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增强服务群众信念
发布时间:2017-12-15
——全市“村社书记走进市委党校 学好做实十九大精神”大培训结业座谈会发言摘登


王科(耀州区董家河镇王家砭村党委书记):

        这次有幸参加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党校举办的“村社书记走进市委党校 学好做实十九大精神”大培训,倍感激动。对于基层干部来说,放下手头工作,从事务中解脱出来,集中5天时间进行学习培训是给我们基层党组织书记充电加油、发福利。我今年62岁了,当村上书记也43年了,我们王家砭村是全国文明村,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最让我们农民党员群众感到振奋的是党中央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村党委负责人,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不懈努力,争做让人民群众信赖的人。
        一要坚定信心,做群众思想上的引领人。信心来源于党的十九大为我们规划出的宏伟蓝图,来源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来源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指引。信心比黄金更重要。通过学习,我能深刻感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火炬,“党的意识”得到增强。“入党为了啥,在党应该干些啥”的问题却再次涌上心头。尽管我已年过六旬,但我仍有信心,也有决心带领王家砭人民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不断前进,全心全意为王家砭村群众谋福祉,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动和影响党员与群众。
        二要提升能力,做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十九大报告提出“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我们也要坚决遵循这些要求,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研究探索更加科学、更符合王家砭村发展实际的新思路、新办法,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团结和带领全村114名党员和2149名群众,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党对农村提出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及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把这次学到的理论知识与本村实际相结合。继续围绕建材、陶瓷、果业和牧业四大支柱产业,大力发展村办企业和个体私营企业,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到2018年工农业总产值达到3.5亿元,人均纯收入超过2万元。
        三要真心为民,做群众欢迎的贴心人。十九大报告开篇提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一个有43年党龄的老党员,我的奋斗目标也就是当好王家砭村群众的贴心人,让王家砭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要时刻铭记自己的身份和责任,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在能力和知识方面提升自己,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坚持做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讲大局,守规矩。在工作中做到扎实、认真、尽职、尽心、尽力,把党对农村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好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注重从青年农民、优秀回村大学生、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等中发展党员,壮大党员队伍,加强教育管理,发挥好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让114名党员成为114面旗帜,带领王家砭村群众阔步迈向康庄大道。 

胡郭海(宜君县尧生镇走马梁村党支部书记):
        党的十九大总结了我们党5年来的工作,对今后的工作进行了安排。作为一名村支部书记,我打心眼里感受到了我们国家5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的荒坡现在已成了绿洲,以前的土窑洞现在都变成了大平房,家常便饭也变成了农家特色,我们村群众的日子越来越红火。近期,市上对我们村干部进行了十九大精神轮训,通过参加培训,我的工作思路更清了,信心更足了。我要把培训中学到的东西带回去,用到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中,让我们走马梁村的面貌变得更好,群众的日子过得更富。
        首先,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党的十九大报告用“八个明确”解释了什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反映了我们广大党员共同意志和全体村民的共同意愿。“村子富不富,关键在支部”。作为村书记,我要带头学、反复学,多看报、多读书、多与群众交流,把十九大精神吃透,重点把十九大精神贯穿到抓班子、带队伍中去,让我们村“两委”班子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把村上的实事办实,好事办好,让群众信得过我们,支持我们。同时,按照十九大精神进基层、进农户的要求,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挨组挨户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三农”相关政策,让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深入到全村每名党员心中,让我们村上的党员成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其次,撸起袖子干,打赢攻坚战。习总书记说,小康路上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这让我们基层群众很感动。“干部行不行,脱贫路上定输赢;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作为村上的“领头羊”,我深感责任重大。因此,我要严格按照上级的要求,真正抓,扎实干,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动员全村贫困户加入信远苹果专业合作社,让大家享受“宜农股”分红政策(每户贫困户每年分红3000元)。坚持为贫困户熬制石硫合剂防治腐烂病、发放防虫板、修剪工具、诱虫带、生态农药等,提高苹果园管理水平。组织贫困户进行种植培训,在技术上指导果树修剪、疏花、疏果,帮助提高果品质量,增加群众收入。让我们村11户贫困户、30人按期脱贫(其中9户28人于2016年已经脱贫,其余2户为五保户,均已送敬老院集中供养),让“劳动致富,脱贫光荣”成为我们村上的口号,念在口中、记在心里、干在实处。
        再次,抓住新机遇,建设美丽乡村。乡村振兴战略,为我们农村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我们村是一个以苹果种植为主导产业的农业村,耕地面积2240亩,其中苹果种植1576亩。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中“产业兴旺”目标,推广新技术,引进新品种,将现有的苹果产业做大、做强,实现苹果产业提质增效,打响做亮自己的品牌,让乡亲们的钱袋子鼓起来。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带领村上一班人,努力在改变群众居住环境、树立文明新风等方面下功夫,使群众住房达到“五净一规范”(即院内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和院内摆放规范)要求,力争早日实现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党的十九大已为我们农村发展定好了位,指明了方向,接下来就是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作为村书记,我的初心就是为群众服务,使命是让全村老少都过上好日子。下一步,我将带领群众植树造林,绿化、美化村庄,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古树保护休闲广场,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倡导文明新风,构建和谐村居,营造农村良好生态环境和浓厚的文化氛围,形成“交流有地方,活动有去处,娱乐有场所”的生活格局,让乡亲们的日子红红火火、更加美好。 

李秋莲(王益区红旗街道红旗社区党总支书记):
        能被组织推荐为十九大代表,首先感谢组织对我的关心和厚爱。十九大代表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
        当好十九大精神的宣讲者。十九大闭幕后,我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掀起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市委第一时间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邀请我给全市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宣讲十九大精神。5个区县迅速跟进,先后都邀请我做了十九大精神宣讲。另外,全市各级各部门也都组织召开了学习会、辅导会。目前,我已给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宣讲十九大精神56场次,受众达到86520人次。每次宣讲前我都会把报告深入地学习一遍,确保他们能听得懂、学得透。同时,我也积极参加全市各类培训班,近期参加了全市组织的“村社书记走进市委党校 学好做实十九大精神”第一期培训班,聆听了郭大为书记深入浅出的辅导,陈建宏教授对十九大报告的深入解读,与延安市、渭南市的十九大代表柯小海、贾向东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宣讲与培训,我对报告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广大党员干部都反映十九大报告是一份深入民心、接地气的报告,各行各业党员群众关注的事情都在报告中能找到,真正是指引中国发展的行动指南。
        全力以赴推进红旗社区再上新台阶。学的目的为了做,十九大报告为新时代中国发展、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划定了路线图提出了实践方略。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学习十九大精神重要的是要踏踏实实做事,用行动来践行十九大报告,为实现陕西追赶超越、推动铜川转型发展做贡献。近几年,红旗社区在加强社区党建工作上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各级组织给了我们很多荣誉,但我们深感与全国先进社区相比,工作还存在很大差距,每每想到这些,我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如何让红旗社区这面旗帜高高飘扬,让红旗更“红”,是我经常思考的问题。就红旗社区来讲,目前我们着重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找不足。要按照十九大报告精神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求,特别是对党支部提出的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认真分析,查找不足,制定改进计划,按照习总书记说的“一件事一件事扎扎实实地干”,把党支部建得更强,让支部成为引领社区工作的坚强核心。二是求提升。第一是在理念上的提升,借鉴全国先进社区的管理理念,进一步完善红旗社区服务理念,力争工作理念上紧跟新时代要求。第二是在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望上求提升。群众需要什么服务,我们就提供什么样的服务,一切以群众为中心做好社区工作。第三在智慧服务上求提升。用好智慧社区服务平台,做强智慧党建载体,不断完善功能板块,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群众享受到智慧社区带来的便捷服务。三是推进大融合。抓实抓好社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发挥好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积极搭建平台,把辖区的各类社会组织紧紧凝聚在社区党组织周围,努力探索富有红旗特色社区党建引领城市党建的新路径,让红旗社区这面旗帜高高飘扬,让红旗更“红”,始终不落伍。
        竭力培养更多的社区优秀工作者。面对社区工作,虽然有各方面的困难,但是我一定克服困难,不辜负组织对我的厚望和期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就是在抓好红旗社区各项工作的同时,把培养更多、更优秀的社区干部作为工作的重要方面。如何培养,我打算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宣讲贯彻十九大精神,将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把街道社区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堡垒”要求,同社区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把社区打造成为培养社区干部的摇篮,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桥梁和纽带。二是充分发挥好红旗社区干部培训基地平台的作用,不断创新培训的方式,多种形式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课堂搬进社区、居民小组,切实增强培训的吸引力和培训实效,把我参加十九大学习到的精神实质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力争让每一名来红旗社区培训的人都能学有所获。三是通过学习借鉴国内其他地方城市党建先进经验,结合红旗社区实际,取长补短,不断探索创新,为提高服务群众水平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让我们的社区干部知晓最前沿的社区工作理念,力求社区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
        今后,我要带头深化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严格要求自己,信守各项规定,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干事,为加强和改进社区工作,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胡佳(印台区三里洞街道芳草社区党总支书记):
        我是今年10月31日才走上社区书记的岗位,作为一名新手,经验不足,值得庆幸的是在上任之初就参加了此次培训。短短几天的高质量培训,不仅给我指明了工作方向,而且教给了我工作方法。尤其是郭大为书记的辅导报告,振奋鼓舞了我,点燃了我心中的热情,想立即回到社区大干一番,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社区落地生根。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作为社区书记,要落实好这些要求,我觉得必须心怀群众,脚踏实地。一是要有真心。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我站在离群众服务最近的那一公里,很多党的方针政策要靠像我这样的基层党务工作者最后传达给群众。只有强化为群众服务的真心,才能让群众乐于接受。我认为,还是要加强学习,学习老一辈革命先驱为国为民的奉献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精神,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牢牢镌刻在心上,真正地与群众在感情上实现心贴心,让每一名党员和社区工作者都成为一颗颗闪亮的小星星,温暖和照亮每一颗星周边的那一小撮群众的心。我们只有心里装着群众,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家的事去办,到群众中去,倾听他们的心声,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群众才能信任我们,拥护我们。二是要有头脑。党的十九大代表柯小海的事迹让我明白成功并不是偶然的,要靠智慧才能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我们立足社区工作,归根结底要回到服务群众上来,社区就是群众的家,既是为群众办事的服务器,又是处理各种矛盾的调节器。一方面,我们要加强社区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水平,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将群众关注的热点如棚改政策、物业管理、心理干预、法律援助等方面的知识落实到每一个工作人员身上,提高大家的业务本领,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另一方面,要敢想敢干,在当下互联网信息发达的社会,很多的不可能都渐渐成为了现实,作为年轻干部,要大胆创新,在如何更好服务群众上想点子、下功夫,目前重点在全面落实智慧社区建设的基础上,针对社区群众年龄特点及结构层次的不同,提供居家养老、特色文化、邻里互助、志愿活动等多元化分类服务。三是要有实干。再多的想法,不付诸行动,都是空谈。记得5年前考社工的时候,年少懵懂的我在想,只要热心服务好每一位群众就好了,现在站在了党总支书记这个位置上,感觉身上的担子重了,不仅要做好力所能及的小事,还要勇于担当,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尽最大的努力把我们芳草人凝聚在一起,服务好社区每一位群众,走遍芳草社区的角角落落,尽我的努力让芳草社区环境更美丽、干群关系更和谐、人民更有获得感。虽然我的步子不大,但我想只要一直向前,一直不停步,就会离目标越来越近。
        还是十九大报告里的那句话,我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我作为新任书记,不敢谈经验,只是学习后的一点点感想,还希望各位领导和前辈多给予教导和帮助,多指出我不成熟不完善的地方,我都会虚心接受,认真改进,踏踏实实做好基层各项工作。

梁耀红(耀州区天宝路街道天宝滩社区党总支书记):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作为一名社区党总支书记,我多次参加耀州区和街道组织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参加了全市“村社书记走进党校 学好做实十九大精神”大培训,聆听了5名十九大代表及3名党建专家的解读,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首先,十九大精神为社区党建工作指明了航向。《报告》提出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在增强“四个意识”的同时,切实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让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其次,十九大精神加深了我对党组织书记责任的理解。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如何提升组织力,我认为关键在各级党组织书记,特别是党支部书记,必须把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既要引领“正确的政治方向”,又要带领党员干部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再次,十九大精神坚定了我们干好本职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十九大报告关于短期目标、长期目标的规划,以及指导性、建设性的意见,对我们基层来说,社区工作每天都与百姓息息相关,只有把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如何学好做实十九大精神,带领社区“一班人”,把十九大精神快速落实到社区工作当中,我有以下几点思考和想法:
        一是以自身建设为突破口,切实提高党组织引领发展和服务的能力。注重“深学”,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党员干部的思想,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突出“严管”,通过落实党员承诺制、积分制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制度,推动基层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化制度化。践行“细做”,引导在职党员走进社区服务群众,解决居民群众的难事实事,切实发挥党员在社区的模范带头作用。
        二是落实共驻共建“八联机制”,努力构建条块联动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在社区党组织与辖区11个单位党组织共同成立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的基础上,充分整合区域内的党建资源,建立完善“组织联合建立、党员联合管理、服务联合参加、资源联合利用、环境联合治理、议事联合推进、矛盾联合化解、活动联合举办”的“八联”工作机制,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中更好地凝聚人心、服务群众。
        三是发挥“三乐”党员服务队作用,以精细党建提升精准服务。今年,我们结合辖区党员居住情况、职业性质、兴趣爱好,建立了乐居、乐业、乐趣“三乐”志愿服务队,把辖区党员划分到服务管理体系中开展服务群众活动,让辖区内的所有党员过上更有活力的新型组织生活,在党员和群众间架起“连心桥”“便民桥”“致富桥”,在和谐社区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我们将在开展常态化服务上下功夫,让党员活动更加贴近居民群众实际需要。
        四是丰富党建主题活动,推进“文明社区、和谐家园”建设。扎实开展好周四“党组织生活日”活动,把党建主题活动与社区建设的中心任务紧密结合,以“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困、办百家事、暖百家心”为主要内容,让社区党员在服务群众中走在前、作表率。通过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把辖区群众牢牢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共同建设我们的家园。

段喜仓(印台区金锁关镇烈桥村党支部书记):
        我们烈桥村位于印台区金锁关镇西北片区,是全市四个集中贫困片区之一,自然条件相对艰苦。2016年底,全村贫困人口42户136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习总书记说过,“脱贫路上,不能让一户贫困户掉队”。全面消除贫困,是党中央向全世界作出的政治承诺,十九大又对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社会作出战略部署。对于贫困村党支部书记来讲,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好,我认为关键在落实,就是村干部要有执行力、行动力。把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的目标举措、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精神愉悦起来。
        这几年,我们村通过集中移民搬迁,使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得以凸显。西延高速铜川北出口就建在我们村,305省道也由东向西穿村而过,同时,我们还毗邻玉华宫旅游景区。面对这些优势,我们村“两委”一班人不等不靠,首先从解决贫困户住房问题入手,通过实施贫困户分散安置项目,帮助17户困难群众新建了安全住房;其次,就是解决群众钱袋子的问题,在稳定种植业的同时,村党支部与玉华宫景区管委会、党员致富带头人与贫困户分别结成帮扶对子,依托金锁石林、玉华宫两个景区,发展民俗旅游,带动15户贫困户、10户非贫困户,每年每户可增加收入4000元;再次,就是成立茶树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流转土地600余亩,解决富余劳动力127人,其中,贫困户人均年增加收入5000元左右。
        通过参加这次大培训,使我又加深了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增添了带领全村党员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动力。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我将会把大培训中学习领悟到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具体实践中去,借着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东风,带领全体党员,真干实干、苦干巧干,发展壮大以奶羊养殖为主、饲料生产为辅的村级集体经济;转变以单一房屋租赁为主向房屋租赁、餐饮服务、养老旅游多种渠道、共同发展的旅游经济,形成主导产业强、辅助产业兴的产业发展局面,带领全村群众手拉手过上小康日子。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