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专讲红色故事的“儿童团”
发布时间:2018-11-05

       他们都是10岁左右的孩子。当同龄孩子大多还依偎在父母身边撒娇时,他们却利用节假日等闲暇时间,了解曾经发生在当地的红色故事,饱含深情地进行宣讲,让大家在这些故事中受到启发和鼓舞。他们是红色基因的传承者,是新时代最可爱的“小网红”。———题记

       说起铜川市耀州区这个专讲红色故事的“儿童团”,人们习惯地称他们为“红孩儿”。这个名字的由来,还得从今年六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耀州区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的回信说起。当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勉励小学生们要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以“传承红色基因

       培根塑魂树人”为主旨的“红孩儿”宣讲活动,就是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系列活动中的一项活动。

       朋友圈的“小网红”

       “习仲勋第三次回到照金后,便积极投身到领导照金苏区的党、政、军、群组织建设工作中去。1933年3月8日,中共陕甘边区特别委员会在耀县照金镇兔儿梁正式成立……”10岁的马子蕊正在宣讲《三赴照金肩负重任》。马子蕊是耀州区塔坡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她的这段宣讲视频经“耀州宣传”微信公众号传播后,迅速在微信朋友圈中刷屏。上学路上,漂亮可爱的马子蕊经常会遇到陌生的叔叔阿姨夸赞她,大家都说她是正能量“小网红”。

       相比马子蕊,11岁的陈昌昊更早成为“小网红”,最早在朋友圈传播的红色故事《习仲勋杨柳坪初会刘志丹》,就是由他讲述的。因为听了这个故事,陈昌昊经常被同学们缠着讲故事,也因此成了大家最喜爱的小伙伴。和马子蕊、陈昌昊一起成为“小网红”的还有焦乐轩、吴昊轩、温欣怡等小学生。他们都是少先队员,因为讲述着红色故事,所以有了一个响亮的外号“红孩儿”。

       光荣加入宣讲团

       “薛家寨位于照金镇东北方向5公里处,属桥山山脉的一条支脉,因传说薛刚反唐时曾屯兵于此而得名。薛家寨南北纵长3.5公里,东西横宽1.6公里,海拔1619米,山峰突兀,壁立千仞……”每天放学回家,10岁的贺一郡都要绘声绘色地给妈妈讲述这段故事。

       贺一郡在耀州区塔坡小学就读,看到自己的同学马子蕊宣讲红色故事成为“小明星”,同样爱讲故事的她踊跃报名,通过层层遴选,光荣地加入了“红孩儿”宣讲团。她告诉记者,自己讲述的故事是《建设薛家寨大本营》,录播时间快到了,她心里非常紧张,害怕讲不好这个红色故事,所以每天她都要爸爸妈妈陪她练习。

       加入“红孩儿”宣讲团的小学生目前有16名。这支红色宣讲团由耀州区委宣传部牵头,耀州区委党校、区教科体局等部门配合,通过演讲比赛、讲故事等多种形式,遴选品行好、善表达的优秀少先队员,还统一为他们颁发聘用证书并精心组织培训指导。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有薛家寨革命遗址、陈家坡革命遗址等丰富的红色革命资源。耀州区委宣传部深入挖掘整理这些红色资源,精心改编成系列革命故事,专门针对青少年学生开展分众化精准宣讲,7月至10月已经录播了5期节目,社会反响非常强烈。

       我也要做“红孩儿”

       在照金北梁红军小学10月29日的升旗仪式后,10岁的陈亦欣身着红军服,绘声绘色地给同学们讲述发生在脚下这片土地上的红色革命故事,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陈亦欣已经被推荐为“红孩儿”宣讲团的预备队员了,马上就能领到红色的聘书正式入团,为更多的小同学讲红色革命故事了。

       “我认真收看了‘红孩儿’宣讲的每一期视频节目,知道了更多发生在我们照金的革命故事,很多故事我也会讲了。我要争取成为一名光荣的‘红孩儿’。”说起“红孩儿”宣讲团,照金北梁红军小学8岁的学生侯诗雨一脸羡慕。

       随着宣讲活动的深入开展,这些红色故事被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传播,越来越多像陈亦欣、侯诗雨这样的学生想要加入“红孩儿”宣讲团。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正在通过不断壮大的“红孩儿”宣讲团,植入青少年学生的心灵,构筑起他们的精神家园。

       不断放大“红孩儿”宣讲团的品牌效应,深入、持久、生动地开展爱党爱国爱人民宣传教育,耀州区正在通过不同方式,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育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时代新人。

       (原载2018年10月30日《陕西日报》第11版)

(信息来源:铜川日报  http://szb.tcrbs.com/tcrb/20181104/html/index_content_004.htm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