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建立实施五项配套制度推动“三项机制”贯彻落实
发布时间:2017-03-28

  今年以来,铜川市围绕强化责任担当,力促机制落细落实,建立责任层层落实、联席会议、全程纪实等五项配套制度,推动落实“三项机制”、助推追赶超越制度化、常态化。

  一是建立“三项机制”责任层层落实制度。立足完善责任体系、厘清各相关职能部门责任,市委明确,各级党组(党委、工委)担负主体责任,坚持每季度研究1次“三项机制”工作;党组(党委、工委)书记是落实“三项机制”的“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抓好分管领域“三项机制”贯彻落实,各级组织部门承担抓落实的直接责任,实现了责任具体化、明确化、全覆盖。

  二是建立“三项机制”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各级组织部门牵头,成员单位包括纪检、宣传、政法、发展改革、公安、人社、财政、民政、环保、商务、安监、食品药品监管、统计、扶贫等部门,并明确1名分管领导作为联席会议成员,确定1名相关业务部门的干部作为联络员。联席会议由各级组织部门主管“三项机制”工作的副部长召集,日常工作由考核部门承担。进一步明确市委干部“三项机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对有关责任认定结果报送程序和节点进行规范完善。    

  三是建立“三项机制”调整干部全程纪实台账制度。实行“批次纪实”与“个人纪实”相结合,做到“一人一表,一批一档”,准确、全面、规范体现运用“三项机制”调整干部的全过程。个人纪实突出运用“三项机制”选拔任用各个程序情况,重点体现各类考核结果和责任认定结果,责任部门和单位党组织意见,运用“三项机制”相对应的条款,提请党组(党委、工委)研究的调整意见。批次纪实突出运用“三项机制”集体研究讨论决定环节情况,各环节的具体记录要由相关责任人签字负责备案。

  四是建立“三项机制”季度考核督查点评制度。实行“一季度一考核,一季度一点评,一季度一督查”。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定期向本级党组(党委、工委)专题报告抓“三项机制”落实情况,于每季度次月5日前向市委组织部报送专题报告,专题报告问题部分不少于总篇幅的50%。市委组织部每季度最后一个月下旬派出督导组进行随机督查指导,量化排队后在全市季度点评会议上通报,区县(含新区)逐个进行通报点评,其他单位按照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单位分类,通报点评每个类别排名首末位的单位。

  五是建立“三项机制”典型案例宣传推广制度。市委每季度编印1本典型案例,倒逼各单位深度挖掘典型案例,深入剖析具体案例的背景、原因、依据、启示,案例的数量和质量直接作为督导评价的重要指标。加大“三项机制”实践运用、工作融合的亮点、做法宣传力度,进一步明确了宣传文体和宣传通道。在《铜川日报》开设“落实三项机制奋力追赶超越”专栏,定期不定期刊发各单位的经验做法。铜川广播电视台有计划地制定各单位贯彻落实“三项机制”广播电视节目,在重点新闻栏目中播出。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