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民主监督职能 助力全市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7-09-18
——市政协对全市党建工作开展专题议政性民主监督发言摘登

       民主党派第三方评估党建工作是市委加强党建工作的重大创新,对全市党建工作开展专题议政性民主监督是市委支持政协拓宽民主监督范围和渠道的重大创新。市政协于8月11日、8月31日,分别召开第五次主席会议、第六次主席会议,对全市党建工作开展专题议政性民主监督进行了专题研究;9月15日,召开市政协十四届三次常委会议,与市委组织部、统战部等11个部门进行面对面协商议政,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现将会议发言摘要编发。

       市委书记郭大为对市政协开展全市党建工作专题议政性民主监督作出重要批示:监督贵在真、贵在实、贵在硬,要把认真贯穿于监督始终。


民主党派第三方评估全市党建工作绩效情况


穆新安    (市政协副主席)

       按照市委安排,近期由我市五个民主党派主委牵头,抽选各党派成员中的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成五个评估组,采取随机抽签的方式,分别对我市四个区县和新区管委会今年一、二季度党建工作绩效进行了评估。我市党建工作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主体责任明确。主体责任落得实,制度执行力度大,党建任务落得细;二是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规范。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扎实有效,党员管理教育模式有新探索,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三是组织制度执行严格。“三会一课”坚持较好,组织发展工作扎实,学习培训有重点;四是重点任务落得实。聚力消除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成效明显,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落实有力;五是党建工作创新有成效。载体灵活多样,推进党员积分管理有特色,党课形式有变化。 
       对党建工作绩效第三方评估操作运行的几点建议 
       1.加强对参与第三方评估的“在库”人员培训。 
       2.明确规定评估点的确定。按照被评估单位数量的百分比进行随机抽取,并在此基础上精准评估对象。 
       3.优化评分细则中的部分设置(项)。不把涉及到对上一级组织的工作要求作为对下一级组织的考核内容。 
       4.适当增加重点工作在考核中的比重。加大抓党建促发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的考核项目比重。 
       5.完善评议问卷和无记名评议。增加基层党员、群众书面评议问卷内容,随机抽取部分党员、群众对党组织及党员干部进行无记名评议。


民主党派学习借鉴中共党建工作经验的启示


成登鹏    (市政协副主席)

       中共党建对民主党派建设的启示 
       一要加强对成员教育培训,提高成员思想政治觉悟,增强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是民主党派履行好职能的意识;二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化建设,学习中共党员党费、组织关系、档案、党籍管理等先进经验;三要强化示范引领作用的发挥,积极开展评选优秀成员、先进工作者等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发挥模范先进的示范引领作用;四要重视党派建设和重点工作相结合,做到围绕中心抓党派建设,抓党派建设服务促进中心工作;五要不断加强民主党派机关建设和基层支部建设,重视解决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存在的人员、编制、经费、办公场所等实际问题。 
       对中共党建工作的建议 
       1.进一步加强“蹲点式”的指导培训。挑选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深入基层帮助解决具体问题。 
       2.在选择党建载体上更符合实际一些。结合工作实际,在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上多下功夫。 
       3.在精度上和准度上强化措施。紧扣实事求是和务实管用原则,不仅要做“加法”,更要让基层在做“减法”中提质增效。 
       4.在党建考核指标设置上更加科学。突出领域、行业特色,将惠民政策、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群众收入等设置为党建工作重要指标。


关于对全市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建议


李金华    (市政协常委、祖统民宗委主任)

       1.有效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支部书记应切实履行好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完成好必须的、规定的动作和要求。 
       2.不断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将党员人数较多的基层党支部支委会组成人员设置为5至7人,避免兼职。配齐纪检委员。 
       3.设立农村基层党务工作专职员或者专职联络员。协助村党支部做好日常党建台账记录与整理,协助党务干部做好党建阵地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及党员活动组织等。人员可从高校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外出务工人员中选拔,也可从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优秀年轻干部中选派挂职。 
       4.加大党员队伍年轻化建设。从外出务工经商、带头致富能人,复退军人,热心农村工作的返乡大学生,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中,选拔优秀年轻人作为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培养入党。


关于对全市基层非公党建工作的建议


王栓兴    (市政协常委、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宣传办主任)

       1.强化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有机融合。做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建设紧密结合、相互促进,目标一起确定、任务一起布置、工作一起考核、奖惩一起兑现。 
       2.大力在基层一线发展党员。着力提高一线职工中党员的比例,做到“重要岗位有党员、主要骨干是党员、关键时刻见党员”。 
       3.开展“一对一”结对共建帮扶活动。选择基础条件好、党建工作有特色的机关党支部与企业支部结对挂钩,全方位帮扶;每月机关党组织负责人到企业指导了解一次党建工作情况;每季度机关党员和企业党员集中过一次组织生活;每半年共同上一堂党课;每年为企业解决一两个实际困难和问题。 
       4.探索建立“非公党建联盟”。让优势企业与劣势企业组成“党建联盟”,共享活动场地、学习资料、基础设施。还可尝试发展跨企业、跨区、跨市的“非公党建联盟”,开展企业党建“直通车”,共享地区先进经验、做法。 
       5.建立职能部门与服务企业精准结对机制。按照“一年帮组建、两年抓规范、三年促提升”的目标,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对非公党建工作进行规范化指导,引导基层党组织更好为企业的发展服务,在服务中传递党的声音。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