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好新时代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同心圆”
发布时间:2018-09-20

赵富祥 印台区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统一战线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近年来,印台区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对统一战线工作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落实中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聚焦经济、社会等领域统战工作,广泛开展政治协商、联谊交友、促进和谐等活动,持之以恒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先后荣获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全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区等称号,为服务全区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团结奋斗的时代,更是统一战线工作统心统力、踏入奋斗洪流的时代。面对新起点、新使命、新形势、新变化,如何扎实做好统一战线各方面工作,最大限度发挥统战优势、挖掘统战资源、团结统战力量、助推区域发展,是必须不断实践和探索的重大课题。我们要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和履职担当,用实际行动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努力画好新时代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同心圆”。

       同心谋发展,提升统战服务力。统战工作的落脚点就是最大限度汇集众力、服务发展。要建强统战“智库”,把统一战线中蕴藏的精英组织起来,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开展调研,形成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参考。要做优经济统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广交天下友,广会四海商,牵线搭桥,融通信息,吸引更多的客商来印台投资兴业。要构建“亲情”政商关系,做好企业服务,企业和企业家是印台的宝贵资源也是稀缺资源,要加强引导、培养和服务,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促进市场主体、民营经济加速壮大,使其成为印台追赶超越的一支“劲旅”。

       同心增共识,提升统战影响力。要牢记守土有责,及时掌握统战新老成员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加强政治教育引导,巩固已有共识,推动形成新的共识。要教育引导全区广大统战成员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做到“两个坚决维护”。要适应创新发展,办好办实镇办统战工作室、“同心苑”微信平台、新阶层人士创新实践基地等特色品牌,不断加强基层统战、网上统战工作,通过多种方式向各党派、各阶层传递正能量。

       同心强合作,提升统战源动力。要落实统战条例,规范完善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渠道机制,遇事多商量,干事好商量,重大工作、重大决策与各民主党派常通气。要广交党外朋友,协调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交友交心,积极接受他们的批评监督,用信任和尊重架起连心桥、赢得支持和认同。要注重党外代表队伍建设,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走访考察,平时“广种精管”,用时好中选优,激发党外人士参与合作、奉献才智的积极性。

       同心促和谐,提升统战凝聚力。统一战线汇集了各方面党外代表人士,他们在各自所联系的群众中往往具有与党员干部不一样的影响力,很多话由他们说出来,更容易被接受;很多工作由他们去开展,效果可能更明显。要加强宣传引导,组织统战成员主动向社会各界阐释党委、政府的主张决定,及时收集反馈社情民意,协助有关方面化解矛盾,多做一些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的事。要管好民族宗教,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严厉打击各类非法宗教活动,做好宗教事务普法执法工作,确保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安定。要担当社会责任,引导统战成员发挥界别优势,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光彩事业、感恩行动等精准扶贫实践活动,在帮贫解困中展示统战风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搞统一战线,从来不是为了好看、为了好听,而是因为有用、有大用、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把凝聚统一战线力量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全面落实党管统战工作主体责任,进一步优化思路、完善机制、建强队伍,以更高标准、更实作风团结奋斗,与广大统战成员肝胆相照,携手共进,不断开创新时代统战事业新局面,为推动追赶超越、转型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信息来源:铜川日报  http://szb.tcrbs.com/tcrb/20180920/html/page_01_content_001.htm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