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社区“三有一化”工作先进街道(乡镇)党委事迹摘编
发布时间:2011-04-23
    耀州区永安路街道党委:坚持以“三有一化”为抓手,全面加强社区党建工作。建立健全了以教育、培训、管理为主要内容的社区党建工作机制,坚持用“公推直选”方式选任社区班子成员,培养树立了市、区级“郭秀明式的好支书”各1名。着力破解社区阵地建设难题,使5个社区办公场所面积全部达到300平方米以上。建立健全了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开设技术培训、法律咨询、水电维修、家政服务等8项低偿和无偿便民服务项目。成立了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定期为12户困难居民提供换煤气、打扫卫生等生活服务。大力发展“家庭经济”、“房东经济”,带动居民增收。建立健全了共驻共建工作机制,街道党委与68家辖区单位签订了《街道社区党建联建协议书》,共同组建了秧歌队、腰鼓队、健身队等,进一步活跃了社区文化生活,创造了良好的文化环境。
    耀州区天宝路街道党委:加强社区领导班子建设,通过“公推直选”、领导包抓、强化培训等措施,使社区干部素质明显提升。采取“财政支持、社会赞助、费随事转、以奖代补”等形式多方筹措社区活动场所建设资金。协调60万元为天宝滩社区购买了办公用房,投资15万元建起了“一厅式”办公场所。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在塔坡社区原址上投资51万元续建300平方米的二层砖混结构办公用房,投资54万元完成华原社区300余平方米社区办公大楼建设工程,投资30余万元为3个社区兴建休闲广场,配备了健身器材、电视、电脑等设施。建立了社区党员服务中心,实行在职党员向社区报到、志愿服务等制度。辖区内共有38名在职党员向各社区进行报到。积极联系辖区单位,与水利局、财政局、桃曲坡管理局、电力局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为广大居民提供休闲健身场所,与地税局配合共建社区文化墙,形成了政府牵头、企业支持、群众参与的社区建设强大合力。
    王益区红旗街道党委:坚持以党建为核心、经济为中心、服务为重心,按照“小社区、大党建”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社区升级晋档、党建示范点创建等活动,着力推动“三有一化”建设。实行了街道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抓联系点制度和党委成员分工负责制,建立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通过“选、派、聘”的方法优化社区班子结构,积极推行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工作模式。把社区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办事处年度预算,每年拨出专款用于社区党建工作,各社区通过自主创收、低偿服务、社会支持等方法拓宽筹资渠道。多方努力为4个社区新建、改建了办公场所。红旗社区成立了全市第一个党员服务中心,并建成市级党建示范点,川口社区成功开办了“爱心互动超市”。街道党委广泛发动驻区单位参与社区建设,进一步完善了社区党建网络。积极动员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开展各种便民服务,提升了社区党建工作水平。
    印台区三里洞街道党委:按照抓基层、打基础、求创新、创发展的工作思路,建立了“1561”社区党建工作机制,得到了省、市委组织部的肯定,并进一步探索形成了“三会一中心”党建机制,即通过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事务评议会、民主建言会和发挥社区服务管理中心作用,积极发动驻地单位与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共驻共建活动,着力构建区域化党建新格局。通过置换、购置等方式先后投资150余万元解决了三个社区的办公用房,在2个社区建成了“一厅式”办公大厅,配置了电脑、复印机等办公设备,极大地改善了办公条件。积极协调社区内各种资源,深入开展思想工作联做、社会治安联防、公益事业联办、环境卫生联搞、文体活动联谊等共驻共建活动,畅通社情民意,提升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加强社区干部队伍的培训,组织社区干部到山东、北京等地学习先进的社区管理经验,芳草社区党支部与北京荷清苑社区缔结为友好社区。
    宜君县城关镇党委:加强社区党员教育管理,大力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和“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设立了政策法律宣传岗、社情民意调查岗、文明新风倡导岗、扶贫帮困服务岗、基础设施维护岗、计划生育监督岗等21种岗位,为50余名无职党员提供了发挥作用的平台。将社区内居住的在职党员进行登记,组织在职党员利用双休日、节假日或工作之余到社区开展自愿服务。采取项目倾斜、共驻共建、社会援助等多种方式,多渠道、多途径筹集资金解决社区阵地建设问题,建筑面积1813平方米的镇社区服务中心文化活动楼正在建设之中,2个社区活动场所面积均达320平方米以上。积极开展驻区单位服务职能、党组织、党务工作、党员干部、干部监督“五进社区”活动,组织党员开展“一帮多”、“多帮一”活动,为4300户居民建立家庭健康档案,为10名残疾人送去轮椅,建立党员为群众服务的平台和机制。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