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鹏:第一书记的为民情怀
发布时间:2018-06-26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只要把责任扛在肩上,严肃起来、认真起来,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行动起来,用心用情驻村工作,苦干实干助力脱贫,担当尽责落细落小,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输不起的战争。”耀州区照金镇北梁村第一书记孙鹏在《民情日记》这样写道。
       北梁村位于照金镇东部,距镇区7公里,是红色革命老区,全村总人口254户99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18户442人,是典型的深度贫困村。2017年3月,耀州区委组织部干部孙鹏被派驻到北梁村担任第一书记。一年多来,孙鹏坚持“以群众为师,以群众为镜”,实现了从一名抓基层党建的组工干部到一名优秀第一书记的转身。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孙鹏到村上后,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先从抓党建入手,营造浓厚氛围,引领各项工作开展。为村委会制作了“党旗映红陈家坡”7个发光大字,安装了7.5米LED电子屏,开展政策宣传。同村“两委”干部讨论议定,重新划分党小组;带头开展“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远教学习、班子成员讲党课等;组织开会征求意见,听民声、理思路,提想法、拿主意,每月至少组织2次干部大会,结合脱贫攻坚,适时召开全体党员会,在农忙时节,到田间地头开展讲党课、学习十九大精神,始终以自己的履职到位带动干部的到位履职。坚持制度跟进强作用,以把北梁村打造成全市党建示范点和标准化建设示范村为目标,狠抓软硬件建设,集中规整制度牌匾30块,对内业资料、会议记录等进行检查完善,为无职党员设置了矛盾纠纷调解、森林防火安全等5个岗位,让其亮身份,发挥作用,以第一标准推进党建工作树一流、成标杆。
       只有底子清,扶贫才精准。孙鹏告诉记者:“为了做到精准识别,我们“四支队伍”成员和帮扶干部几十个人、前后用了两个多月时间跑遍了全村,几个人的鞋底子都磨烂了,才完成一任务。”摸清‘贫’情后,孙鹏每周坚持两天入户走访,开展全覆盖走访,因情施策制定帮扶方案、脱贫规划。孙鹏用过的四个驻村笔记本详细记录了家家户户的信息,贫困户基本情况“一口清”。驻村期间梳理共性问题20多条,家庭个性问题80多条,为带领“四支队伍”开展精准扶贫奠定了基础。
        群众要脱贫,产业是关键。结合北梁村紧邻照金煤矿和照金———香山景区的实际,孙鹏坚持因地制宜,用“五大收入”带动群众致富增收。依托养殖合作社增收,饲料种植增收,打工增收,办农家乐增收光伏产业增收……不仅如此,驻村以来,孙鹏累计协调投资3000余万元,实施了窑沟组灌溉工程、陈家坡广场改造提升、纪念馆建设布置、陈家坡组移动WIFI全覆盖、陈家坡至曹沟组3公里柏油路改造等系列工程,为整村2019年脱贫摘帽夯实了基础。201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100元。
       不仅仅是产业脱贫,在帮扶过程中,孙鹏还将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展现老区新形象。“我们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物质扶贫和精神扶贫相结合,提升村民整体素质。特别是在陈家坡组38户村民中,我们开展了陈家坡会议历史意义教育,要求村民从自身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传承红色基因,继承革命传统,充分展现出老区群众良好的形象素质。”孙鹏说。
       近日,纪实文学《梁家河》的发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的回信,进一步激发了孙鹏扎根基层、担当作为的为民情怀。他说:“习总书记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使我感到很惊喜。习总书记那么忙,还要抽出时间回信,这体现了他情系革命老区、关心关爱少年儿童成长的为民情怀,也激励我扎根基层、在新时代有新作为。我一定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把北梁村的班子带好,把北梁村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和景区建设工作做好;同时向游客讲好照金红色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