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十项制度”促进“两个责任”落实
发布时间:2017-03-17
       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到实处,铜川狠抓制度创新,推行“十项制度”,有力促进“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抓住“关键少数”,倒逼责任。推行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题报告制度,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作为第一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印发《铜川市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的通知》,与各区县、市级各部门党委(工委、党组)“一把手”签订责任书85份,明确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的责任。落实“两个责任”记实制度,召开全市区县委书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述责点评会,听取各区县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报告,对存在问题限期整改。在铜川电视台开设“主体责任面对面”栏目,各区县、市级各部门党组及主要负责人每半年向市委定期报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2016年,全市共有19起问责案件,25名党员干部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被问责,其中党纪处分5人;25人因履行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21名党员干部因履行领导责任不力被问责,其中,党纪处分6人,政纪处分2人,组织处理1人,约谈12人。推行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市纪委对各区县各部门“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分上半年、三季度、年终三次进行单独考核,对单次考核结果靠后的,分别对被考核单位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两次排名末位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并责成单位主要负责人向市委、市纪委作出说明。并将全市5个区县、80个市级部门、7个市级工业园区景区管委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在全市进行通报,震动较大,引起了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各区县、各部门针对通报问题,主动到市纪委说明情况,迅速制定整改方案扎实落实,“两个责任”履责的主动性明显增强。推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约谈函询制度,各级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每年都要结合“两个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信访举报等情况,分别就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下级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进行约谈,进一步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抓住“关键环节”,强化责任。推行纪委监督同级党委(党组、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向上级纪委报告制度,各级党委班子成员每年向同级纪委书面报告各自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各部门纪委(纪检组、纪工委)综合全面情况每年向上级纪委报告一次对所在单位党组织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监督情况,强化各级纪委对班子成员的监督。市纪委召开全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向市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点评会,6名市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向市纪委全委会进行了述责述廉。推行纪委监督责任落实情况专题报告制度,全市各区县纪委和各部门纪检组(纪委、纪工委)每半年向市纪委报告一次监督责任履行情况,报告及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年终考核纪委监督责任的重要依据。4个区县纪委和39个纪检组(纪委、纪工委)全部进行了报告。 
       抓住“关键领域”,夯实责任。推行监督执纪巡查制度,市纪委整合派出派驻机构力量,成立监督执纪巡查组,开展监督执纪巡查工作。2016年,市纪委以农村财务大检查为抓手,成立两个督查组,开展了三轮督查,共发现问题线索483个,初核了结360个,正在核查45个,立案78件,处理103人,其中党政纪处分73人。推行“一案三查”制度,对于发生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案件,“四风”问题突出且长期得不到治理,发生系统性腐败问题的,不仅严肃处理当事人,还要追究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2016年,由市纪委牵头对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中重视不够、行动迟缓的3个区县纪委分管领导、17个乡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进行集体约谈,“红脸、出汗”晒问题,进一步督促工作的落实。全市38个乡镇提前消除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零查处”。 
       抓住“关键节点”,压实责任。推行纪委书记与新任职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制度,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纪委书记、副书记采取面对面、一对一的谈话方式,对新任职以及转任转岗的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实行“凡动必谈”,提前预防管控,有效提高谈话的针对性和监督效果。2016年,市纪委书记、副书记与78名新任县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了任前廉政谈话。推行受到处理的党员领导干部在民主(组织)生活会上自我剖析制度,凡是受到纪律处分和纪检监察机关函询或者诫勉谈话的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在班子民主生活会上针对受处理问题再次进行认真检查剖析,巩固深化教育效果。推行重大典型案件公开通报曝光制度,对查处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领导干部涉嫌违纪问题被立案查处的典型案件,采用党内文件、纪检监察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平台、媒体“曝光台”等,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全市先后集中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8批35起52人次。 
       “十项制度”工作开展以来,在全市得到强烈反响,有效解决了“两个责任”落实不力、不到位的问题,助推了铜川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扎实开展,为铜川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