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社联动”在育才 服务群众新模式 ——王益区红旗街道办育才社区创新服务模式侧记
发布时间:2018-03-09
  王益区红旗街道办育才社区积极探索社区党委领导、社工支撑、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共同参与的“四社联动”服务机制,以“四社联动”整合社会资源,不断扩大社会参与,增强社区居民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以“党建引领、文化启迪、智慧服务”的工作思路,“互联网+”的信息化手段,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大力提升服务水平,满足居民多元化需求。
  两年来,王益区红旗街道办育才社区按照关于加强社区规范化建设的一系列指示精神,结合社区实际,探索建立了“144N”四社联动工作机制,即“以1个社区党组织为引领,以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区志愿者4支队伍为支撑,以资源共享、居务共管、活动共抓、和谐共建4个共享为补充,不断深化“三全社区”规范化、正规化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便民服务活动,使社区治理与服务呈现新面貌。
  助推服务水平标准化。社区以“热心服务、真心沟通、诚心办事”为服务宗旨,通过“一站式”集中办理,让居民群众不出社区即可享受优质公共服务。
  社区定期组织开展志愿者社会救助、优抚、助残、老年服务、再就业、稳定维护、科普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活动,充分保障了居民日常事务的多样化需求;充分利用微信平台、错时值班制度,为居民发放便民卡,实现了全天候无死角服务;发挥网格员桥梁作用,将居民的需求及时传达到社区,将各项便民、惠民政策及时传递给居民。针对辖区内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实行上门服务、代办事务,为行动不便的老党员提供“送学”服务。并结合打造数字社区建设,全面开展各项数据采集、录入,争取各方资源,完善信息设备,建立社区门户网站,丰富智慧社区内涵,更好地发挥信息数据在社区服务中的管理作用,提升社区便民服务效率,为居民提供“零距离”的贴心服务。
  社区单位互利共赢满意化。 社区从“共驻共建”入手,充分发挥社区桥梁纽带作用,积极通过资源共享实现辖区居民与辖区单位的联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一方面他们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社区与辖区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积极发展社会组织,使社会组织参与到社区服务当中;为社会组织提供政策指导、注册协助等服务,降低准入门槛,简化登记程序,激发社区社会组织活力;依托社区及社会组织的力量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多的服务场所和活动场地,丰富居民群众文化生活,提高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加强与辖区企事业单位的对接,共享可利用资源,免费开放,积极打造全辖区内15分钟公共文化圈;利用辖区内的爱心捐助箱,贡献自己的爱心,通过微小的帮助,引导居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居民参与公益组织普遍化 。社区通过搭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实现社工、居民、志愿者多方互动,发挥社工及志愿者的中坚力量,使整个辖区联动起来。目前,育才社区志愿者服务站下设党员义工志愿者服务队、助老助残志愿者服务队、就业创业志愿者服务队、法律援助志愿者服务队等8支志愿者小分队,共有志愿者1330人,其中在职党员109人。今年社区积极发挥志愿者服务队的力量,建立了社区“志愿者服务站”,倡导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在工作上、生活上、思想上帮助他人,在细节中感化他人,传递社会正能量。
  自志愿者服务站平台成立以来,社区不断完善志愿者服务机制,努力壮大志愿者队伍,开展“感恩父母志愿活动”、“义务为辖区老人理发志愿活动”等各项志愿服务达200余次,并多次组织辖区在职党员志愿者参与社区活动。如:“开展在职党员志愿者安全生产大排查”、“在职党员志愿者走进幼儿园”等,并多次组织辖区企业职工志愿者参加社区活动,如每年“携手矿务局机关医务所开展志愿义诊活动”、每月“组织辖区企业参加社区道德讲堂、健康知识讲座”、联合区人社局志愿者开展卫生大整治活动。力求使志愿服务普及到社区、居民、单位等各方面,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多的服务,并带动居民和企业职工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努力营造一个和谐有爱的美好环境。
  实现家园共建靓丽化。在育才社区党总支的领导下,坚持“区域统筹、开放丰富、条块结合、资源共享、共驻共建”的原则。
  去年以来,社区文化活动小分队共开展各类活动20余次、矛盾纠纷排查小分队调解矛盾纠纷20余起、帮困扶贫小分队共慰问帮扶困难群众160余人、安全排查小分队共开展排查32次。通过各类服务活动将辖区社会组织融为一体,引导好党群价值观,化解社会矛盾,密切党群关系,协调发展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事业,实现由社区“传统单一”到辖区“合力共抓”、从“个人认知”到“社会共识”的两个转变的提升。截至目前,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国务院颁发的创建无邪教示范社区;国家“充分就业社区”;省级“教育转化攻坚与巩固整体工作先进单位”、“文明社区、和谐家园”四星级党组织;市级“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平安建设示范社区”等50余项殊荣。
  在今后的工作中,育才社区将继续不断挖掘社区内在动力,以完善各类基础设施,以建设社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作为强大后盾,以社会组织延伸社区功能,以提升社工服务质量,满足居民需求为目标,以志愿者服务为补充,充实“四社联动”内在活力。充分发挥“144N”社区创新理念,推动“四社联动”向更深层次发展,建设好社区平台,管理好、发展好社会组织,同时为社工和志愿者提供更大发展空间。社区、社会组织、社工和社区志愿者四者始终统一于社区建设中,实现互惠融合,优势互补,在优化社区创新治理模式的基础上,夯实“四社联动”工作机制,与辖区的居民群众及单位,同心前行,共同进步,共同促进社区和谐稳定发展。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