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播撒致富新希望
发布时间:2017-06-14

铜川市委、市政府把科技精准扶贫工作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创新方法模式,采取有效措施,将人才、科技、信息、资本等要素向贫困村聚集,主打科技扶贫牌,着力强化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为全市贫困群众播撒致富的新希望。

去年5月份,铜川正式启动科技特派员精准扶贫行动,制定出台了《铜川市科技特派员科技创业扶贫行动实施方案》《铜川市科技精准扶贫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先后从农、林、果、水利等涉农单位共选派了208名专业对口、素质优良、业务过硬、愿意扎根基层的农业科技特派员,组建了1个市级科技专家服务团、4个区县科技专家服务分团、15个科技助力脱贫专家工作队,与全市208个贫困村精准对接,实现了科技特派员结对帮扶贫困村全覆盖。

自科技特派员精准扶贫行动实施以来,208名科技人才紧紧围绕科技精准扶贫主要任务,奔赴各个贫困村,以当好农村政策的“宣传员”、引领发展的“导航员、科技普及的“推广员”、乡土人才的“培养员”和科技信息的“服务员”为总纲,活跃在田间地头、果园大棚,“一对一”进行服务。通过开展“破解精准扶贫技术难题、科技支撑产业精准扶贫、科技专家团队结对帮扶、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贫困人口技能培训”五大行动,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的创新、示范、带动作用,强力推进脱贫攻坚。

如今,在脱贫攻坚一线,产业扶贫项目发展到哪,科技特派员就扎根在哪。技术难题发生在哪,科技特派员就出现在哪。据统计,2016年5月至今,全市科技特派员引进转化科技成果19项,实施农业科技项目26项,推广适用技术30余项,培训技术能手260余人,全市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科技人才代表,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