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服务智囊团 脱贫攻坚急先锋 ——宜君县人才服务队下乡扶贫侧记
发布时间:2017-11-28

     宜君县按照中省市安排部署,自觉用十九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县党员干部以学促干,找准工作结合点和切入点,把十九大精神落到宜君大地上。为落实精准施策、脱贫攻坚的具体举措,宜君县以贫困群众需求为出发点,结合全县专业技术人才的专业特点,由农业、林业、教育、卫生、文化等多个部门组建了6个“人才服务队”,服务队走进全县117个行政村,在田间地头、村室村头,现场授课,现场问诊,指导培养大量乡土人才、赤脚医生、基层教师,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智“汇”基层

       陈金海和卿厚明都是裤腿上常年裹着泥土的农业专家,从810日起,他们分别在太安镇艾蒿洼、哭泉镇麻庄村、皇姑庄村,开展核桃综合管理技术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核桃综合管理及商品化处理技术、鲜食核桃储藏技术、核桃品种化与脱贫致富的关系等。

       1023日早晨7点多,这支林业科技队伍便从主城区出发前往五里镇和棋盘镇。在车上,陈金海算了算,一年来,他和同事们有大半年都忙活在田间地头。“在宜君南部和西部山区,由于专业人才匮乏,技术指导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相对较弱,制约了地方发展。”陈金海说。

       不过,这种境况随着宜君组建的科技专家们的到来而正在逐渐改变。

       授人以渔

     “专家来了,咱们快去听课吧。”1019日,在棋盘镇迷家河村头,该县农业专家杨邦民正在授课。“听了专家现场指导和讲解,我对脱贫有了信心。杨专家从不同方面、不同层次,对庄稼常见病虫害、蔬菜大棚管理等技术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村民李默根说。

       看着地里按照标准化种植的丹参苗已形成规模,专家们蹚着泥水走进地里,俯身仔细查看起来。

       这片示范基地的管理者、宜君县国标农场场主谷三头紧紧跟在专家身后。他把农场的技术人员也全部召集过来,生怕听漏了一句话。

     “这些丹参苗都该打枝了。”杨邦民说。

     “怎么打枝?”谷三头问。“就是把新长出的侧枝掰掉,侧枝多,主枝就生长慢。”杨邦民一边解释,一边示范。

       谷三头立即把打枝的工作交待下去。这位曾经的养牛专业户,转行后在地里摸爬滚打了3年,才在专家服务团的指导下逐渐上道。现在,他也能为农户们解决一些技术难题了。

       既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这些年来,专家们在基层开展服务活动时,既为当地提供技术指导,还不断通过“技术输送”,为当地培养了一大批专业人才。

       长效帮扶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健康,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重中之重。金秋十月,秋高气爽,虽是周末,宜君县10支健康扶贫工作队依然奔走在贫困户家中,把健康扶贫政策,诊疗服务、免费供药随访等服务送到贫困户家中。

       一天下来,县中医院内科主任医师马秀云先是在云梦乡卫生院带领医护人员查房会诊,随后举行了一场专题讲座。基层跑得越多,马秀云就越感到基层对技术服务的需求。

     “我们要探索建立专家服务基层的长效合作机制,确保各项活动成果落地生根。”宜君县卫生服务队队长、县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陈战胜说。

       专家们的一个共同感受是:活动时间虽然短暂,但对基层的指导和牵挂却是长期的。

       人力、智力、财力向基层一线和贫困群众中倾斜,已成为“宜君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致胜法宝。(记者 朱红卫 通讯员 刘建民 周培生)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