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金:红土地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8-05-13
     “来照金的游客越来越多,小店的生意越来越好,大家不用出远门,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了!”照金镇照金村居民杨晨喜上眉梢,景区火了,生意好了,自己心情也愉悦许多。 

       回忆起3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照金看望大家的情形,杨晨满是自豪。“总书记十分关心革命老区群众的生活,亲切地询问大家年货都办好了没有。”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照金镇,参观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考察了当年红二十六军和陕甘边区游击队在山崖上利用天然洞穴修建的薛家寨革命旧址,并向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他嘱咐当地干部要把乡亲们的事情办好,祝福老区人民生活越来越好。3年来,照金以红色旅游为依托,大力弘扬照金精神,不断改善老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对革命根据地历史的研究,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把老区群众的生活改善作为首要目标。

       杨晨说,对自己家来说,最明显的变化就是生活质量提高了很多。如今,杨晨一家住在镇上整体规划建设的安置小区,自来水、天然气、暖气都通到了家里,幼儿园、养老院等服务设施也是一应俱全,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显著提升,人的幸福感也进一步增强,旅游产业带来的“喜悦感”,洋溢在照金村每个人的脸上。

        发展红色旅游带动村民脱贫 

     “照金人民的生活确实是越来越好,基本和城里人生活一样,城里有的咱们这儿都有。照金镇的集市上热闹非凡、人头攒动,附近村里的人都来这里买东西。”照金镇照金村村民曾世德说,日子是越过越红火,越来越有盼头。

       陕西铜川照金是西北革命的摇篮,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照金为中心开辟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绚丽的篇章。如今,这些宝贵的红色遗存成为老区人民精神承载的宝贵的文化旅游资源。行走于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薛家寨革命旧址、陈家坡会议旧址组成的红色旅游线路上,仿佛让人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创意街区,涵盖了特色餐饮、特产展销、休闲娱乐、养生保健、户外运动等业态;85%以上的森林覆盖率,“春赏百花,夏看碧波,秋来红叶染千山,冬观银装素裹”,同时作为陕西唯一的国家级丹霞地质公园所在地,照金的风姿绰约和端庄凝重都尽显无遗;土地流转、扶持创业、商铺经营,村民入股的红色旅游公司开发的核桃油也已上市……转型中的照金,路变宽了,家园变美了,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到家乡,加入建设家乡、开创新生活的热潮中。 

       3年来,照金镇建成了9个村民安置点,解决了350户1600多人的住房问题;107户430人顺利脱贫,全镇14个村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429户贫困户保底分红,全镇居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升。

       3年来,照金景区以建设国内一流红色旅游景区和5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大力发展红色教育产业、体育运动产业、休闲观光度假产业,景区游客从2015年的100万人次增长到300万人次,解决了当地3400多人的就业问题。 

     “通过产业的发展壮大,创造更多让老区群众就业、创业的机会,通过群众自身的努力,参与景区的建设,让他们真正享受景区开发建设的红利,成为景区的参与者、建设者和最大的受益者。”照金景区管委会主任闫新民表示,作为全国首批特色小镇之一,照金的发展模式也正成为陕西省小城镇发展的样本。

       挖掘红色文化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在照金这片英雄的土地上,开满了英雄的花,流传着荡气回肠的英雄故事……”近日,陕甘边革命根据地通过“讲好照金故事·传承革命精神”红色故事大赛的形式纪念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建85周年。


       比赛现场,照金纪念馆的15名讲解员分别讲述了发生在照金红色沃土上一个个感人至深、发人深省的故事,生动的语言、动情的讲述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本次红色故事大赛由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举办,既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的具体举措,也是贯彻落实铜川市提出的“生动讲好优秀传统文化故事和红色革命文化故事”的具体行动,旨在深入挖掘“照金精神”的深刻内涵,将现有的红色资源融入时代元素,让故事中的文物活起来、动起来,以此引导莘莘学子刻苦学习,努力拼搏,争当新时代的接班人。

       照金纪念馆每年都要举办数次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今年春节前夕,纪念馆举行了一场特别的捐赠仪式,原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3名战士,为照金纪念馆、照金红军小学和照金北梁红军小学赠送了曾经飘扬在天安门广场上空的五星红旗。这份特殊的礼物振奋了学生的精神,激励着孩子们更好地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红色土地正焕发出新的活力。


    “我们举办系列活动是对照金红色文化的挖掘和展示,也是让革命精神的传承有更好的方式。同时,让全国各地更多的人了解在陕西、在铜川有这么一块红色土地。”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馆长尹天成这样说道。

       近年来,照金纪念馆以传承红色基因为己任,与全国48家院校及有关单位签订了共建协议,多次开展照金精神进校园、进机关活动。每年都邀请专家学者研讨、研究陕甘边革命历史,在全国举办了多场意义非凡的照金精神巡展。自2013年开馆以来,已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近260万人次。

       开发“旅游+”让业态更加丰富

       在满足游客精神需求和旅游获得感的基础上,照金开发多种业态,进一步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2018年2月,陕西省首届高山滑雪锦标赛暨第二届照金滑雪公开赛在照金国际滑雪场举行,百余名滑雪高手次第登场,为滑雪爱好者、各地游客和当地群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冰雪盛宴。这是照金着力发展“旅游+体育”产业的一次展示。近年来,照金紧抓陕西省旅游局、省体育局携手打造照金红色体育旅游小镇的机遇,大力发展“旅游+体育”产业,依托照金国际滑雪场,积极争取举办滑雪公开赛等国际赛事,同时借助照金良好的生态环境开展多样化、参与性与体验性强的体育赛事,如徒步越野、攀岩等户外活动,全力打造红色体育旅游小镇。

       在以发展红色旅游为核心的基础上,照金逐步实现了从单一景点向规模化旅游的转变,迈入了可持续发展的新阶段。现在的照金,已然成为一个红色文化触动人心、百姓生活安居乐业、自然生态平衡优美、文旅产业日渐繁荣的优美小镇,成为陕西革命老区转型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典范。

       照金已成为铜川市立足陕西省面向全国的重要文化名片,成为推动铜川市资源型城市系统转型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

       据悉,未来,按照景镇融合、文旅融合的思路,照金进一步完善其文化旅游景区总体发展规划,加快照金香山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大力推进照金干部学院、秀房河环境治理、景区旅游环线、旅游观光小火车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精心策划军事博物馆、实景演出、丹霞灯光秀等一批文化层次高、吸引能力强的重点旅游体验项目,完善配套功能,加强宣传营销,丰富文化旅游产品,实现特色观光体验。此外,照金还将加快提升旅游服务要素作为工作重点,改进服务管理,优化旅游环境,培育新兴业态。


       (来源:铜川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