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州区苏家店有个好“书记”
发布时间:2018-04-16

       两年多来,贫困的耀州区锦阳路街道办苏家店村,群众生活和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好转,村民们说,多亏村里来了个好“书记”梁伦玉。
       梁伦玉是耀州区卫计局的一名干部。“到苏家店村当‘第一书记’是我主动要求的,我家在农村,所以我对农村有感情,借此想实实在在给村民做些事。”问及驻村原因,梁伦玉动情地说。
       苏家店村位于耀州城北10公里处,全村98户、345人,耕地676亩,属省级贫困村。
       2015年8月,梁伦玉到苏家店第一天,村里贫困的程度令他吃惊。3间破漏的土墙瓦房就是村委会办公室,院子丛生的荒草近一人高;村里没有路灯,自来水管道严重老化,经常漏水;村里没有产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老人和孩子留守在村上……
       面对这些,梁伦玉心中犯了难,但在逐户走访中,村民们的期盼和信任,让他暗下决心,绝不能辜负群众的信任,要干就要干好。
       说干就干。梁伦玉和村干部四处奔走,筹措资金,平整村委会院子,重修村委会围墙,新建了7间新房,安装了各类健身器材。2015年底,集休闲、健身、办公于一体的苏家店村委会终于建成了。2016年初,经过和村干部、群众多方磋商,制定了《苏家店村10年发展规划》,苏家店村终于有了奔头。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村委会购置了空调、打印机、电脑等办公用品;村上安装了20盏太阳能路灯;为20多户有卫生间的村民免费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新安1个抽水泵,新修生产路1.3公里,硬化巷道100米,铺设引水管道6176米,争取到滴灌项目;打下1眼人畜饮水机井,更换了村里使用50多年的自来水管道,解决了村民用水安全;完成了村农网改造,更换为15米高的电杆和绝缘线,解决了下雨、打雷停电的问题;建成了村卫生室,村民在家门口就能看病了。
       为发展产业,2016年,梁伦玉多次自费带领村民外出学习土鸡养殖,并邀请技术员到村指导,3户村民发展了土鸡养殖,其中1户成立了土鸡养殖公司。随后,成立了村级资金互助会,村民有了自己的“银行”。目前,13户贫困户中已脱贫10户。同时,新建了100千瓦村级光伏发电站,并网后,可为13户贫困户每户分红5000元左右,为集体创收30000余元。
       40多岁的村民白建利,18年前将家里的房刚盖好就得了病,得病后和年迈的父母一直住在没有门窗的毛坯房,梁伦玉想办法从局里争取了3万多元,为白建利家装了铝合金门窗、粉刷了房屋外墙,更换了老化线路、装了节能灯。白建利的母亲激动地拉着梁伦玉的手硬塞给他两双鞋垫,他推辞不要,老人含着泪水说:“娃呀,我不会做其他的啥,这是我的一点心意,你不收,我咋过意得去啊。”面对泪眼婆娑的老人,梁伦玉只得接过老人缝的鞋垫,回塞给老人50元。他说:“只要能为群众办好实事,再苦再累都值!”
       梁伦玉为村上的事忙前忙后,却经常忽略了对家人的关心。去年,他的妻子生病做了两次手术,但他只照顾了几天,就又忙工作了。2017年7月,需完成贫困户的精准信息统计工作,他和村干部在高达40多度的室内连轴工作,衣服经常被汗水打湿,晚上回不了家就睡在院子乒乓球桌上。女儿和他视频时,心疼地哭着说:“爸,你好可怜……”
       对于苏家店的未来梁伦玉憧憬满满,他说,他们正在积极筹划土地流转,发展温室大棚,壮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成为和时代并进的新乡村。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