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产品“出村进城” 贫困群众喜迎丰收
发布时间:2018-09-21
——铜川市首届扶贫产品交易会综述

       9月17日至19日,我市首届扶贫产品交易会在市全民健身馆广场举办。

       这期间,天公不美,阴雨连绵,但丝毫没有挡住市民群众逛会的热情。三天,洽谈参观者达20.52万人次,给这座人口仅有84万的城市聚了人气、增了财气。

       手里提着,肩上扛着,还有现场询价、品尝的……好一片热闹景象。

       “东西实惠又新鲜,还能为贫困户脱贫奉上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特别好,希望这样的交易会每年都能办一次。”一位在会上买了不少东西的市民贾女士说。

       共参与•以交易会为平台全面展示我市扶贫成果

       产业扶贫成效展示区、综合展示区、龙头企业扶贫产品展示区、区县特色扶贫产品展示区、电商成果展示区、农家小吃及中秋元素展示区6个片区,180个展位,汇集了来自全市30个乡镇104个农企11个类别的1000多种产品,全面展示了近年来我市脱贫攻坚和产业扶贫成效。

       以举办铜川历史上第一次聚焦脱贫攻坚和扶贫产品专题交易会的形式迎接我国第一个“农民丰收节”,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通过扶贫产品的展示推介,搭建一个展示扶贫成果、促进产销对接的重要平台,促进我市扶贫产品“出村进城”,打通扶贫产品销售的最后一公里。切入点是脱贫攻坚,着力点是产销对接,落脚点是实现脱贫目标,表现的是扶贫过程,展示的是扶贫产品,就是把扶贫的成果和丰收的喜报捧出来、亮出来、晒出来,与全市人民共享。

       “铜川这交易会办得好,正规大气,很有档次,很多农副产品、工艺类产品很有创意,价钱也接地气,农村的贫困户们有钱挣,城里的市民大都能接受,双赢了。”西安一家演艺公司的经理张家林说。

       来自全国19个省份的424家企业和经济组织受邀参会,给铜川产业脱贫工作带来了新的生机,也把铜川的扶贫产品推向了全国。

       同分享•以交易会为纽带促进扶贫产品产销对接

       受地理、自然环境等各方面因素影响,分散的“小生产”很难与“大市场”对接。如何帮扶铜川贫困村生产出好的农产品?如何让农村生产的农产品实现应有的价值?市委、市政府做了许多尝试。此次扶贫产品交易会无疑是铜川聚焦脱贫和产品扶贫最有价值的活动。

       “我们希望农民朋友尤其是贫困群众,通过参加这次交易会,进一步熟悉、了解市场,按市场导向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只有这样,扶贫产品在市场上才会更有竞争力。”市委书记杨长亚说。

       各区县精心组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贫困户参展。宜君的剪纸、核桃,耀州的小丘刀剺面、海升草莓等一大批物美、价廉、质优、绿色的农特产品成为了扶贫产品交易会上的明星,受到广大市民和客商的好评。通过扶贫产品交易会这个平台,现场制作、现场品尝、现场宣传、现场展销、现场洽谈、现场签约,真正实现了扶贫产品“出村进城”,产销双方“零距离对接”,扶贫产品变“商品”,贫困户变“老板”,扶贫产品销售打通了“最后一公里”。

       三天,电子商务交易额共1.2亿元,现场交易额188.4万元,现场合同交易额2.1亿元。这次扶贫产品交易会,真正成为了产品与商品的“转化会”、农商与客商的“共赢会”。

       奔小康•以交易会为动力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交易会上,质优价廉的扶贫产品为市民带来了实惠,也给贫困户吃了一颗定心丸。

       “总算没有白干!”

       “交易会期间,我一天能卖十几瓶蜂蜜。今天还有西安的顾客要跟我预订。我前段时间成立了个合作社,看到蜂蜜卖的这么好,我们社员想脱贫、要脱贫的愿望更强烈了。”曾经上过央视的耀州区关庄镇道东村脱贫明星李战文高兴地说。

       建立起畅通的市场通道,解决扶贫农产品的销售问题,让品牌带动产业,才能抓住农村产业扶贫的牛鼻子,才能实现稳定脱贫。市扶贫产品交易会,正是实现了这样的初衷。

       221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金额67.65亿元;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等42家中省市及区县媒体共115名记者参会报道,累计刊发各类新闻稿件678篇;

       开幕式视频、图文直播在线观看人数达22万以上;

       百度相关搜索量超过100万……

       成果显而易见,扶贫产品交易会实实在在为贫困群众带来了好处。铜川以这样的形式喜迎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帮到了贫困群众心坎里。

       “铜川市委、市政府立足实际,把握农产品特点和规律,紧扣贫困户脱贫增收这一目标,举办扶贫产品交易会,展示了扶贫开发的工作成效,畅通了产销双方的联系渠道,打通了产业扶贫的‘最后一公里’,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和参与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值得全省学习借鉴。”省政协副主席、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卫华说。

       交易会结束了,但扶贫干部的帮扶热情没有减退,贫困群众的脱贫信心没有削弱。即将有一大批贫困户,因为这些签约的项目,有事业可脱贫,有动力能脱贫,最终走上小康路……

(信息来源:铜川日报  http://szb.tcrbs.com/tcrb/20180921/html/index_content_001.htm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