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铜川:三从严规范干部出国(境)
发布时间:2017-10-26

编者按:为了贯彻中央从严管理干部要求,从严从实加强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工作,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铜川市委组织部按照市委要求严把登记备案、证件管理、出国(境)审批等关口,对市管干部及“涉密、涉财、涉物”三类人员的因私出国境证件进行集中统一编号保管,并结合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抽查等工作对领导干部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及出国(境)情况进行专项查核,亮起规矩和纪律的“红灯”,使广大党员干部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始终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1013,《中国组织人事报》第二版以《陕西铜川:三从严规范干部出国(境)》为题,对我市从严管理领导干部出国(境)的做法进行了专题报道,现予以全文转载。


本报铜川讯 (通讯员 胡锐 加悦)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铜川市建立领导干部“事前严管、事中审核、事后监督”的出国(境)管理监督制度,对登记备案、证照保管、审批管理作出了明确规定。

 事前从严把关防范,确保应备尽备,证照尽收。该市实行“一备双管”制度,“一备”即明确登记备案人员范围,对市管干部进行全面备案,同时对“涉密、涉财、涉物”三类工作人员实行登记备案制度。凡涉及新提拔县级领导干部和备案人员岗位发生变化的,各单位要及时向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提供。“双管”即对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进行双重管理,各单位将领导干部持有的证件进行登记后报由市委组织部集中保管。对新提拔的县处级领导干部,及时进行登记备案和证件收缴。

 事中从严审批备案,确保程序合规,手续完备。该市按照“横向分类指导、纵向规范流程、层层审批备案”的工作思路,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监督工作的通知》,制定《铜川市因公和因私出国(境)人员审批备案工作流程图》,规范审批备案程序。针对领导干部管理权限、级别、出国性质不同,对所需材料和审批流程分别作了要求,对离退休厅级干部、在职市管干部等因公和因私审批流程作了规定。同时,要求区县、单位对报批材料初审无误后,由所在单位或组团单位的业务专办人员报市委组织部再次审核,对存在涉嫌违纪违法已被立案调查等情形的,一律不予批准出国。今年以来,该市有1名领导干部因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且未满影响期未批准出国。

 事后从严检查监督,确保查处及时,问责有力。该市建立了由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外事等部门组成的联合督查组,对出国(境)管理工作进行定期检查。同时,结合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每年随机抽查,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领导干部凡有违规持有因私证件、违规办理因私出国(境)证件等情况的,组织人事部门会同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调查,并根据情节轻重,进行相应的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工作人员存在未经组织审批擅自为登记备案人员办理因私出国(境)证件手续的;未按干部管理权限,擅自为登记备案人员出具出国(境)证明的,按照“谁把关、谁负责”的原则严肃查处,并依法依纪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今年以来,该市有1名领导干部因违规出国(境)问题被市纪委立案调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