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区城关街道北街社区:创新治理实现服务最大化
发布时间:2018-03-15
  近年来,印台区城关街道北街社区根据居民需求的变化,不断探索创新城市基层党建治理,突破人员力量薄弱、布局不合理、服务不均衡的瓶颈,从内到外标本兼治,促进新型、和谐、文明、创新社区的发展。
  多功能大厅突显服务便捷化。便民驿站实现“一门办理”,引导分流、代办到底,解决居民办事不知道找谁、该怎样办、行动不便的问题,有效提高办事效率;电子读书机、智能互联人体秤、多功能终端机、民情地图、读书角,让居民感受社区不仅是办理业务的地方,也是休闲放松健康快乐的大家庭。自从社区多功能便民大厅建成以来,辖区的居民群众闲时总喜欢来社区转转,看看书、量血压、测血糖、和工作人员拉拉家常……群众的笑容多了,幸福感强了,这也是他们最大的满足。
  “点队”特色项目实现服务精准化。七个便民服务点+七只党员小分队,一对一组合,党员根据辖区小区分布和居住地情况,合理科学划分到便民服务点,网格员+党员+便民点负责人齐心协力,在提供日常社区业务咨询工作的基础上,紧扣居民多元化需求,拓宽服务范围,增加了环境维护、法律咨询、家电维修、书法指导、家政服务、上门护理、结对帮扶等各类服务;以志愿者示范点+志愿者小分队扩展服务面,“小红帽”志愿者示范点护送老、弱、病、残、幼乘车,为困难旅客购买车票;一家人志愿者示范点通过网络招募志愿者筹集善款,开展助残帮困志愿服务;专线公交志愿者示范点开展24小时上门接送服务;“白求恩”志愿者示范点开展上门义诊、集中义诊、健康知识宣传各项活动;市林业局退休的老党员组成了花卉栽培志愿者小分队,给邻里传授养花种草的技术;退休教师党员组成“园丁小课堂”志愿者小分队,免费给困难家庭孩子辅导功课。实现服务特色化、精准化。
  智慧综治彰显服务信息化。依托治污降霾网络平台,社区按照一网多用原则,推行信息化网格管理和网络化智能监控。社区给网格员配备移动电话APP,实现随时随地任务下达、信息采集、精准定位、图文上传,快速、及时、灵活、方便;视频监控覆盖了辖区18个监控地段,综治工作人员全天候在岗,24小时轮流监控,及时发现辖区可疑、异常的人和事,定位追踪,随时上报情况,社区维稳中心配合公安机关辅助破案,监控系统发挥了良好的举证还原作用。社区智慧化维稳中心建成以来,帮助居民找到了丢失的物品3件,预防了5件河堤乱倒垃圾事件,更好地保护了辖区公共设施以及居民财产安全,有效助推了平安城市建设。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