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性修养 提升能力素质——2017年全市第一期新任县级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综述
发布时间:2017-08-23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切实增强新任县级干部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履职能力,7月17日至8月18日,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联合举办了我市2017年第一期新任县级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全市近两年来提拔任用、平级转任和虚职转实职的57名县级领导干部参加了培训。整个培训过程内容丰富、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实用性强,取得了预期的培训效果。
                                        教学组织严谨周密,保障有力
       开班前,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刚同志亲自审定了培训方案。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干教办主任韩晓晖同志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党校多次就培训计划、内容、方式和组织纪律等具体问题进行联系沟通,明确任务,分工协作。培训过程中,市委党校依据培训目标和任务,强化管理、精心组织、严格要求,按照教学计划认真组织和实施;市干教办同志多次来到班上抽查学员到课情况,了解、掌握培训班的教学情况和学员的学习、生活情况,有力地保证了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
                    教学内容主题突出,丰富多彩
       本期培训共安排了34个专题讲座、8个现场教学和3次集中研讨,内容涉及到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系列讲话、党史党建、依法行政、党风廉政建设、延安精神等各个方面。刘丽副市长做了《唱支山歌给党听——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学习体会》的辅导报告,省纪委信访室副主任何谦、省委党校党建部主任王彦军教授等就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分别做了专题讲座。组织学员听取了中央党校张军教授的《资治通鉴与为政之道》、海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少将的《我国周边安全形势与南海问题》报告会。还安排了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反邪教形势与任务、统计工作、精准扶贫、保密、消防、急救知识等专题课程,内容丰富,涵盖面广。同时还邀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韩晓晖、市信访局局长路浩、市委610办主任高忠民、市扶贫办陈林川等领导分别为学员做了专题报告,使培训更加接地气,更加联系实际。
                     教学方法灵活生动,注重实效
       本次培训教学既有校内集中学习,又有校外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和警示教育。课堂上采用案例教学、情景教学、研讨式教学,全方位激发了学员的学习积极性。培训中,把典型请进课堂,用郭秀明、杨瑞辉等先进典型人物事迹的带动、激励作用对学员进行教育;把案例作为教材,组织学员到崔家沟监狱等廉政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学,使学员心灵深处受到强烈震撼和深刻警示;把延安精神再教育作为核心内容,组织学员到革命圣地延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重温那段让人热血沸腾的历史,感受当年共产党人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尤其是针对我市重大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和结构化研讨式教学的特点很突出,激发了学员们的学习兴趣,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大大提升了学员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教学管理精心细致,从严要求
       为了确保培训效果和质量,市委组织部、市干教办、市委党校始终在“严”字上下功夫。一是加强教学管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选派骨干老师承担专题教学任务,严格课堂教学管理,保障课堂教学的基本秩序。拓展学员学习测评方式,通过撰写讨论提纲、学习心得、党性分析材料、组织考试等测评方式,巩固学习成果。二是加强学员管理,确保培训取得实效。组织学员学习中组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和学员管理办法,组建班委会和临时党支部,制定了考勤制度,明确了请假规定,严肃了学习纪律。三是严格考勤。实行上下午签到、填写教学日志、每周将培训班情况书面报送市委,每周通报学习培训情况,将学员出勤情况纳入学习培训考核内容等措施,严格学员管理,学员平均到课率达到了95%以上。
                      培训成效尤为明显,入脑入心
       理论水平有新提高。经过听课、听讲座、体验教学、现场教学和研讨交流,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入的学习,学员们拓宽了理论知识,提高了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坚定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心和信心,增强了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党性锻炼有新增强。通过学习《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陕甘边照金革命史及其历史贡献》、《勿忘赶考精神 顺应人民新期待》等教学专题,召开学员党性分析会。组织赴延安、照金等革命根据地旧址现场参观学习,重温了入党誓词,重走了红军路,实地学习郭秀明、杨瑞辉先进事迹,使大家真切感受到革命先辈创业的艰辛,切实体会到传承革命传统、坚持群众路线是我们战胜各种困难、做好各项工作的传家之宝。
       市情市况有新了解。围绕“追赶超越、转型发展”这个主题,安排了铜川生态文明发展、精准脱贫工作、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演进等专题讲座,到董家河工业园区、新型城镇照金、药王纪念馆等项目现场参观学习。通过专题学习、现场参观和小组讨论,使学员对我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有了全面的认识和了解,坚定了“四个铜川”建设的信心。
       廉政建设有新认识。培训班安排了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问责条例》的学习,组织全体学员赴崔家沟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听取了两名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组织以《学习六中全会 增强“四种”意识》为主题的讨论交流。通过这些专题的学习、现场的感受和讨论交流,使学员对廉政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廉洁自律、廉洁从政的意识有了进一步增强,树立了底线思维,为今后依法行使权力奠定了牢固的思想基础。
综合能力有新提升。通过《保密知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制定与危机管理》、《亚健康与健康运动》、《做好新媒体时代的网络舆情引导》、《当前反邪教斗争的形势》、《消防知识》等专题学习,丰富了教学内容,活跃了学习气氛。学员们比较全面地学习了各方面的理论知识,驾驭实际工作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
       这次学习培训,对学员们来说既是一次理论熏陶,也是一次党性锻炼。一个月的学习培训,让学员们在各方面都取得了收获,在理论上得到了充实和提高,知识得到了更新和补充,思想和党性修养更加成熟坚定,进一步增强了工作的责任心和服务转型发展的本领。(市干教办)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