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君:“党建工作站”凝聚脱贫攻坚合力
发布时间:2017-09-04

      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实现区域共建、产业联动。宜君县委根据撤村并组后村级组织布局分散,群众办事不方便、产业布局分散的现状,将全县撤村并组后的8个乡镇(街道)117个行政村,划分成29个片区,每个片区建立一个党建工作站,乡镇党委班子成员担任站长,选配第一书记、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等为成员,形成工作合力,构建了乡镇党委统一部署、党建工作站指导推进、基层组织合力落实的“强党建促脱贫”模式。 
  棋盘镇第一党建工作站辖3个村支部和1个非公企业支部,48名党员、37户贫困户。该工作站在带领3个村大力发展核桃、玉米产业的同时,充分利用土地和农村剩余劳动力资源优势,通过内引外联、招商引资、服务优先等形式,成功引进宜君县秦一养殖有限公司。该公司落地初期就与工作站、会芳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了三方扶贫协议书,采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引领和带动周边贫困户以产业扶持资金3000元入股公司并签订扶贫协议,同时吸收当地20余名村民从事生产劳动,还为棋盘镇辖区内的高疙瘩村、迷家河等周边9个村115户贫困户各代养种鸡50套,年内实现每户贫困户增收2000元。 
  哭泉镇淌泥河村党建工作站抓住美丽乡村建设的有利时机,依托中国“最美梯田”的乡村旅游资源,采取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的措施,带领群众大力发展民宿经济,并与旅游公司达成务工协议,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从事环卫保洁、治安巡逻等工作,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渠道。 
  五里镇贺塬片区党建工作站,大力推进光伏扶贫项目,在胡家塬村建成总装机量100千瓦,占地3亩,年发电量11万度,产值11万元的光伏电站,可带动辖区贫困户年增收3000元。 
  宜君县建立片区党建工作站,统筹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担负上传下达、协调指导、联系沟通、区域共建等职责任务,采取督查协调、列席党支部重要会议、群众事项代办、“工作站+支部+党员+贫困户”等措施,构建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引擎”。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