期报告制度》《流动党员学习制度》、《流动党员包联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加强党员“三会一课”学习教育。“党建+包联”。社区每名在职党员包联2名流动党员,每月同流动党员利用多种方式进行交流,及时掌握流动党员在外工作情况、思想状态、存在困难等情况。建立月汇报制度,包联人员对联系党员每月情况进行统一汇报,对包联不利的党员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改正。“党建+管理”。支部将全体党员分为在职、常驻、流动、年老四大类,针对不同类别制定了分类管理办法和积分制管理办法,建立了党员个人档案,对每名党员每季度评分,年底总评,对不合格的党员予以通报。评分标准含学习笔记、思想汇报、参加组织生活情况、党费收缴情况、阳光承诺落实情况。

       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党建+网格”。制定北街社区党支部流动党员包抓网格图,形成“社区党支部—各党小组—包抓社区的办所党员干部及社区党员干部—流动党员”四级网格体系,要求在职党员干部作为网格责任人,承担网格管理职责。“党建+关怀”。社区支部将对在外地的流动党员在本地的家属逢年过节上门慰问,及时了解家庭生活情况,为其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并向流动党员宣传当地各项优惠政策及就业岗位。“党建+活动”。坚持把“三会一课”开到基层、开到一线,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系列活动。先后组织开展“党员大走访”、“下基层结穷亲”、“党员先锋岗”等活动,组织党员联系困难群众,在定期联系走访中了解群众情况,解决生活难题,充分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的先锋模范作用。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