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十大行动(3)
发布时间:2018-11-05
易地搬迁扶贫行动

新建成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


对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进行就业培训


        2018年全面完成搬迁和入住任务

       集中力量抓入住。开展了“搬进新家还好吗”大调研大走访、“我来帮你搬新家”和“决战60天国庆搬新家”活动,,保证了全市“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4905户14780人在9月底全部达到国家发改委规定的入住标准,集中安置交钥匙,分散安置实际入住。

       按照“以岗定搬、以业定迁”的原则,进一步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以岗定搬、以业定迁”原则:在搬迁前,根据搬迁群众实际,加强就业政策培训,落实“三单一卡”,逐户确定工作岗位,解决群众后顾之忧。在产业方面,让群众至少有一到两个长、中、短相结合产业,落实产业帮扶措施。)

       (1)进一步加强后续产业发展和转移就业,确保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就业有岗位、创业有门路、增收有渠道。积极做好搬迁户宅基地腾退复垦。

       (2)做好安置点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妥善解决搬迁群众入住后生产生活问题。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针对加强户籍管理、上学就医、社会保障衔接和社区治理等出台了《关于切实做好移民搬迁社区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铜移领办发〔2018〕9号),扎实做好安置点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强户籍管理、上学就医、社会保障衔接和社区治理等后续服务,妥善解决搬迁群众入住后生产生活问题。

       (3)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让搬迁群众融入社区、融入城镇,增强归宿感和幸福感。结合脱贫攻坚和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宣传,开展文明社区创建和扶贫扶志扶智相关文体活动,教育引导搬迁群众改变传统生活习惯,尽快融入城镇社区生活。

(信息来源、图片来源:铜川日报  http://szb.tcrbs.com/tcrb/20181105/html/index_content_001.htm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