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区:“党代表+”奏响议党参政和谐乐章
发布时间:2017-06-14

       印台区着力构建“党代表+”新理念,充分发挥党代表在党的建设上参与决策、民主监督、自身建设、服务群众“四个作用”,奏响了党代表议党参政和谐乐章。
       党代表+顶层设计,加出新高度。从加强制度建设入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出台了《关于推进党代表任期制工作的意见》《关于试行镇(街道)党代会年会制的意见》等4个意见,以及党代表列席会议、提案提议、视察调研、询问质询、重大事项通报、任期管理和补选、镇(街道)党代会年会制、党代表驻室开展活动等9个《暂行办法》,初步形成配套完善的党代表任期制制度体系。把党代表任期制工作纳入各级党建工作考核内容,单项赋分,严格考核,精心抓好制度落实,确保党代表任期制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党代表+自身建设,加出凝聚力。党代会听取和审议党委、纪委报告,审议党委关于党建工作方面的重要问题或重大事项,探索开展镇(街道)党代表询问“两委”工作报告会,提高了党委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区九届二次党代会和区十次党代会,各位党代表聚集会议主题,共提提案96件,经审查立案24件,通过提案“六步工作法”,党代表所提提案按期全部办理完毕。区党联办组织相关人员赴兄弟区县观摩交流党代表任期制工作、为新一届党代表开展“任职第一课”培训,切实使党代表深刻领会自身肩负的责任和义务,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党代表+参与决策,加出责任感。为征询党代表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区十次党代会召开前夕,组织出席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视察金锁关石林景区建设、区体育场建设项目、姜女祠河滨景观改造、铜川美光1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陈炉陶瓷工业园区建设等情况,党代表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委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去年以来,党代表列席市区党委全委会、常委会和有关重要会议82人次,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党代表参与党内事务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光荣感。
       党代表+民主监督,加出新成效。党代会上,代表现场对区委常委会班子及成员、区纪委副书记的述职情况进行民主测评。区党联办组织20名区党代表视察国卫巩固提升工作,在实地查看与听取四创办对国卫巩固提升工作汇报的基础上,党代表建言献策,推进了全区国卫巩固提升工作再上新台阶。党代表通过参与新任用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的监考、巡考、评卷阅卷,评价各单位工作实绩,担任国卫巩固提升义务监督员,巡查脱贫攻坚等,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党代表+服务群众,加出鱼水情。区委书记,区长、区委副书记等党代表纷纷深入所驻镇(街道)党代表工作室、包抓联系点,紧紧围绕党规党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紧扣为民服务,结合基层实际,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党课活动。党代表分赴区镇村(社区)各支部,向全体党员干部宣讲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城关街道探索建立党代表“微”工作室,使群众的诉求、困难在“指尖”便捷解决;三里洞街道组织党代表开展义务书写春联,让群众处处感受党的温暖;王石凹街道建立“三访”机制,架好党群关系“连心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