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凹街道建立“一建二访三定”模式开启流动党员管理的四大难题
发布时间:2017-01-19

为解决王石凹街道辖区流动党员数量较多,流动党员管理方面出现的“四难”问题(即参加组织生活难、缴纳党费难、保持联系难、掌握其表现难)。王石凹街道织积极探索建立社区流动党员管理的长效机制,通过“一建二访三定”工作模式进一步提高流动党员管理的科学性和实效性,确保党员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

一是建立一个党小组。社区党支部在流动党员比较集中的地方建立了党小组,每个季度组织社区人员深入党小组进行流动党员的调查、摸底、统计工作,并开展党小组活动。建立流动党员档案信息库,实行动态和跟踪管理,对流动党员组织生活、学习等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并及时对流出党员进行清理并分类造册登记。目前,王石凹街道李家塔社区党支部已在铜川新区和老区建立裕丰园党小组和欧景台党小组,使18名“无家”党员“有家可依”。

二是走访本人和家属。利用节假日期间,对返乡的流动党员及时上门走访,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依托王石凹煤矿工业遗址体验区和中药材示范基地等建设项目,引导优秀流动党员积极返乡创业。并通过定期走访流动党员家属,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为长期外出的流动党员解决后顾之忧,及时解决流动党员家属生活中的一些困难。

三是定人、定期、定内容跟踪管理。针对一些流动性强、组织生活和学习不能坚持正常的实际情况,社区党组织建立定人、定期、定内容的“三定”跟踪管理模式,实行外流党员包户联系制度,即每名在职党员联系2-3名外出务工党员,定期与所联系的外出务工党员进行沟通交流,传递有关政策精神以及学习资料。在党员与党组织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确保流动党员与党组织联系“不断线”。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