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深化信访督查员机制 助推年轻干部快速成长
发布时间:2017-04-10

      铜川市把定期选派优秀年轻后备干部担任信访督查员作为促进年轻干部深入基层群众,了解社情民意,提高解决复杂问题能力的有效途径,推动年轻干部在一线实干中增长才干,快速成长。据悉,2005年以来,全市选派了1969名副县级后备干部担任信访督查员,目前已有46名被提拔担任县级领导职务,选派的信访督查员累计参与接待来访群众3021060人次,有效实现了培养锻炼年轻干部和促进信访工作的“双赢”效果。

      坚持好中选优原则,着力提高选派人选质量。市委组织部根据年度无任用后备干部推荐结果,综合考虑年龄、专业、经历等因素,综合研判提出选派人选,做到“五个不选派”,即 民主推荐意见不集中的不选派,近三年考核没有优秀的不选派,年龄偏大的不选派,学历层次较低的不选派,近三年选派过的单位不选派,确保选派人员结构合理、素质过硬

      建立结对帮带机制力促选派人员快速适应工作。充分发挥机关老同志“传帮带”优势作用,由市信访局副县级领导采取“一帮一、一带一、结对子”的方式,帮助新任信访督查员尽快熟悉信访工作政策法规和工作流程,跟班业务科室进行案件督办查办,快速转变角色,做好信访工作。

      注重工作实践锻炼,在信访一线实干中增长才干。选派的信访督查员除全程参与市级党政领导信访接待日和政法、信访部门“五长”联合接待日的信访接待,做好信访案件的督查督办外,同时还要承担具体案件的协调处理,约谈接访和调查摸底等工作,通过和信访群众的“零距离”接触,不断提高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2005年以来,信访督查员共参与集中督查信访事项650,办结553,办结率达85%,群众满意率达到85%

      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推动年轻干部从严培养新常态制定出台了《铜川市信访专员和信访督查员制度的办法》, 规定信访督查员挂职期满后由市委组织部、市信访局统一组织考核,并根据挂职期间的工作实绩、思想情况作出综合鉴定。对履职尽责、顺利完成工作任务的评定为优秀或合格等次,优先提拔重用;对工作责任心不强,作风漂浮,纪律涣散,完不成任务的同志,则评定为不合格等次,及时从后备干部库中予以清理,且两年内不得列为后备干部。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