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群众脱贫有“良方”
发布时间:2018-05-18

       住上了新房子,女儿最近又结了婚,4月27日,铜川市耀州区关庄镇道东村贫困户陈海玲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我家是双喜临门呢!”陈海玲是四级残疾,无法外出务工,丈夫郭增营有智力残疾。在政府的帮扶下,她家栽了4亩苹果树和1亩核桃树。加上女儿在西安务工,现在,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了。

       在铜川,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像陈海玲一样甩掉了穷帽子。2017年,全市有2625户9028人脱贫。

       推广好经验激发群众脱贫动力

       “我们大张旗鼓评星,敲锣打鼓贴星,让贫困户互相比拼争面子,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比出脱贫致富的精气神。”4月27日,耀州区关庄镇人大主席团主席焦建军在道东村向记者介绍。

       道东村是耀州区“八星励志促脱贫”做法的发源地,也是省委宣传部的“两联一包”扶贫村。在帮扶过程中,帮扶干部发现部分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在脱贫致富中缺少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动力。

       为了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道东村的帮扶干部结合村情户情实际,设立了道东村八星励志脱贫光荣榜,设置“摆脱现状愿望强”“精神面貌变化大”“不等不靠动力足”“勤劳致富步子快”“致富点子提得多”“示范带动成效佳”“热爱集体觉悟高”“诚实守信品行好”八个正能量星目。每个星目代表一项扶志的导向要求,分类别、有针对性地引导贫困群众在明志立向中萌生动力。

       2017年道东村第一次对贫困户进行评星,就在村民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贫困户李战文是一名退伍军人,第一次评星时他落选了。当得知身有残疾的五保户田刘成都获得了一个星时,他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他主动向村级互助资金协会贷款1万元养中华蜂,在家门口建了30个蜂房,首批12箱蜂产出了高品质的土蜂蜜。在第二次评选中,李战文顺利获得了“摆脱现状愿望强”星。这也让他对生活充满了希望,一心扑在养蜂上,成为励志脱贫的典型。之后,他又获得了“示范带动成效佳”星。

       为实现全市贫困群众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铜川市全面推广耀州区“八星励志促脱贫”等做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脱贫攻坚典型评选活动,形成示范效应,提振群众脱贫信心。

       支持发展产业带动群众致富

       群众脱贫愿望强了,靠什么脱贫?铜川市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基础工程,通过产业项目建设,让每个贫困户都有脱贫的产业。

       针对贫困户发展产业面临的诸多难题,铜川市积极引导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将各类产业发展资金注入发展带动能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村集体经济中,带动贫困户通过务工、分红等形式发家致富。

       4月27日,记者来到耀州区照金镇北梁村的永祥养殖专业合作社,500多只湖羊“咩咩”的叫声划破了山里的宁静,使这里显得生机勃勃。北梁村山大沟深,耕地极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7户377人,是铜川市7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大学毕业后回北梁村创业的“女羊倌儿”杜俊娥,2009年创办了耀州区永祥养殖专业合作社,在村上建起了湖羊养殖基地。

       为了让合作社更好地带动山区贫困群众致富,2017年耀州区将北梁特色养殖扩建项目确定为苏陕扶贫协作项目。合作社获得100万元扶贫协作资金支持,直接带动了81户贫困户增收。政府按照每户贫困户8000元的标准将产业发展资金作为股金注入合作社,合作社每年对贫困户实行保底分红,每户每年增加收入640元。在发展壮大的同时,合作社还带动了贫困户就近就业,发展苜蓿、饲料玉米种植。此外,合作社还利用自身优势对贫困户进行养殖、种植技术培训,鼓励他们发展家庭养殖,增加收入。

       在铜川市脱贫攻坚工作中,像永祥养殖专业合作社一样,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专业合作社还有一大批,涵盖了苹果、核桃、中药材、樱桃、养殖等主导产业,成为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中坚力量。

       “多条腿”走路促群众脱贫

       4月26日,记者走进耀州区小丘镇移村,蓝天下,一栋栋灰瓦红墙的欧式小洋楼在绿树的掩映下格外美丽。过去,村民都住在破旧的地窑里,而今,随着移民搬迁工程的大力实施,村子建起了移村新村,群众居住条件大幅改善。

       在大力推广产业脱贫的同时,铜川市坚持多向发力,从基础设施建设、移民搬迁、“三变”改革等方面着手,促进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开展。

       移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挖掘地窑民俗文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2017年小丘镇在移村成功举办了为期三个月的“与您相约丘隅之缘”美丽季活动,游客数量突破15万人次。

       为了让全市贫困群众尽快过上好日子,铜川市做实做细各项脱贫攻坚工作。市级“十办两组”及相关部门分别召开了推进会、现场会,各区县分别制定了符合区县实际的脱贫行动计划。铜川市164家非公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帮扶贫困村265个1.5万余人,实施项目526个,投入各类资金5767.21万元。

       同时,铜川市加快“三变”改革和村级集体经济培育步伐,总结推广宜君县棋盘镇黄埔寨村和印台区红土镇孙家贬村的经验,在每个乡镇最少确定1个村进行“三变”改革试点。截至目前,全市359个行政村,已成立集体经济组织271个,实现174个贫困村全覆盖。

       此外,全市上下积极推进与江苏省盐城市的协作,争取2018年度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资金1100万元,涉及苏陕扶贫协作项目55个,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

       (来源:陕西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