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会更好 ——写在照金纪念馆新馆建成开放五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2018-09-13


       题记:在时间的叙事里,当下连结未来。2018年,注定是一个极不平凡的年份。于国家,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因为这“关键一招”成就了强国复兴之愿;于人民,是欢庆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再次成为国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领路人;于铜川,是庆祝建市60周年,85万铜川人民在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道路上用实干和担当建设“四个铜川”;于照金,是纪念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建85周年、纪念习仲勋同志诞辰105周年,我们缅怀先辈,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于照金纪念馆人,是在9月13日这一天,在纪念馆新馆建成开放第一个5年之日,心怀感恩,高唱“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展望未来,坚信红色文化传播事业“明天会更好”!
       回首过去的5年,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纪念馆两任馆长的带领下,摸索前进,迎难而上,可以自豪的说,照金纪念馆已经圆满完成了第一个五年使命!
心怀感恩忆往昔——迎难而上的五年
       照金这片土地承载着光荣的历史,也留下了悲壮的记忆。85年前,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为代表的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西北地区的革命斗争实际相结合,紧紧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创造性的实践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工农武装割据”思想,历经艰难困苦、冲破重重险阻,创建了中国北方第一块山区革命根据地,建立了卓越功勋,也留下了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许多红军指战员在这块土地上流下最后一滴血。
       自此,照金这片沃土,便深深地烙上了红色印记。为纪念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业绩,缅怀历史,教育后人,照金纪念馆建成开放!
       1993年5月:中共陕西省委在照金镇举行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创建六十周年纪念活动,决定修建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
       2004年4月9日: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原馆名)建成开馆。习仲勋同志的夫人齐心、刘志丹同志的女儿刘力贞、女婿张光等出席开馆仪式。齐心为纪念馆题词“继承先辈遗志 建设革命老区”。
       2012年8月:纪念馆改扩建工程正式启动。管理权由耀州区上划至铜川市委,暂挂靠铜川市委史志办,正县级建制。(2016年9月2日,经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将照金纪念馆划归市委组织部,系组织部下属事业单位)同时更名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馆名沿用至今。
       2013年9月13日: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建成开馆,同时举办了纪念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建80周年系列活动。中省市各级领导、习仲勋同志之子习远平等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建者亲属子女出席活动,省内外专家学者及媒体记者180余人参加了此次庆典,场景恢弘,盛况一时。
       2015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照金,参观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瞻仰英雄纪念碑并敬献花篮。
        2018年9月13日: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建成开放5周年。
       照金纪念馆自2013年9月新馆开馆至今,接待参观学习的观众和游客累计422.1万余人次,团队2万余批次,平均日接待量约2400余人次。

       我们常说纪念馆是一个年轻的老资格单位。说她资格老,建馆距今已有14年的时间;说她年轻,新馆建成开放不过5年光阴。2012年6月,照金纪念馆第一任馆长王昕临危受命,走马上任。在她任期的两年半时间,拆老馆、建新馆,另组机构、重整队伍、狠抓培训、再树形象,一系列工作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为纪念馆后来的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照金纪念馆发展这五年,正如总书记所言,“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纪念馆最初的难是生活上的难——我们克服。老员工们回忆5年前建馆初期的艰辛,吃不上饭、喝不上水、没有厕所、不能洗澡、交通不便回不了家,衣食住行全都是棘手问题。但那样的日子在大家出入相友、守望相助中快乐美好的度过了。
       纪念馆后来的难是工作突破上的难——我们解决。随着照金知名度的不断提升使纪念馆迅速面临几何式上升的参观接待量,措手不及中,我们招兵买马、优化队伍;新形势下外宣工作面临“走出去”的挑战和压力,跃跃欲试下,我们对外联络、开疆拓土;单位新建后所有岗位职能由单一转向多元,干部队伍新老交替,本领恐慌时,我们培训学习、充电加油。
开拓创新铸“品牌”——持续探索的五年
       2015年2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到照金视察,参观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向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并作出重要指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要加强对革命根据地历史的研究,总结历史经验,更好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
       生活将更多机遇留给勇于和敢于、善于改革创新的人。2014年底,初到纪念馆任馆长的尹天成上任后完成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总书记的参观接待工作。之后,他思考的最多的就是如何更好的贯彻落实总书记“把照金精神传承好,发扬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新形势下红色文化传播工作。于是,2015年便成为纪念馆各项创新工作开始的元年,一系列品牌工作应运而生,遍地开花,为纪念馆未来的发展标注了方位。
        品牌工作一:举办“照金精神”全国巡展,做红色文化传播的“领头雁”。“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从总书记2月份到照金视察参观至9月份首场巡展活动在西安启动,7个月的筹备、策划、演练,凝聚着市委市政府领导高瞻远瞩的政治谋略,所有请示第一时间批示交办;浸透着纪念馆人夙夜在公的辛勤付出,所有指示第一时间落实办理;蕴含着兄弟单位胸怀大局的无私奉献,所有文书第一时间承办传递。自2015年9月起,历时3年的巡展已累计举办26场次,行至17座城市,参观受教育群众达50万人次,媒体报道百度搜索达3万余条。17座城市,17次市委常委带队宣讲,作铜川的“形象代言人”、作照金纪念馆的“大讲解员”,向每一个城市推介转型发展中的幸福铜川和照金革命老区的新发展新变化,让更多的陌生人知道了照金这块英雄的土地,心生向往。2017年以来,纪念馆工作更多的受到中省媒体的关注。8月5日,照金纪念馆亮相中国教育电视台《博物馆之夜》栏目,宣教科科长宋建斌接受采访;8月19日,华商网采访党员身份的讲解员杨琳,并以《90后女孩的讲解让游客泪流满面》为题发表新闻稿,在华商网头条刊载;9月9日,“边区税票回边区”展览在央视4套《中国新闻》播出;10月1日,陕西电视台到纪念馆录制节目,制作国庆专题;12月13日,央视《薪火相传——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巡礼》到纪念馆采风调研。今年春节、劳动节、七一期间,省市电视台纷纷走进照金纪念馆,为弘扬照金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添劲助力。
       品牌工作二:举办“两点一存”研讨会,做照金精神传承的“排头兵”。举办红色文化主题研讨会,是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一项重要工作。从2015年开始,每年由省委党史研究室和铜川市委共同主办、照金纪念馆承办不同主题的专题研讨会,全体市委常委出席活动,邀请中央党校、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等省内外领导及专家学者,全国土地革命时期各根据地党史研究部门的专家学者,以及革命先辈的亲属齐聚照金,共襄盛会。研讨会通过专题讲座、座谈讨论、考察参观、论文交流等方式,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全面挖掘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抗战、长征中的贡献及地位,探讨照金精神的历史地位及当代意义,先后编印2册论文集共收录62篇理论文章,为党史研究工作留下了宝贵的理论成果。人民网、新华网、中央广播电台等中央媒体对会议情况进行报道,提升了铜川市及红色照金的关注率和美誉度。


       品牌工作三:创办发行《陕甘边与照金》内刊,做党史研究的“大工匠”。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于2016年创办的《陕甘边与照金》季刊,是革命历史学术研究和红色文化综合展示的内部刊物,主要刊登以土地革命时期的陕甘边革命史为核心的历史研究成果,同时涵盖今日“陕甘边区域”民生发展和照金红色小镇发展,现已出版9期。为了确保刊物的权威性,创刊初期即成立了“顾问委员会”“指导委员会”,分别由党史专家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职务。每期由一名市级领导或党史军史专家撰写“卷首语”,每期向党史军史专家、纪念馆同行、革命先辈亲属及市级领导约稿,稿件质量高、内容严谨,保证了刊物的规范性和和严肃性。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王刚撰写的《进一步放大照金效应不断加快照金红色教育基地建设》、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崔歆撰写的《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统战传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蔺宏伟撰写的《从照金精神中汲取力量——在“两学一做”中做到合格够格严格》分别刊载在第1期、第8期、第7期。刊物的创办发行工作得到了省市领导和高度认可和同行的一致赞誉。
坚定自信颂精神——传承发展的五年
       总书记的视察在照金纪念馆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既是鼓舞更是鞭策,为纪念馆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纪念馆人牢记总书记嘱托,以实际行动弘扬照金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2013年-2018年
       传承一:建成“红色书屋”,推动红色文化广泛传播。为了更好地传播红色文化,纪念馆于2015年10月在照金1933广场附近建成以革命历史题材书籍为载体的红色主题书屋。红色书屋面积130平方米,现有藏书9000余册,分为馆藏书籍、红色书籍、铜川作家书籍、捐赠书籍四个专区。书屋免费向驻镇单位提供借阅服务,供游客阅读、查阅、收藏等。同时,还与北方十五省市的19家出版单位,人民出版社及下辖的32家出版单位结成共建关系。
       传承二:聘请特约研究员,提升党史研究水平。为提升纪念馆的党史挖掘及学术研究工作水平,先后聘请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教授李东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原副馆长于延俊,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姚文琦,陕西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王继等6名党史专家为特约研究员,定期研讨,作专题讲座,弥补党史研究深度和广度不够的问题,培育了一批以业务科室及讲解员为主体的党史研究队伍。
       传承三:开展走访活动,延续革命历史。为了更多更好的还原照金革命史,留下更真实完整多元的历史资料,我们持续开展“追忆革命历史 走访革命先辈亲属”活动。由馆领导带队,成立若干采访组,以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斗争过的革命先辈的亲属和事件知情人作为主要采访对象,行至宝鸡、西安等地,走访了刘志丹、周冬至、王泰吉、同凤云等10位革命先辈的亲属和曾经救助过习仲勋同志的陈秀贞老人等历史事件亲历者,形成了1万余字的走访手记,在报纸、《陕甘边与照金》内刊、年度宣传画册和官方微信平台予以刊载,留下了宝贵的史实资料,丰富完善了讲解内容,也为党史专家研究照金革命史提供了参考。
       传承四:开展“照金精神进校园进机关”活动,弘扬爱国精神。“弘扬照金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是照金纪念馆铁肩担道义的社会责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重要指示精神,自2015年开始,我们组织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进机关活动。在铜川,“照金精神”先后走进朝阳实验小学等 9 所学校,受教育师生达2万余人。在省内,我们在西安、咸阳等地举办巡展,应邀参加“延安精神”研究会巡回宣讲团,先后走进省国税局、省委党校、省委办公厅等单位宣讲照金精神和铜川故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5月,应全国红办的邀请,我们赴洛阳涧西红军小学、郑州新密八一红军小学宣讲照金精神。今年,新密八一红军小学的同学们又来到了照金,参加“习爷爷给我们回信了”庆七一演出活动,使两地的红色文化再次交流碰撞,产生火花。“照金精神”进校园活动促进了红色文化在青少年当中迅速传播,影响力愈发深远。全市各中小学校纷纷成立了“红孩儿”宣讲团、小志愿者讲解队等宣讲团队,举办“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讲故事比赛、“红军小学红军娃”诵读大赛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传承红色基因的浓厚氛围,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传承五:举办红色故事大赛,凝聚发展力量。举办“讲好照金故事 传承革命精神”故事大赛是纪念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建85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的具体举措。纪念馆讲解员以照金历史为教科书,将现有的红色资源融入时代元素,通过讲述红色故事使英雄事迹传得开、革命精神留得下。红色故事大赛效果好、影响力大。陕西日报以《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铜川“讲好照金故事传承革命精神”红色故事大赛侧记》为题进行宣传报道,倡导党员干部在品味精彩故事的同时,将革命传统文化的精髓融入到工作学习中,把“创造、奋斗、团结、梦想”的民族精神内化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动力,外化为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干劲,用实干精神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
勠力同心育硕果——矢志奋斗的五年
       上下同欲者胜。按照“心要静、脑要动、腰要硬、行要正”的部风要求,倡导全馆人员践行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的务实作风,做爱学习的人、做有本事的人、做守规矩的人,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新时代“梦之队”。
       成果一:共建基地,硕果累累。共建教育基地是扩大红色文化影响力的有效途径之一。五年来,照金纪念馆分别被团中央、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中国侨联、国家行政学院、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等全国范围的50余家单位、院校确定为爱国主义、党性教育基地(教学点)及共建单位。照金纪念馆已成为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级国防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第六批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综合教学基地、国家行政学院公仆意识教育现场教学点。红色文化的辐射范围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共建单位组织干部职工、在校师生纷纷走进照金纪念馆开展聆听讲解、上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瞻仰纪念碑等形式多样的革命传统教育,在思想上受到红色文化的洗礼,也带动了照金红色旅游发展。
       成果二:打造“梦之队”,保障有力。一是认真学习强素质。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总书记形容我们伟大的党,说“大要有大的样子 ”,这个观点同样适用于领跑同行的照金纪念馆。我们在工作中紧抓理论学习不放松,在全体干部中进行“大学习”,持续开展“学政策学讲话谈体会”学习活动,中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及时传达贯彻,随时检查学习笔记、随机抽查提问学习内容,通过举办十九大知识竞赛和主题演讲比赛等形式检验学习效果,保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为提升大家的业务水平和专业技能,我们坚持“请进来”“走出去”。请进来,我们定期邀请党史专家、公文写作、摄影专家等进行业务培训,确保知识、技能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走出去,先后选派8名讲解员,每学期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挂职学习三个月,提升业务能力。加强馆际交流,先后前往江西井冈山、瑞金、南昌,甘肃两当、南梁、延安等地纪念馆参观学习。孔子说,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不论是“走出去”还是“请进来”,照金纪念馆都广交朋友,我们与全国的文博系统同行加强往来,分享经验,交流对话,增进友谊,开阔干部职工视野,提升内部管理水平。二是事业为上选干部。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为了更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坚决贯彻三项机制,近年来,我们培养选拔3名优秀年轻干部走上科长岗位,充实纪念馆中层力量。为加强讲解员队伍建设,在市委组织部、市纪委的监督配合下,按照“公开、平等、择优”的原则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8名事业编制讲解员,稳定了队伍,优化了结构,注入了活力。三是制度建设添动力。精神状态决定发展状态。为了营造心齐、气顺、劲足的干事氛围,通过考核制度让干事担当者得实惠、有劲头,让慵懒后进者受教育、坐不住,我们一直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想办法。根据纪念馆队伍较年轻的特点,先后制定了《讲解员星级评定及绩效奖励办法(试行)》、年度优秀工作者、优秀信息员、学习标兵等各种评优制度,考核结果与个人待遇挂钩,这样的考核制度,让大家经历了“热锅上的蚂蚁”的感觉,恰好是一个锻造成熟的过程。事实证明,他们在一次次考核中提升水平、突破自我。几次评比下来,团队学习的氛围更浓了,团结协作的意识更强了,争先创优的压力更大了,争创一流的动力更足了!工作有目标、有奔头,更多的是成长和收获,正是这样的磨练和仪式,让大家记住了成长中许多美好的瞬间。四是组织活动聚人心。近年来,照金纪念馆党支部驰而不息抓党建,工会贴心暖心保障职工权益。党支部联合工会每年开展2-3次集体活动,如,以“提升机关党建·助力追赶超越”主题活动为载体,开展“迎八一重走革命道路·共携手奋力追赶超越”等系列活动、组织全馆职工赴武警工程大学开展春季综合素质提升集训、组队参加市旅发委的乒羽联赛和机关工委的“新时代新作为”长跑活动等等。这些活动的组织开展,温暖了人心,团结了力量,“梦之队”凝聚的战斗精神在下一个五年必将焕发新的活力!
       成果三:荣誉加冕,再添动力。信心比黄金还要珍贵。坚定的自信和底气,源自一次次努力过后获得的沉甸甸的荣誉,一次次的用心付出成就了胜不骄败不馁的强大气场。自2015年开始,先后有8名讲解员前往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挂职学习,其中有4名同志获聘延安干部学院特约讲解员,1名同志被延安干部学院评为2016—2017 年度优秀讲解员;2名同志被市委党校聘请为特约讲解员。在纪念馆提供的广阔舞台上,“梦之队”畅快演出,不负芳华。
       五年来,纪念馆获得的各项荣誉不胜枚举。2014年,照金纪念馆获得“省级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2015年,马洁同志分别在全国英烈讲解员网络电视大赛和全国“红色旅游故事”大赛中荣获全国二等奖和三等奖,让铜川照金一次次登上全国舞台。2016年,纪念馆被评为全市文物保护先进单位;3名同志在全省消 防系统技术比武大赛中获得一等奖。2017年,纪念馆被评为全市对外宣传先进单位;1名讲解员作为全市推荐的唯一选手参加了由中央网信办、团中央、光明网联合举办的“我与网络强国”演讲大赛;4名讲解员分别参加了省、市文博系统讲解比赛,分获二、三等奖;2名同志参加中国红色旅游网举办的全国青少年红色才艺大赛,分获银奖、铜奖;1名讲解员参与撰写的论文被收编在“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 90周年暨弘扬红色文化与促进旅游发展高峰论坛”论文集。今年,团省委授予照金纪念馆讲解队“陕西青年先进五四奖章(集体)”,是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先进集体;1名同志在“陕西2018国际博物馆日”征文活动中荣获行业组三等奖;2名同志被陕西省广播电影电视协会授予“诗与远方文化铜川”故事讲述人;1名同志在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七一演讲比赛中荣获三等奖...在外宣工作中,他们“能照会写懂编辑”,铜川日报、铜川政府网站、《陕甘边与照金》内刊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和奋斗的足迹。在评星考核中,他们从容得体、应对自如,能把历史和现实融会贯通,让现场听众长知识、受教育,有所作为的积极态度让评委老师赞不绝口。在日常讲解中,他们亲切自然,娓娓道来,能以物带史,用感人至深的英雄故事让听者潸然泪下,讲革命先烈的信仰精神让听者群情激昂。在重要接待中,他们提前“备课”,对来宾的背景资料进行广泛搜集,在最短的时间进行熟悉,用“欢迎亲人回家”的亲和力温暖来宾的心。在行业比赛中,他们积极踊跃、自信乐观,能以良好的气质风貌为纪念馆代言,赢了不骄傲,说还可以更好;输了不气馁,说我还会再来,年轻没有什么不可以!在馆际交流中,他们“站如松、坐如钟”,像一支队伍,看似外在形象的展现,实则为内在气质的彰显,让人敬畏。这就是照金纪念馆上档次、有水平、能干事、能打硬仗的“梦之队”!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致未来的每一年
       “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年轻的照金纪念馆、对于青年的照金纪念馆人,第一个五年,不过“刚起头,有的是功夫,有的是希望”。走进照金纪念馆,回望过去的五年,无论是70后的馆长、80后的副馆长,还是85后、90后的科长和员工,你始终能感受到这个平均年龄只有31岁的年轻队伍苦干实干的火热气息扑面而来,敢闯敢试的燃情岁月犹在眼前,讲述着一个个“无中生有”的创新故事,破译出一个团队迅速成长的奋斗密码,揭示了一座纪念馆用五年的时间走过的快速发展之道。
       “要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深挖照金革命历史,办好照金精神巡展,讲好照金革命故事,让照金精神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这是市委书记杨长亚对纪念馆红色文化传播工作的新指示。
       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全体纪念馆人将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加满油、鼓足劲,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我们矢志不渝的接续奋斗中,红色文化传播事业明天会更好!
       做矢志前行的“逐梦人”;做坚定勇毅的“信仰者”;做担当有为的“拓荒牛”;做只争朝夕的“实干家”。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