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康鹏:播脱贫之种 开小康之花
发布时间:2018-08-16

       提起靳康鹏,宜君县哭泉镇哭泉村的男女老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靳康鹏是市卫计局宣传科技教育科科长,自2015年8月担任哭泉村第一书记以来,他同市卫计系统11支帮扶团队一起带领村上“四支队伍”在脱贫攻坚路上奋力前行。

       3年来,靳康鹏与村民同吃同住、同拼同干,得到了村上群众和组织的一致认可,受到了中、省、市各级媒体的广泛关注,在第五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暨十一届国际公益慈善论坛上当选为“2017年精准扶贫带头人”,被推选为全省优秀第一书记人选,2016、2017连续两年在考核中被评为优秀格次,荣获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荣获宜君县“优秀第一书记”“最美扶贫干部”,并在全省驻村帮扶工作现场会洋县主会场进行大会发言。

       脱贫工作 需要党建领航找对路子

       记得刚来村上工作时,为了更加熟悉村情村况,靳康鹏将重心放在了固根基,强组织凝聚力上。与村“两委”班子座谈,同每一名党员干部谈心,与返乡务工人员和学生交流,了解班子建设和村情,汲取好的建议和意见,明确了“五好”党支部建设目标。并筹集6万元对村两委会活动室进行修缮,为党员自费购买印有“为人民服务”字样的陶瓷杯,增强党员干部的荣誉感。

同时,补选中青年返乡创业带头人为村党支部书记,建立流动党员学习微信公众号并定期推送。靳康鹏还定期为全村党员干部讲党课,受邀为全镇16个村支书、村委会主任以及镇领导干部讲党课,受到广泛好评。定期召开扶贫工作队、村两委会干部碰头会,研究培训扶贫工作措施,规范工作标准,明确入户走访记录内容等,着力提升了驻村工作队、两委会干部的工作能力,为哭泉村党建领航找对了路子。

       出谋划策 激发乡亲们内生动力

       靳康鹏连续3年和妻子、女儿一起陪贫困群众过春节,在暖心的同时,也培养了贫困群众的脱贫信心。

       作为哭泉村第一书记,靳康鹏着力激发村域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立足哭泉村区位优势,走出了产业富民的路子。支持村党员曹太峰创办哭泉鑫峰核桃合作社、成立陕西泉丰公司,从事核桃树新品种培育、嫁接,以及核桃的推广销售,累计为贫困群众嫁接新品种核桃树500余亩,帮助销售核桃10余吨、赊销农资近8万元。2018年流转土地150余亩,种植中药材,吸引贫困群众就地就业。依托哭泉梯田景区壮大旅游服务业,鼓励村民积极参与旅游相关产业,4户群众办起了农家乐,12户贫困群众在景区就业。

       经过靳康鹏的努力,投资近300万的“光伏发电扶贫领跑项目”顺利落户哭泉村,待并网发电后,每户贫困户年底可分红3000元。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建成一座以玉米和矿泉水为主原料的传统工艺玉米酒坊,现已完成设备调试投入生产,还为6户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有效解决了群众玉米销售和就业难题。在酒坊创新性的设立“1+1销售扶贫基金”,酒坊每销售一斤酒拿出1元钱作为哭泉村扶贫基金,支持哭泉村社会事业发展。联系电信部门对驻村群众进行电商培训,设计包装核桃、包谷糁等农产品,网上累计销售1万余斤。协助村上争取各类基础建设项目资金累计达400余万元;发展种植优质土豆的产业,协助种植、收获和销售。

       牵线搭桥 用好医疗行业团队帮扶优势

       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和少生病”,不再因病致贫、返贫是健康扶贫的总目标。靳康鹏牢记市卫计局党委嘱托,主动与对口帮扶团队和帮扶责任人对接,实现市卫计系统对口帮扶的全覆盖和帮扶任务、计划、人员、措施“四到位”。他组织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不定期入户走访,宣讲健康扶贫等扶贫政策,让困难群众、特别是因病致贫的群众,真正知道可享受的扶贫政策。针对村中老人多、自己找医生不便的实际困难,靳康鹏把自己电话号码贴在群众家里,叮嘱他们有健康方面的疑惑或紧急状况第一时间打电话,帮助村民及时就医,避免了病情的贻误,提高了村民看病的效率。

       在卫计局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靳康鹏共计联系义诊20余次,服务村民及周边群众共4000余人次,发放家庭医疗包等物品300份,为村上群众免费捐赠新特药品40000元。为两户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做了心脏手术,并减免医药费用14000余元。同时积极帮助镇卫生院布置科室、调试设备、带教新人,方便了群众就近就医。

       驻村3年,哭泉景区棚改征地搬迁工作有效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贫困群众的精神状态有了较大的改变,乡亲们的生活也都好起来了……靳康鹏觉得最幸福的事,那就是和哭泉村乡亲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村民的赞誉是鞭策他前行的动力。带领哭泉村村民过上好日子,靳康鹏信心百倍。

       (来源:铜川日报  http://szb.tcrbs.com/tcrb/20180814/html/page_06_content_000.htm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