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铜川:“四步法”解决突出问题
发布时间:2017-10-26

编者按: 28,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两项法规”,“两项法规”的印发实施是中央作出的重要决定,是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对于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了确保“两项法规”在铜川落实到位、落地生根,铜川市委把贯彻执行“两项法规”,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列入议事日程,研究部署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组织部门精心组织,严把申报关口、严把查核关口、严把处理关口,亮起规矩和纪律的“红灯”,彰显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通电”“带刺”的惩治威力,让广大党员干部感到戒尺在侧、利剑在悬,把忠诚、干净、担当化为行动自觉。5月17日,《中国组织人事报》第二版以《陕西铜川:“四步法”解决突出问题》为题,对我市深入贯彻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两项法规”的做法进行了专题报道,现予以全文转载。

 

 

 

 本报铜川讯 (通讯员 胡锐 南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两项法规”印发以来,陕西铜川市把执行“两项法规”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重要抓手,作为评价干部对党是否忠诚老实的重要依据,坚持问题导向四步工作法推动“两项法规”在铜川落地见效。

 坚持精准对标,该市着力解决谁报告、报什么的问题。认真研读“两项法规”及《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指南》,明确工作重点和工作方向。精准确定报告对象范围,既突出党政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又坚持对公共权力的从严监督,将党政机关、参公管理的人民团体和事业单位、非参公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内设管理机构领导人员、市管国有企业的领导班子成员县处级副职以上的干部全员纳入报告范围。精确把握报告事项内容,按照首次填报要求,组织部门对新《报告表》修改完善后的家事、家产项目进行认真梳理,形成备忘录,以提醒函的形式发放给每名填报对象,作为填报指南,使填报对象人人清楚、事事明白。

该市坚持精心操作,解决怎么报、报准确的问题。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政策性强,工作量大,情况复杂,为确保获取真实可靠的数据,要求各区县、各单位指定专人,负责本单位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的讲解和联络服务工作,落实责任。通过报纸、电话、专项公众号进行宣传讲解,答复填报过程中存在的疑问,对把握不准、界定不清的个性问题,市委组织部及时向省委组织部请示,并征求相关职能部门意见给出答复。倒排工期,列出任务表,加大信息审核、录入工作力量和信息化建设投入力度,每天通过专项工作群通报各区县、各单位《报告表》送审、交付进度,确保按时限要求完成汇总上报任务。细化工作流程,实行“两次填报两次审核”,即领导干部在《报告表》复印件上进行模拟填报,经本单位联络员初审,报组织部干部监督科复审,在确定信息填写规范、完整,无逻辑错误的情况下进行正式填报;实行“三个不接收”,即填写不完整的不接收,填写不规范的不接收,无单位领导审签的不接收。

 坚持精细核查,该市着力解决如何查、何时查的问题。把个人信息核查作为干部进、退、留、转的第一道关口,让抽查核实制度真正成为发挥威力的管用措施。明确查核的方式、比例和对象,按照10%的比例每年集中开展一次随机抽查,同时强调“凡提必核”,对拟提拔考察对象、拟列入后备干部人选、拟进一步使用的人选以及涉及个人报告事项举报的,进行重点查核,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把查核结果作为衡量领导干部是否忠诚老实、清正廉洁的重要参考,运用到选拔任用、管理监督等干部工作中。

 该市坚持从严问责,解决处理谁、咋处理的问题。对查核结果实行“五个一律”,即凡是填报不规范或错报、漏报的,一律给予批评教育,视情况进行诫勉和组织处理;存在瞒报情形的,一律不得提拔任用,不得列入后备干部人选,并视情况给予诫勉、取消考察对象资格、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降职等处理;发现违规问题的,一律责令其限期改正;涉嫌违纪违法的,一律将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处理;凡是不如实填报的,一律记入干部诚信档案,作为考核评价、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在验证各级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如实性的前提下,同时对其家庭财产的“合理性”进行验证,对家庭房产、收入等“合理性”存疑的,深入调查了解,发现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的,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处理。“两项法规”实施以来,该市9人因存在漏报情形受到了批评教育,4人因隐瞒不报给予了取消考察对象资格处理。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