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果农的“全天候专家”——记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和青山
发布时间:2017-03-15

“我是一名果树科技工作者,让果农管好果园,产出好果子,卖上好价钱就是我的职责。”市园艺站高级农艺师和青山的话简短直白,却道出了一名果业专家的心声。

        

1989年,和青山从陕西省仪祉农校果树专业毕业后,就一直奋战在我市果业生产一线。从事果树生产技术的研究、引进、示范、推广和培训工作,不断学习和研究果树生产先进技术,并将国内外先进技术吸收转化,应用于我市生产实际,受到广大果农的欢迎和同行专家的肯定。他先后多次受到省市果业系统、农业系统的表彰,负责的果业项目多次获得省、市科学技术奖励。2015年,和青山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 

果业专家的工作大多都是在果园里完成的,生产技术的研究、应用、推广,哪一样离得开果园?常年在果园里工作,和青山这个果业专家和果农打成了一片,大家亲切地称呼他“服务果农的全天候专家”。

          

为促进果园管理水平大提升,和青山从基层果园入手,二十几年来辛勤耕耘在果园。他先后包抓了印台区广阳镇、红土镇和宜君县西村乡等乡镇,每个乡镇一抓就是两三年,使肖家堡乡800亩挂果园苹果总产两年上了两个台阶,由28.5万斤猛增到85万斤,两年累计增产93万斤,成为当时全市果业最大的亮点;在广阳镇建成467亩示范园和3300亩优质综合丰产园,全镇总产年增长50万斤,各项管理水平达到全市一流;所抓的宜君县西村乡2000亩新栽幼园全部达到三年见果,五年进入丰产期,开创了我市苹果幼树早丰产的先河。 

作为一名果业专家,和青山对新区陈坪大樱桃的贡献功不可没。他对新区陈坪村1000亩大樱桃示范基地长期进行技术指导,使该示范基地达到了五年见效,六年亩收入都在两万元以上,为我市果业树立了一面旗帜,陈坪村也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在田间地头为农民服务之余,和青山也积极投身各项果业科研项目中。其中《大樱桃早果丰产栽培技术引进与推广》项目获省科学技术三等奖、《渭北苹果标准化生产技术示范推广》项目获省政府农业技术推广成果二等奖、《大樱桃以果蝇为主的病虫生态控制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获省科学技术二等奖、《桃园食心虫类害虫的生态防控技术》论文获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 

俗话说:“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和青山在先进技术示范上,重示范,抓指导。2012年—2015年,他在下乡期间抓建了2个万亩现代果业示范区和20个千亩标准化示范园,两年间使示范区和示范园果园面貌有了极大改观,果园效益大幅度提高,示范区亩收入6000元以上,示范园亩收入上万元,成为全市苹果示范园的典型代表。       

为了能让果农系统地掌握生产技术,和青山把抓建示范园和果农培训紧密结合起来,走村串户,采用举办培训班、个别走访、现场示范、组织果农外出参观、观看录像等多种方式传播新技术。他的培训语言通俗易懂、幽默风趣,使果农听得懂,学得会,极受大家欢迎。近三年来,他先后为各级各类培训讲课80余场次,培训技术人员、学生、果农万余人。 

如今,果业已成为我市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和青山这样为农民服务的“全天候专家”越来越受果农欢迎。面对荣誉和肯定,他说,今后他将更加努力工作,勤奋钻研,勇于担当,为“果业强、果乡美、果农富”的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记者  董唯韦)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