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陕西:铜川园区党建“一企一策”
发布时间:2017-09-27
       铜川市着力构建园区非公企业党建新机制,党的建设与园区发展共谋、共议、共建、共享,有力地提升了全市产业园区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组织架构系统化。在全市市级工业园区全部成立了企业党委,园区工委副书记任党委书记,并配备专职党务人员,专门负责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结合全市园区非公党建工作实际,制定了《加强园区非公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从落实工作任务、完善工作机制、选准配强党组织书记、加强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实质作用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为每户非公企业都选派了党建指导员,向规模较大、党员人数多的非公企业党组织选派了“第一书记”,并在重点非公企业党组织建立了领导包抓联系机制。
       党务队伍专业化。在园区实施“五送三规范三培养”工程,即送党旗党徽、送学习资料、送制度挂图、送活动设备、送服务保障,规范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规范活动场所,培养党建指导员、培养党支部书记、培养党务工作者,开展“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全面提升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规范化水平。加强对园区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党建指导员和党员的培训,着力提升履职能力。
      工作载体实效化。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企业生产经营和社会组织发展,先后开展了“规范化建设年”“拓展提升年”和“强组织、展风采、促发展”系列活动。按照小型、灵活、多样、务实的原则,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作用,通过开展“亮身份、找组织”“为企业分忧,为党旗添彩”“岗位练兵、技能比武”“送温暖、献爱心”“文化引领、和谐发展”等活动,把党组织的影响力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中,激发党员职工提效增产的热情,赢得企业出资人的支持,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发展。
      作用形象显性化。按照企业需要、党员欢迎、职工赞成的原则,把党组织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实现政治属性与服务功能相统一。“一园一策”“一企一策”制订方案,统筹谋划活动主题、设计活动载体,打造园区非公党建工作品牌。深化“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推广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金点子”“微心愿”等有效做法,让党员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候站得出来。重点培养专业技术人员和生产一线骨干中的优秀人才入党。采取结对培养、委托培养、联系培养、跟踪培养等方式,有计划地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加强企业党的力量。

       激励保障制度化。配套制定“第一书记”选派管理办法、党建指导员选派管理办法、党组织书记资格认证办法等制度,为园区非公党建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对园区非公党建存在的个性和共性问题进行“集中会诊”。加强园区和企业党组织阵地建设,每年通过市财政向市县两级园区拨付专项经费近30万元,为园区非公党建规范提升提供资金保障。


                                                                                            来源:《当代陕西·党建版》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